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年央視開年大劇《啟航》 不用網紅為何有底氣

祖薇
2019年01月10日07:0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用網紅 《啟航》為何有底氣

▲《啟航》劇照

作為2019年央視開年大劇,電視劇《啟航》於1月9日起在中央電視台一套晚間黃金檔播出。該劇緊緊圍繞“城市發展”展開故事,其中涉及的產業升級、綠色發展、新型港口、智慧城市等內容,是之前的影視作品不曾或少有表現的。該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和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組織策劃和推動創作,北京森林影畫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北青影視(北京)等聯合出品,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百部重點電視劇等多個片單。據介紹,除了央視一套,《啟航》還將在央視網、愛奇藝、騰訊、優酷等視頻平台播出。

【有角度】

聚焦城市發展的銳氣

《啟航》中,曾是全省排頭兵的渤海市遭遇發展瓶頸,一場徹底改革已勢在必行。在此背景下,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曾雁來臨危受命,出任渤海市委書記。憑借壯士斷腕的勇氣和廣大干部群眾的支持,他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克服重重困難, 一步步引領渤海市實現轉型升級,走上了高質量發展的道路……《啟航》將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執政思維和發展理念巧妙地融入到故事之中,力求展現新舊發展理念的碰撞和新舊產業模式的轉變。

陣容方面,《啟航》由著名導演王小列、隋小東執導,果靖霖任藝術總監兼主演,匯集了姚剛、劉威、翟萬臣、梁植、程愫、甘雨、徐筠、孫敏、薛山、劉濤等老中青三代實力派演員。導演王小列介紹:“以往政治題材的電視劇多以反腐為主要切入點,而《啟航》卻另辟蹊徑,緊緊圍繞著‘城市發展’這一主題來展開故事,將故事的主要矛盾聚焦於新舊執政理念和發展觀念上的沖突,能夠更具體和生動地詮釋新時代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他認為,《啟航》的特點在於高度貼近現實,“既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成績,又敢於觸及現實,不回避矛盾,具有非常鮮明的現實意義”。

據悉,《啟航》的人物設置非常有特點,果靖霖飾演的市委書記曾雁來積極創新、敢為人先,性格上非常外向果斷﹔而由姚剛飾演的市長金海東就相對保守,在人物設定之初就充滿了戲劇張力。但劇中兩人關系並不是傳統的“正與邪”“善與惡”的二元對立,而只是執政風格和發展理念的不同,在“執政為民”這點上兩人是一致的。

【有風度】

沒有“小鮮肉”和緋聞女主角

果靖霖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曾憑借人物傳記電影《袁隆平》獲得了第13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男演員獎,《啟航》也是他跨界擔任藝術總監的首部作品。

在該劇開機的發布會上,果靖霖開玩笑地稱這是一部“三無”作品:沒有“小鮮肉”、沒有網紅、也沒有有緋聞的女主角,有的就是加起來100多歲的主演和一位仍抱有藝術信仰、早生華發的導演。

果靖霖還透露,接這部戲他隻拿了不到平時片酬的一半錢,吸引他加盟的重要原因就是人物刻畫得有血有肉。“我所飾演的曾雁來有追求、有膽識、有個性、有擔當,他既秉持先進的發展理念,又有壯士斷腕的改革勇氣,還有著平常人的喜怒哀樂,可以說是新時代黨員干部的一個嶄新形象。我們盡心盡力做好這部作品,希望呈現給觀眾的不是那些流量、時髦的話題,而是能代表一個新時代的浩然正氣!”

【有熱度】

央視第21部開年大戲

央視一套的開年大戲歷來備受矚目。算下來,這個說法至今已經歷經21年的時間。1998年1月2日,43集古裝歷史大戲《水滸傳》在央視1套開播,成為央視第一部正式意義上的開年大戲。該劇開播之后,最高收視率達到了78%,成為觀眾心目中的經典作品。1999年央視的開年作為胡玫指導、唐國強主演的《雍正王朝》,收視率接近20%左右。這兩部劇為央視“開年大戲”這一品牌積累了雄厚的資本。

其后的開年作品也延續了央視在電視劇領域方面的強勢,比如2002年的《天下糧倉》、2005年的《漢武大帝》、2006年的《喬家大院》、2008年的《闖關東》、2009年的《走西口》。

業界有個說法,“央視開年大戲有風向標的作用”,其中既體現了一年之中電視劇的發展走向,又能窺見影視作品對國家政策的映射。而20年央視開年劇脈絡証明:如何成為央視開年大戲,也許有很多硬性指標,但可以肯定的是,題材上必須要踏准時代的節奏。

進入2010年后,央視開年劇在選擇上開始偏重現實題材,比如2010年《奠基者》、2012年《國門英雄》、2013年《全家福》、2014年《毛澤東》。這些作品在拿下高收視率的同時,都取得了良好口碑,成為國產劇市場的現象級作品。

2015年,央視把開年的榮耀賦予了黃渤、袁泉主演的諜戰劇《鋒刃》,這一年也恰恰是諜戰題材最為高光的時刻。至於2016年為央視開年的軍旅劇《陸軍一號》、2017年的開年劇《於成龍》,都分別暗合著當年的軍改和反腐兩大熱點。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換了人間》拉開了這一年數十部紀念劇的序幕。而作為2019年開年大戲的《啟航》,在延續今年改革開放這一當下熱潮的同時,其中的產業升級、智慧城市話題無疑對應著未來中國發展的大趨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