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雙創"教育擁抱新智能 探尋新路徑

2019年01月08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創”教育擁抱新智能 探尋新路徑

  “雙創”實踐日漸成為大學生關注的焦點。資料圖片

  由浙江傳媒學院主辦的文化創意產業與創新產業教育研究國際論壇近日在浙江杭州落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終身學習研究所原所長阿奈·卡爾森,美國羅格斯大學教授米歇爾·斯格特,菲律賓大學副校長菲德爾·尼曼佐,教育部高校畢業生創業智庫首席專家李肖鳴,浙江傳媒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徐小洲等海內外創新創業教育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圍繞創新創業教育發展問題進行了探討。

  創業教育需要擁抱新智能

  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其在傳媒教育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目前主要有行為探測類,如考場的作弊監控系統﹔預測模型類,如通過學生學習過程中的行為數據,預測學生是否有高輟學風險或成績是否及格等﹔學習模型類,如在線的自適應學習系統,即根據學生興趣、學習能力、知識掌握情況等因素,為學生提供適宜的學習內容﹔智能測評類,如在自適應學習中對學生的能力、知識掌握情況等進行測評。

  “創業教育是當今相當重要的一種教育,擁抱新科技與新智能,創業才能成功。”米歇爾·斯格特認為,要成為優秀的創業者,必須擁有良好的商業視角、科技與科學視角、創業視角和社會視角,要懂得人工智能,善於情緒管理,能夠分辨真假,擁有較高情商。人工智能在培養創新創業人才方面有著重要作用,它能發現學生的個性需求和創造性學習潛力。“老師和學生都可以使用人工智能進行學習,不僅能幫助他們培養能力,挖掘潛能,還能發現他們學習中的缺點和弱點,有助於建立更好的教育教學環境。”阿奈·卡爾森認為,每一個學生都能夠在最有效、最優化的環境下進行學習,才是對他們的學習負責。

  在李肖鳴看來,創新創業教育需要通過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營造人人可創新、時時可創新、處處可創新的氛圍。“首先老師自己需要掌握技術,再教給學生,逐步激發他們的創新潛能,進而促使我國創新能力不斷提高,成為創新型國家。”

  培養“雙創”人才的新思路

  當前社會要培養“雙創”人才,需要做什麼?怎樣創新教學方法、教學大綱與課程?如何培養更具創新能力的學生?

  “我們隻有順應時代發展要求,重塑教育系統,才能培養出符合市場需要的人才。”阿奈·卡爾森認為,一方面,學校要建立新的課程規劃,創新教育手段與方法﹔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人工智能的作用,不斷培養教師和學生的能力。此外,還要擁抱改革,不斷保持創新創業能力,樹立新時代創業者精神。

  對於樹立新時代創業者精神這一點,徐小洲亦表示認可。他認為,要培養“雙創”人才,必須把創新創業教育做得更有質量,要處理好廣度與深度的關系,既把創新創業教育課程講深入,又擴大這一教育的受益面﹔處理好短效與長效的關系,既注重短期效果,又培養出創業者精神﹔處理好素質與技能的關系,既注重創業素質的培養,又注重創業技能的提高﹔處理好理論與實踐的關系,對創新創業實踐有充分了解和認知,並深入研究創業理論與政策,使創新創業教育走向專業化、科學化和長久化﹔要處理好全球與本土的關系,本土的創業和全球的創業構成一個生態系統,要具備全球的創業觀、文化觀和思維觀﹔還要處理好數量與質量的關系,走內涵式發展的道路,既注重創業的數量,又提高創新創業教育的質量。

  “創新技術教育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讓學生知道何處創新和怎麼樣創新很重要。”李肖鳴認為,要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還要有“雙創”教育師資成長計劃,不斷提高師資隊伍的素質。(記者 黃琳 通訊員 楊聖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