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當持續4年加速度增長 2018圖書增速達45%

劉蓓蓓
2019年01月14日15: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當出版人盛會透露——當當持續4年加速度增長 2018圖書增速達45%

  當當出版人盛會現場。當當 供圖

  互聯網經濟的寒冬來了嗎?作為圖書電商平台的當當並沒有感受到。2018年當當圖書增速達到了45%,其中自營的銷售冊數為15億冊,這已經是當當連續4年加速度增長。

  2018年的當當交出了什麼成績單?2019年又將在哪方面重點發力?1月9日,在以“場景化、個性化、智能化——觸達讀者、告知讀者、服務讀者”為主題的當當出版人盛會上,答案一一揭曉。

  “互聯網經濟的寒冬不代表出版業的寒冬。”當當副總裁陳立均一上來就否定了互聯網經濟寒冬對當當的影響。從當當2018年的數據看,無論是銷售額還是利潤增速都在加速度增長。對於出版業和當當2019年的發展前景,陳立均都非常看好:“知識焦慮會激發更多人讀書,出版人應該為自己鼓一下掌,2019是出版業最有期望的一年!”

  當當連續4年持續加速度增長,在獨家書的品銷和流量的駕馭、細分領域爆款的打造上都有非常漂亮的數據。

  當當出版物事業部總經理張玲介紹,2018年,當當累積超3億用戶和全年4500萬活躍顧客,而25%的行業轉化率在行業中也名列前茅。在今年的新晉億元俱樂部成員中,有7家供應商榮譽登榜。超兩億元俱樂部成員高達12位,其中2018年童書億元銷售碼洋的前三名赫然在列。

  爆款與品質息息相關,也是當當作為平台方的追求。2018年,當當升級營銷玩法,提升打造爆品的能力。作為一個售賣內容的平台,當當把內容的獨家作為核心競爭力之一,傾注了很多資源和加權系數。比如《半小時漫畫世界史》就是具有跨界特點的代表性圖書。歷史與漫畫結合的方式不僅滿足碎片化時代跨界的需求,還通過調侃嚴肅歷史改變了用戶的閱讀習慣,加上作者自帶300萬粉絲的大號流量,當當順勢而為,協同出版社、作者實現自發行以來銷售20萬冊的佳績。

  在電子書方面,2018年,當當雲閱讀實現了同比63%的增長,閱讀人數同比增長90%,閱讀次數同比增長96%。而品種被閱讀率高達83%,人均貢獻同比增長40%,日人均閱讀時長為42分鐘。雲閱讀客戶端日均登錄APP高達6次,年均閱讀冊數達10.02冊(全本)。2019年,當當的目標是100%的新顧客增長,從而為紙書帶來更多顧客。而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擴大紙電聽同步,改變電子書的出版困境,打通全鏈路的知識平台。當當將為合作伙伴提供數據、開放資源位、增加搜索位和實體書店重點堆頭等多元化支持,拓展閱讀的邊界。

  線下實體書店是當當2016年開始的一項新業務,線上線下同價是其最大特色。在當當千余平方米的主力店型上,當當書店從2016年的2家店到2017年新開6家,再到2018年一年時間內新增12家店,其在全國20余個城市的擴張步伐可謂大踏步。會員規模從2016年的2萬突破至20萬。19年累積的大數據為書店人、貨、場的搭建提供優勢支撐,在不同地域的圖書選品上“有選有不選”。而作者資源優勢,使得當當線下實體書店開設的活動非常接地氣,更好地融入當地社群與讀者互動,在潛移默化中增強品牌影響力。2019年,當當書店將重建新的場景容器,在場景建構方向上,將從會員、出版社、當當自出版、當當電子書等多維度設立專區,強化會員屬性,豐富賣場品類,授權出版社專區搭建,讓品牌進一步植入人心。

  提到2019年當當發展的關鍵詞,張玲給出了4個字——“提高品效”。一方面當當將堅持大數據的選品能力,建立更好的戰略合作聯盟,改善現在的促銷形式﹔另一方面也會堅持多元化,讓優質的稀缺內容在當當平台實現全媒體的數據營銷,引導讀者多讀經典名著,擦亮自己心中的眼睛。此外,2019年當當還會開放運營平台,實行流量交換計劃,堅持重點選品策略,強化與供應商的戰略合作,繼續深化供應鏈改革,掀起新的電商革命。

  近幾年電商平台價格戰愈演愈烈,陳立均回應稱,2019年,當當的態度是“理性對待,決不手軟,不主動價格戰,但對顧客和出版社必須有良好的價格力和服務”。張玲則給出了更具體的回答:“價格戰還在持續,但當當不會主動發起,對盜版堅決零容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