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院線市場開啟"非票"之戰 廣告賣品收入有發展空間

盧揚 鄭蕊
2019年01月11日06: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院線市場開啟“非票”之戰

  一個月前,國家電影局下發的《關於加快電影院建設促進電影市場繁榮發展的意見》攪動了影視行業的一池春水,至今漣漪仍未消散。而當時間駛入2019年,伴隨政策進一步收緊、圈地紅利縮減,院線經營者們已經早早開始思索下一步的落子方向。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近段時間以來多家院線紛紛將未來的發力重點從跑馬圈地轉向了非票業務,新一輪院線之爭或許已經悄然發生。

  “后遺症”

  金逸影視在日前舉辦的投資者關系活動上表示,2018非票業務是公司未來主要的發力方向之一。2018年公司新成立了商業零售中心,專門開展賣品業務,開始嘗試引進及自己研發一些非傳統影院賣品,但成熟還需要一個過程。

  金逸影視轉型非票業務,是院線經營者們在政策和紅利雙雙收緊下尋找出路的縮影。過去幾年,野蠻生長的院線在取得可喜成績的同時,弊端也在浮出水面。“到2020年,全國加入城市電影院線的電影院銀幕總數達到8萬塊以上”,《關於加快電影院建設促進電影市場繁榮發展的意見》中曾提到上述建設目標。然而,文件隨后出現的一句話卻讓從業者快速冷靜下來,“對於長期管理不善、經營乏力的院線公司,實行市場退出”,這意味著我國將首次實行電影院線市場退出機制。

  在從業者看來,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在內一線票倉城市的市場格局,已經基本被幾大知名院線瓜分得所剩無幾。而二三線城市的優質市場資源也在五六年前就已名花有主。金逸影視相關負責人坦陳,截至2018年三季度已建成影院數和年初的計劃數有一定差距,一方面跟宏觀經濟環境等有關﹔另一方面主要是影院的建設進程和實際開業數量受很多因素影響所致,同時影院市場競爭激烈,公司也在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控制節奏。

  一來是無地可圈,二來如今也到了院線為曾經的瘋狂擴張而買單的時候了,目前仍處於風口浪尖的星美影院就是一個例子。去年底國內超四成星美影院短暫停業,且約11家有可能將於不久后因不能支付租金而失去贖回權一事,余波仍存。短暫停業的背后則是星美影院近幾年的快速擴張,短短三年間就增加了235家影院,與之伴隨的則是運營成本和負債率的持續走高。

  業內人士認為,對於院線經營者而言,跑馬圈地的時代早已過去,若想把手上的牌打好,隻能在自持影院本身上做文章,那就是主攻非票業務。

  “爆米花”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已有多家影院院線將非票業務作為重點布局領域。除金逸院線以外,橫店影視也不斷在非票領域強化布局。橫店影視董事長徐天福曾透露,相對於北美市場,國內非票業務的增收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很多城市都還存在人口紅利,並且打造高科技及多樣化場景消費是橫店影視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之一。

  去年4月,萬達電影發布了2017年年度報告,其中也提到了非票收入的重要性。而在這之前,依托過億的會員,萬達還與COSTA開展合作,全面布局咖啡業務,打造專屬的“爆米花節”帶動廣告業務等。

  據了解,非票收入主要包括廣告收入和賣品收入。其中,廣告收入依據位置以及形式的不同,可有映前廣告、貼片廣告和涵蓋燈箱、展架等不同形式的陣地廣告。而賣品收入,則是如爆米花、飲料等消費品通過銷售給觀眾而形成的收入。通過實地走訪多家電影院,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僅是在賣品收入上,影院院線就已籌謀良久。

  目前電影院提供的賣品早已不止爆米花、飲料等傳統食品。雞蛋仔、咖喱魚蛋、手打貢丸、鰻魚絲等受到當下消費者喜愛的零食、小吃,已在電影院大堂裡出現。此外,例如UME裡還會開辟出一部分空間用於銷售圖書,“星際大戰”、“復仇者聯盟”等諸多IP的手辦、周邊產品琳琅滿目,為了能夠滿足部分消費者需求,有的電影院還會銷售3D眼鏡等產品。顯然,非票收入已經是各大院線角逐的下一個戰場。

  “黃金礦”

  眾多經營者發力非票業務上,離不開其背后潛藏的利潤誘惑。影評人劉賀表示,近年來電影院和銀幕數的快速增加,單銀幕平均票房有所下滑,影院院線從業者也不免受到影響。

  即使是位居院線市場龍頭的萬達電影,也難以擺脫年票房規模增速趨緩的處境。據萬達電影1月9日晚間發布的2018年度經營簡報顯示,去年全年該公司實現票房合計95.6億元,同比增長8.9%,但在最近三年裡,萬達電影的年票房增速卻正以每年5%-7%的幅度縮減。

  但萬達電影依舊能在以上時間裡實現營業收入兩成到四成的增長,與其大力拓展廣告、賣品、衍生品等非票收入有關。據萬達電影此前發布的年報顯示,非票收入在該公司總收入的佔比已經達到了39%,其中2017年萬達電影非票收入同比增長31%,增速是票房收入的兩倍。

  曾有從業者估算,電影院放映業務的毛利率大約為15%-17%,而非票收入相關業務毛利率則能接近60%。且公開資料顯示,國外知名院線公司早已將非票收入作為自己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如Cinemark、Regal和AMC的非票收入的營收佔比均在30%以上,而國內大多數公司的非票收入營收佔比在20%以下,甚至是不足10%。而若要再看整個北美電影市場,票房收入實際上隻佔三成左右,更多的則在於衍生品等非票收入。與之對比,我國還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劉賀認為,影院院線通過挖掘非票業務,一方面能夠通過廣告業務,吸引其他品牌及其相關受眾,逐步將其轉化為自身觀影群體,另一方面通過賣品服務,給予消費者更多選擇,作為增強消費者黏性的方式之一,不僅實現更多收入來源,還能進一步促進、鞏固票房業務的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