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白蛇·緣起》公映 國產動畫從傳統文化"挖寶"

苗 春
2019年01月14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動畫從傳統文化“挖寶”(牆內看花)

  《白蛇·緣起》劇照  圖片來自網絡

  中國傳統文化一直是中外動畫電影取之不盡的寶藏。自從2015年《大聖歸來》創下9.5億元票房和超高口碑,近年來,國產動畫片屢屢在市場上掀起熱潮,《大魚海棠》《小門神》《大護法》《阿唐奇遇》《風語咒》等都曾獲得業內外好評。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挖寶”,吸收思想內涵和內容核心,獲取想象力和表現力方面的支撐,也使動畫造型富有民族特性,更關鍵的是相對日漫、美漫獲得了文化自信,也爭取了具有全民性的影視受眾。近期,又一部植根中國傳統民間故事,又有創新和延展的動畫片《白蛇·緣起》正在公映,再度引發業內外人士和觀眾的關注。

  看片名就知道,這部動畫片取材於我們耳熟能詳的民間傳說《白蛇傳》,但它沒有照搬膾炙人口的原版故事,而是以白蛇和許仙的愛情前傳的形式,往前編演了500年,將故事的發生時間鎖定在晚唐,講述了少女小白和青年捕蛇人阿宣感人至深的戀情,解答了我們以往的一個疑問:為什麼法力高強、美麗溫柔的白娘子會鐘情懦弱糊涂的許仙?影片挖掘了傳統文化中的愛情元素,但在戀情的表現上更為現代、時尚,洋溢著青春氣息的小白和阿宣讓人感受到初戀的甜蜜,他們突破人妖之間的壁壘,為了真愛奮不顧身,感人至深。在視覺效果上,影片營造了一個具有東方古典美的世界,廣闊江面上的一葉扁舟、地下神秘莫測的五行空間和異想天開的寶青坊等許多場景,都是中國傳統美學與創新性想象的融合。

  《白蛇·緣起》的出品方之一追光動畫,被業內譽為目前中國內地動畫技術最強的團隊之一。創始人王微執導的上一部作品《阿唐奇遇》,主人公是一群瓷茶寵,曾在網絡獲得7.2的高分。希望同樣從傳統文化汲取養分又進行創新的《白蛇·緣起》能超過前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