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由你音樂榜樣》:直播打榜節目從"聽"到"看"

趙亞天
2019年01月14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打榜節目從“聽”到“看”

  木子洋、靈超、卜凡三位歌手以《由你音樂榜樣》中報榜官的身份進行報榜。資料圖片

  女團“火箭少女101”於《由你音樂榜樣》節目中演唱。 資料圖片

  日前,內地首個直播打榜音樂節目《由你音樂榜樣》,作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在2018年第四季度推出的一檔全新節目,將音樂類APP帶進“從聽到看”的時代。許多國外歌手都在這個舞台上表演,他們之間也碰撞出了更多火花。

  展現優秀音樂

  近年來,隨著網絡科技的發展,音樂行業也在不停地裂變。從卡帶時代、CD時代,再到如今的數字音樂時代,音樂裂變出不同的風格。每一次變化,對音樂產業來說都是挑戰。面對變化,最好的辦法就是迎難而上,找到最適合時代變化的呈現方式才能夠發展。

  日前,內地首個直播打榜音樂節目《由你音樂榜樣》,作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在2018年第四季度推出的一檔全新節目,不僅將音樂類APP帶進“從聽到看”的時代,同時基於“由你音樂榜”數據的相互助力,構建了相對完整的流行音樂生態。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旗下的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作為華語樂壇最具公信力的音樂平台之一,不僅擁有大基數用戶,更有海量數據作為依托,依據科學公正的算法,摒棄了“刷榜”等注水行為,讓優秀原創音樂擁有平等展現自我的舞台,開內地音樂直播打榜節目之先河。

  據悉,《由你音樂榜樣》自開播以來,一直通過連續的打歌表演讓觀眾即時看到榜單的變化,把好的音樂傳播給更多的觀眾。音樂人在打榜周期內,通過不斷打榜使得自己的表演突破成長。同時該節目本身也在快速成長,為歌手提供更加絢麗的舞台與更加自由的發揮空間,讓不同圈層文化交融碰撞。這樣,不僅助力音樂人成長蛻變,也促進潮流文化交流。而節目最大的亮點是為每位參與的歌手提供公平展示的機會,同時將選擇權、話語權和決策權完全留給歌迷,為觀眾與歌手之間建造了完美的橋梁。

  傳遞積極向上正能量

  《由你音樂榜樣》經過三個月的成長,在各個方面都達到了較成熟的水准,得到了業界與觀眾的廣泛支持與好評。“由你音樂榜”於2018年9月16日正式上線,共計經歷15個打榜周期,有600多組歌手、3000多首歌曲上榜,共產生4首冠軍單曲,超過400首熱門新歌進入周榜TOP100。榜單打通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三大平台,匯總過億用戶的日常聽歌行為數據,上榜歌曲總播放量破30億次,分享2300萬次,點贊突破2000萬。一首歌如果在“由你音樂榜”上名列前茅,証明它已經被廣大用戶認可。

  《由你音樂榜樣》在12期節目中,共計85組藝人登場。節目現場依據藝人的歌曲風格設計了97個舞台,包括55個打榜舞台和42個Special舞台(含出道舞台、新歌首發舞台和合作舞台)。其中,有12組藝人獲點贊第一位,共收獲粉絲點贊數超過460萬。

  通過這些數據可以看出,節目迅速成為觀眾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由你音樂榜樣》堅持著“流行由你定義”的核心宗旨,展現樂觀的態度,關注青年成長。該節目為粉絲傳遞了正確的價值觀,引領偶像成長為真正的榜樣。同時,該節目創造了一個公平透明的舞台,讓青年音樂人有機會用實力競爭,展現了青年偶像的拼搏進取精神與自身的專業能力,幫助青年觀眾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起到了文娛類節目應有的價值導向作用。

  促進國際化音樂交流

  難能可貴的是,該節目為華語樂壇持續輸送優秀人才與作品的同時,也讓不同國家不同圈層的文化在舞台上交融碰撞。許多國外歌手都在這個舞台上留下了精彩表演,逐漸成為國際藝人在中國“首演”的第一選擇。多個國家的音樂在舞台上交流碰撞擦出更多火花,証明了中國的打歌音樂節目已經發展到了一定水平,無論是音樂的創作表演還是舞台的呈現都不輸於國外。國內觀眾也不再是盲目崇洋,而是把更多關注的目光投向國內文化。

  據悉,節目在國外打歌節目MCD播出后立即引起觀看熱潮,促進了國際化音樂的交流。業界專家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這樣優秀的節目,促動潮流文化不斷向好的方向蛻變,打造良性生態閉環,為音樂文化的良性發展保駕護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