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唱響主題報道"紅船之歌"

——以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紅船精神”主題新聞行動為例

2019年01月08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唱響主題報道“紅船之歌”——以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紅船精神”主題新聞行動為例

  媒體採訪團聽取南湖紅船歷史講解。資料圖片

  剛剛過去的一年,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精心打造了專題“紅船駛進新時代·精神永恆紅船行”系列報道,由於精心策劃,視角新穎,內容鮮活,受到社會各界點贊。

  如何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作為紅船旁的黨報,《嘉興日報》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策劃以“紅船精神”為主題的大型新聞行動,以實際行動擔當主流媒體的責任與使命。從2011年起,該報先后策劃推出“‘紅船精神’一大代表故裡行”“‘紅船精神’萬裡行”“我是‘紅船精神’踐行者”等大型新聞行動。

  主動策劃,提升輿論引導力﹔互動參與提升報道吸引力﹔聯動造勢,提升傳播影響力。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通過策劃大型新聞行動,對“紅船精神”進行多側面、全景式、立體式的報道,努力唱響主題報道“紅船之歌”,贏得了業界和學界的好評。

  主動策劃,提升輿論引導力

  此次《嘉興日報》承辦實施的“紅船駛進新時代·精神永恆紅船行”全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啟動之前,該集團多次召集主創人員召開宣傳策劃會議,重點討論活動主題、內在邏輯、傳播渠道、新聞內容和素材的選擇把控等。最終,新聞行動選擇從南湖起航,足跡遍布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大慶、蘭考、青海原子城、小崗、深圳、義烏等10個具有精神地標意義的地方,一路尋訪各時代精神與“紅船精神”的源流傳承,感受它們在各具時代特征的同時又是怎樣的一脈相承、接力發展。

  全媒體大型採訪活動結束后,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又召開了多輪策劃會議,重點結合採訪所得討論文本架構、語言表達以及包括版式在內的視覺化呈現。

  從新聞文本的呈現來看,此次新聞行動採寫的每篇文章的主體結構分為“精神地標”“歷史航標”和“時代坐標”,重點發掘孕育出這些獨特精神的城市如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結合時代特點傳承發揚革命精神,在新的時代征程中取得輝煌成就的故事。如新聞行動首篇——《井岡山:追尋革命搖籃的紅色力量》,就以“精神地標——‘井岡山的竹子,根都是紅的’”“歷史航標——‘撒下種子紅了天’”“時代坐標——‘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過越甜’”三個部分架構,讀來令人耳目一新。

  實際上,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在多次成功策劃的“紅船精神”主題新聞行動中,無不體現了精心策劃和全程策劃的重要性。如“‘紅船精神’一大代表故裡行”,是在建黨90周年之際,從嘉興出發,沿途到一大代表的故裡,傳播弘揚“紅船精神”﹔“‘紅船精神’萬裡行”則在嘉興對口援建新疆沙雅縣兩周年之際,傳播“紅船精神”、撒播助學愛心、報道西部變遷﹔“我是‘紅船精神’踐行者”則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巧妙結合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南湖重要講話精神和“紅船精神”,進一步弘揚“紅船精神”,唱響時代之歌。

  互動參與,提升報道吸引力

  正因為當下“受眾已經不再是單純被動的信息接收者,而能夠主動參與信息互動”,因此,提升互動性和參與性日趨重要。

  以“‘紅船精神’一大代表故裡行”和“‘紅船精神’萬裡行”兩大新聞行動為例,其顯著共同點是在沿途傳播“紅船精神”。前者通過“講一段紅船的故事”“進行一次‘紅船精神’的巡回宣講”“學唱一首紅歌”“進行一次學習實踐‘紅船精神’簽名”“征集一張與紅船的合影”等活動,讓活動在不斷掀起高潮的同時提升互動參與性,進而增強報道的吸引力﹔后者還通過沿途向各相關部門(紅色景點、革命先烈故居等)贈送紅船模型,同時與當地政府、宣傳部門、媒體聯合組織開展“紅船精神”講座等來提升活動參與性,並在這種良性互動中進一步弘揚“紅船精神”。

  當然,互動參與也體現在媒體之間的良性互動。如兩大新聞行動都聯合了新華社《瞭望東方周刊》、浙江人民廣播電台交通之聲、99號網站等媒體,每一站活動,都做到了圖文並茂,視頻、音頻等多點開花,很好地提升了報道的吸引力。

  從“紅船駛進新時代·精神永恆紅船行”全媒體大型採訪活動來看,活動啟動之時即推出了H5作品“紅船行中國,邀你來助力”,共獲得了兩萬多名助力者。此外,該新聞行動注重全媒體展示,文字、聲音、影像、動畫、網頁等多種媒體表現手段巧妙融合,且推出的每篇文章均設置留言板,體現了對互動性和參與性的高度重視。

  聯動造勢,提升傳播影響力

  以“紅船精神”為主題的新聞行動,其一大特點是時間跨度長、所涉地域廣,而且還在活動安排、報道內容、傳播渠道等幾個方面注重與沿途城市、社會各界等的聯動,從而更好地弘揚“紅船精神”,擔當起紅船旁黨報的責任與使命。

  在活動安排上注重聯動。通過前期策劃,幾方對接,幾個大型新聞行動在活動安排上都能結合實際安排相關講座,並開展愛心捐助活動等,這些活動安排上的聯動,很好地升華了新聞行動的意義。

  在報道內容上注重聯動。幾大新聞行動都在報道內容上找准當地紅色元素、先進人物和當地在經濟社會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展示“紅船精神”等革命精神在祖國大地發揚光大所結出的豐碩成果。這種聯動,在回顧歷史、報道成就的同時,努力汲取前行的力量。

  如“‘紅船精神’萬裡行”途經河南南陽,甘肅天水、酒泉,新疆哈密、庫爾勒,目的地是嘉興對口支援的新疆沙雅縣,沿途採訪各地的優秀黨員、先進人物及當地在經濟社會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紅船駛進新時代·精神永恆紅船行”則先后報道了井岡山、遵義、延安等地在新的時代征程中取得輝煌成就的故事,讓人印象深刻。

  在傳播渠道上注重聯動。通過舉辦大型新聞行動,不僅很好地弘揚了“紅船精神”,也較好地提升了媒體知名度,這種聯動,讓傳播影響力不再局限於一時一地,是“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的生動體現。(朱勝偉 陶克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