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

立足學科群 促教學科研並行不悖

郝天韻
2019年01月08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立足學科群 促教學科研並行不悖

“經過8年的發展,我校新聞出版學院已基本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學科和專業體系,擁有穩定的師資隊伍、明確的研究方向和一批高水平學術研究平台,成為我國培養新聞出版復合應用型人才的重要院校。”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執行副院長陳丹談道。

2010年11月18日,北京印刷學院正式成立了新聞出版學院。作為一支為新聞出版行業培養人才的生力軍,8年來,新聞出版學院以“大傳播、融媒體、小綜合”學科群為立足點,植根傳統媒體、引領新興媒體,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復合應用型新聞出版人才。

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背靠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有著豐富的學術和行業資源,與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以及許多大型出版傳媒集團都保持著密切的聯系,這也奠定了該學院以新聞與出版專業並重為特色核心的資源優勢與人才培養特色。

北京印刷學院出版專碩是全國第一批獲批的專業學位點,在全國具有較好的聲譽。新聞學專業自2013年開始招生,5年來以通識教育為基礎,以新聞專業理論知識為基石,立足北京,定位於數字媒體新聞和媒體策劃營銷,突出對學生新聞實踐技能的培養。“為了幫助學生盡快適應媒體融合、新媒體快速發展的新局面,該專業除了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北京青年報》等傳統新聞媒體建立密切聯系,亦與愛奇藝、荔枝FM、喜馬拉雅FM、財新網(數據新聞)、果殼網等新興媒體機構或公司建立合作關系,並為學生提供實習實踐機會。”陳丹說。

“教學與人才培養是學校的重中之重,新聞出版學院以教學工作為根本,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陳丹告訴記者,該學院成立以來,始終秉持教學和科研兩條腿走路。據她介紹,2013年以來,新聞出版學院共投入學科建設專項經費1300萬元,用於教育教學改革、師資隊伍、教學平台、產學研聯合培養基地、教材及案例庫建設等。“近5年來,學院各教學團隊共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一項,北京市教育教學成果獎4項,多人獲得北京市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陳丹說。

著力四類教學科研平台

在以立足學科群為基礎的前提下,政、產、學、研四類教學科研平台的發展為該學院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與保障。

其中,該學院充分整合校外行業企業資源,開展教學實習實踐基地建設,目前各類型實踐基地已達50余個。記者得知,該學院與中國科技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國家級校外大學生實踐基地﹔與地質出版社共建出版融合發展聯合實驗室、智慧型知識服務關鍵技術與標准重點實驗室。2017年,該學院先后和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杭州國家數字出版基地、上海張江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江蘇國家數字出版基地、華中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廣東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東圃園區、深圳龍華園區)簽訂人才培養合作協議。

同時,該學院還擁有一系列研究基地與實驗室,也為其科學研究提供了保障。據陳丹介紹,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文化產業與出版傳媒研究基地、北京市跨媒體出版重點實驗室等,不僅是該學院重要的科研平台,也是北京市教委、科委和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等關於新聞出版研究的重要基地。該學院還設有開放出版物AR應用增強現實與虛擬現實融合出版實驗室、內容產業新聞出版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實驗室、品牌傳播集群工作室、媒介互動工作室等平台,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實踐與科研平台。

此外,該學院還與中國版權協會、中國編輯學會、中國期刊學會分別成立中國版權研究中心、中國編輯學研究中心、中國期刊研究所等研究機構,與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聯合成立中國傳媒文化研究中心。

“這四類對外交流平台,構成了我院政、產、學、研各方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的主要渠道和窗口。”陳丹說。

因材施教分類培養

在8年的不斷努力下,新聞出版學院擁有新聞傳播學一級學科的學碩點、出版專業碩士和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授予點,基本覆蓋了新聞傳播學學科所有類型的學位授予點。相關學科方向與該院本科專業方向高度匹配且互為支撐,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學科、專業體系。

打破專業與學院的限制,探索分層分類培養,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培養融合出版背景下復合型新聞出版人才,是新聞出版學院在新時代背景下不斷嘗試、探索的事。其中,韜奮班、“3+1”本碩連讀班等特色班的嘗試已初見成效。

“下一步,新聞出版學院將以與中國人民大學結對共建新聞傳播學學科為契機,以學校博士點建設規劃項目為依托,努力完善核殼結構專業群,並在國際化方面繼續發力。隨著國際交往日益頻繁,國際傳播與國際出版、國際版權貿易等將成為今后研究與實踐的重要領域。”陳丹介紹說。

目前,新聞出版學院已與英國愛丁堡龍比亞大學、英國蘇格蘭斯特靈大學、美國佩斯大學、澳大利堪培拉大學、歐盟文教總司、英國科技出版公司等境外機構建立了廣泛合作關系,通過開辦“3+1”本碩連讀和“1+1”碩士聯合培養項目為學生提供了大量海外游學、國際項目交流的機會。同時,還將進一步提高高等教育的國際化水平,為來北京印刷學院學習的“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留學生提供良好的新聞傳播教育。此外,該學院還計劃在海外建設高水平新聞出版研究基地,進一步擴大其國際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