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二手書平台發布年度作家榜單 暢銷作家霸佔滯銷榜

2019年01月07日07:22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郭敬明居滯銷作家榜首

  新年伊始,二手書交易平台“多抓魚”根據作品的需求熱度排名,推出了二手書2018年度榜單。余英時、東野圭吾、村上春樹獲得年度暢銷作家前三甲,而郭敬明、韓寒、安妮寶貝、楊紅櫻等則成為最滯銷作家。

  滯銷榜上為什麼多是暢銷作家?

  至少他們肯定是紅過

  “多抓魚”是一家成立僅一年多的在線二手書交易平台,它借助微信小程序給讀者搭建了一個線上的“二手書店”,讀者隻需掃描書上的條形碼就可以將家中閑置書賣掉,然后用賺來的錢購買別人賣掉的舊書。這種便捷的交易方式讓“多抓魚”成為許多讀者的新寵,2018年10月的數據顯示,平台已積累了120萬用戶,每天售書量在1.2萬至2萬本。歲末年初之際,“多抓魚”根據作品的需求熱度排名,推出了二手書年度榜單。這份二手書榜單不需要評委,因為買賣就是最好的投票。至於需求熱度如何量化,“多抓魚”也給出了公式:需求熱度=全年銷量×銷售效率+到貨提醒×到貨提醒打開率/搜索轉化率。

  這份榜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滯銷作家排行榜,其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郭敬明、韓寒、安妮寶貝、楊紅櫻、安意如。另外張小嫻名列第八,落落第九,於丹第十六。該榜單一出,很多人覺得意外,因為這些作家幾乎都是常規意義上的暢銷書作家,怎麼如今成了滯銷書作家?這與“多抓魚”的評選標准不無關系。該榜單的評選標准是選擇有五部作品以上,賣給“多抓魚”的圖書數量巨大但是銷售很慢的作家。能進這個榜說明出版量大得驚人,只是在二手市場流通率不太高。所以,即使上了這個榜單,粉絲們也不要傷心,“至少,這個評選標准証明他們肯定是紅過”。

  年輕讀者不愛看“雞湯文”了?

  也許他們只是轉移到了電子書

  2018年的二手滯銷書中,青春、情感和職場是重災區,張小嫻、白落梅、大冰、劉同等都進入滯銷書作家榜。因為“多抓魚”買家中30歲以下的人佔了75%,所以平台總結為戀愛和升職不再是這屆年輕人的閱讀主題。

  “多抓魚”還總結出:關於現實,大家更喜歡硬知識和生活方式﹔關於虛構,大家更喜歡腦洞大開的幻想和刺激的懸疑。記者看到,在“多抓魚”的榜單中,推理是最受歡迎的類型之一,而以中信出版社為代表的經濟類著作也前所未有地賣得好,《知日》《讀庫》等雜志叢書更是在“多抓魚”持續暢銷。在“多抓魚”的年度圖書暢銷榜中,不乏《自控力》《人類簡史》《薛兆豐經濟學講義》《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等圖書,而罕見“雞湯文”圖書。暢銷榜中,甚至還有一些冷門圖書,比如魯迅的《兩地書》、王安憶的《小說家的十三堂課》、馬克思的《19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等。

  對比暢銷與滯銷榜單,有網友表示欣慰,認為這體現年輕讀者品位提升。而另一種看法則是青春、情感、職場類的閱讀需求並未減少,只是喜愛這類圖書的青年讀者把注意力更多轉移到了電子書、聽書App、新媒體等產品上,紙質閱讀作為娛樂消費的比例下降了。

  這份榜單代表整體市場?

  它反映的只是文藝青年當下心理

  二手書市場受營銷影響相對較小,“多抓魚”認為,暢銷榜單的佼佼者能夠長期在二手市場循環銷售,一定程度上說明了作品本身的生命力和讀者的認可。

  發布年度榜單的同時,“多抓魚”也表示,它僅代表用戶們的喜好,不代表整體市場。作家受歡迎程度,也並不能直接反映作品的好壞,但是可以直接反映當下的讀者心理。

  記者注意到,這裡的讀者應該主要特指“多抓魚”的用戶群體。“多抓魚”定位的受眾,其實就是豆瓣加知乎這一部分“文藝用戶”。因此,該平台主要流通的書籍為文史哲、社科類圖書以及英文和日文的原版作品。雖然該平台用戶數已超過120萬,但倘若放在整體圖書或二手圖書大市場下來看,依然不足以反映出大眾的圖書品位。(記者馮愛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