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短視頻平台規范和內容審核細則發布 節目將先審后播

倪偉
2019年01月10日07:2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短視頻節目將先審后播

  1月9日,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正式發布《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和《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以下簡稱《細則》)100條。

  《規范》和《細則》針對網絡視聽領域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環節,分別對開展短視頻服務的網絡平台以及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的標准進行規范。《細則》明確了21類、100項內容,“喪文化”“一夜情”“非主流婚戀觀”等都不得出現在短視頻中。

  先審后播,彈幕也要審核

  《規范》明確,網絡短視頻平台應當積極引入主流新聞媒體和黨政軍機關團體等機構開設賬戶,提高正面優質短視頻內容供給。網絡短視頻平台實行節目內容先審后播制度。平台上播出的所有短視頻均應經內容審核后方可播出,包括節目的標題、簡介、彈幕、評論等內容。

  關於審核員制度,《規范》提出,網絡平台開展短視頻服務,應當根據其業務規模,同步建立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審核員隊伍。審核員應當經過省級以上廣電管理部門組織的培訓,審核員數量與上傳和播出的短視頻條數應當相匹配。原則上,審核員人數應當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視頻條數的千分之一以上。

  將共享“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

  《規范》明確,網絡短視頻平台應當建立“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一周內三次以上上傳含有違法違規、重大違法內容節目的UGC(用戶原創內容)賬戶,平台應當將其身份信息、頭像、賬戶名稱等信息納入“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

  各網絡短視頻平台要對“違法違規上傳賬戶名單庫”實行信息共享機制,對名單庫中的人員,各網絡短視頻平台在規定時期內不得為其開通上傳賬戶。根據上傳違法節目行為的嚴重性,名單庫中的人員的禁播期分別為一年、三年、永久三個檔次。

  短視頻平台應設未成年人家長監護系統

  在內容方面,《規范》明確,網絡短視頻平台不得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網絡電影、網絡劇等各類廣播電視視聽作品,不得轉發UGC上傳的電影、電視劇、網絡電影、網絡劇等各類廣播電視視聽作品片段。在未得到PGC(專業生產內容)機構提供的版權証明的情況下,也不得轉發PGC機構上傳的電影、電視劇、網絡電影、網絡劇等各類廣播電視視聽作品片段。

  網絡短視頻平台應當遵守國家新聞節目管理規定,不得轉發UGC上傳的時政類、社會類新聞短視頻節目,不得轉發尚未核實是否具有視聽新聞節目首發資質的PGC機構上傳的時政類、社會類新聞短視頻節目。

  網絡短視頻平台應當建立未成年人保護機制,採用技術手段對未成年人在線時間予以限制,設立未成年人家長監護系統,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短視頻。

  不得宣傳“非主流婚戀觀”等內容

  《細則》明確,損害國家形象的短視頻將被一律禁止。包括篡改、惡搞國歌,在不適宜的商業和娛樂活動中使用國歌,或在不恰當的情境唱奏國歌,有損國歌尊嚴,以及節目中人物穿著印有黨和國家領導人頭像的服裝鞋帽,通過抖動、折疊印有頭像的服裝鞋帽形成怪異表情等。

  損害民族與地域團結的內容也將被禁止。包括通過語言、稱呼、裝扮、圖片、音樂等方式嘲笑、調侃、傷害民族和地域感情、破壞安定團結的內容。

  “宣傳和宣揚喪文化、自殺游戲”,“展現同情、支持婚外情、一夜情”等,由於屬於宣揚不良、消極頹廢的“三觀”,將被禁止。

  《細則》明確禁止展示淫穢色情,渲染庸俗低級趣味,宣揚不健康和非主流的婚戀觀的內容。包括“展示和宣揚不健康的婚戀觀和婚戀狀態”“宣揚和炒作非主流婚戀觀”“展示呻吟、叫床等聲音、特效”等。

  《細則》規定,網絡短視頻不可侵犯個人隱私,惡意曝光他人身體與疾病、私人住宅、婚姻關系、私人空間、私人活動。破壞生態環境,虐待動物,捕殺、食用國家保護類動物等內容均不得出現在短視頻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