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熱議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他們才是最值得追的星

葉曉楠 張 萌
2019年01月11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才是最值得追的星”

  1月8日,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劉永坦(前右)、錢七虎(前左)摘取我國科技界最高獎勵。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獲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錢七虎院士頒獎。

  兩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和這些獲獎團隊、項目,體現了中國科技創新的高水平成果和不懈拼搏的風採,科技大家們用自己的艱苦奮斗,譜寫了一首首不懈探索、鞠躬盡瘁的生命壯歌,成為人們心中最亮的“星”。

  這場盛會也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注,“2018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家最高科技獎獎金800萬”、“他們值得最高流量”、“他們才是最值得追的星”等相關話題受到熱議,“致敬兩位科學家”“國之重器、無限榮光”等大量留言表達了人們的心聲。

  大會盛況受到關注

  1月8日,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公布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后的幾分鐘內,網絡媒體上掀起了刷屏潮,網友們紛紛轉發相關鏈接,分享兩位科學家的卓越成就。網友“真善美”在朋友圈裡激動地說:“這次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我看得熱淚盈眶,特別是當兩位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出現的那一刻,滿頭銀絲的老科學家,他們的言談間充滿了對國家、對人民深沉的愛!”

  “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和客戶端刊發的《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800萬!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提升 全部由個人支配》和“新華社”微信公眾號的《祝賀!劉永坦、錢七虎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等文章,一經發布很快獲得了10萬以上的閱讀量,網友們紛紛點贊並留言。

  網友“向著勝利前進”留言說:“他們是國家最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是學習的榜樣,轉發致敬!”網友“樂天”留言說:“首次由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為其他獲獎者頒獎,體現了國家重視科學、看重人才的理念,無限光榮!”

  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網、新京報等多家媒體刊登相關報道,如《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五大看點》、《走近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等文章受到熱議。網友“乘風破浪”說:“一年一度的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是我最期待的事情之一,作為一個‘70后’,我從2000年就開始關注這一盛會,以此見証了祖國的發展,也祝願祖國越來越好!”

  1月9日上午8時,“央視新聞”發出微博《關愛科研人員,習近平這些舉動很暖心》,講述了多個暖心感人的細節故事,文章一經發布,閱讀量就超過百萬次。網友“蒙蒙的萌萌”留言說:“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兩位科學家一起頒獎的行為真的太暖心了,讓我們感覺到了國家的溫暖!”網友“一粒小蠶豆”評論說:“作為一名力學研究生,我一直都知道國家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看到大會才如此真切地感受到,我也要努力加油,向前輩看齊。”

  截至1月9日中午,微博話題“國家最高科技獎”閱讀量超過1.3億,討論量5.6萬,評論、點擊量持續增長,成為熱門話題。

  大獎得主備受矚目

  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78個項目和7名科技專家。其中,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人、國家自然科學獎38項、國家技術發明獎67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73項,授予5名外籍專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微博賬號“人民日報”所發的一條微博被大量分享:“他們值得最高流量!歷屆國家最高科技獎獲獎者名單”,文章配有9張圖片,清晰地梳理了自2000年至今全部31位獲獎科學家的名單。“人民日報”的另一條轉發祝賀的微博有近萬次的轉發量,成為“2018國家最高科技獎”話題下的熱門微博。這條微博介紹了今年的最高科技獎得主劉永坦、錢七虎的生平與成就,其中兩位獲獎者表白心聲:“中國必須要發展這樣的新體制雷達”、“科技強軍、為國鑄盾,是我的必生追求”。

  “央視新聞”微博發布了一條23秒的動畫,“今天,一起轉發,致敬中國科學家!為中國加油!”其中截取了兩位最高科技獎獲得者的言論片段,錢七虎提到,從事科學研究,不是為了個人,是為了科學、為了國家、為了人民,無私奉獻、科學報國。劉永坦表示,國家對我們的獎勵,實際上是對我們這件事情、我們這幫人幾十年辛辛苦苦、不求名不求利這種精神的表揚。

  “新華視點”連發兩條微博:“他為共和國鑄就‘地下鋼鐵長城’,致敬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錢七虎”、“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致敬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劉永坦”,並分別配有兩位科學家工作時候的照片,他們在工作崗位上為國鑄器、不斷探索。

  網友“自然無為”評論說:“錢七虎院士是我的老院長,非常驕傲能成為他的學生,祝老師身體健康長壽,培養出更多的優秀人才。”網友“胖胖胖龍貓”留言:“這才是我們值得尊敬和學習的人啊,為祖國做貢獻的老爺爺們辛苦了,向你們致敬!”網友“我愛喝奶茶”表示:“感謝劉永坦院士的海防預警科技和錢七虎院士的‘地下鋼鐵長城’,這是我們子孫后代永遠的財富!”

  推崇科學,敬仰科學家

  “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讓科學家成為最受尊敬的人”“國家脊梁,民族之魂”……大量的網絡留言,充分體現了人們對科學的推崇、對科學家的景仰,讓科學的精神深入人心,讓科學的光芒照亮追夢之路,這份彌足珍貴的社會共識,是獎勵帶來的良好社會效應。

  央視網發布題為《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舉行 278個項目7名科技專家獲獎》的文章,其中特別提到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獎金標准進行了調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額度由設立之初的每人500萬元調整至800萬元﹔獎金分配結構調整,全部由獲獎者個人支配﹔國家科學技術獎三大獎的獎金額度也同步提高50%。

  微博賬號“人民日報”發布的題為“你好,明天”微博中寫道:“正因為科研是冷板凳,所以更需要有激勵。讓知識被充分尊重,讓科學家無后顧之憂,讓創新者名利雙收,更多智識就能涌流。每個人,都會是最高獎的受益人。”

  對於此項舉動,網友“雲青”說:“提高獎金真的是太應該了,與科學家不計名利、默默奉獻的精神以及對國家所做的貢獻相比,這些獎金是理所應當的。”網友“不靠譜and差不多”表示:“獎金再多都不為過,願一線的科研人員永遠沒有后顧之憂,給祖國點贊!給科學家們點贊!”

  尊重和關愛科技人才,不單是提升對他們的物質獎勵,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也必不可少。

  央視財經的文章《今天,“大獎”刷屏!一個就“值”1.5萬億元!這些市場也沸騰了》稱,2018年度國家科技獎勵大會的成果覆蓋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領域。其中,產業技術創新的不斷突破,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新華社的文章《他們是我們心中最亮的“星”》提及,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

  網友“行勝於言”說:“這是科技的強國之星、中華民族復興的希望之星,是他們焚膏繼晷、鞠躬盡瘁,成就一番大業,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榜樣,不忘初心、不求名利,一心為國!”

  網友“水滴石穿”評論說:“科技強,則國家強。國家要強盛、要復興,必須大力發展科學技術,關愛科學家,至關重要。”

  正如1月9日“央視新聞”評論指出的:“每一次的科學技術頒獎大會是總結,更是勇攀高峰再出發。我們今天正面臨民族復興重大的機遇,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迫切地去建設一個世界級的科技強國。”科技創新沒有止境,在勇攀科技高峰的道路上,每一位科學家、每一位工程師、每一位大國工匠都值得人們送上深深的敬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