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阿裡向左微信向右 瞄准產業互聯網

魏蔚
2019年01月15日07: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向左微信向右

  1月11日,阿裡巴巴CEO張勇針對B端市場發布了阿裡商業操作系統,巧合的是,阿裡系統戰略披露前兩天,張小龍(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微信事業群總裁)在微信公開課反復強調微信的工具化定位,這種堅持在小程序和公眾號等toB業務上也不曾動搖。區隔化的戰略讓阿裡、微信進入產業互聯網的路徑浮出水面,簡單說阿裡是做整合化服務,微信則提供相對獨立的技術工具。

  toB的不同路徑

  在造概念、推理念這件事上,阿裡總能先人一步,先是兩年前提出“新零售”,2019年開年又豎起商業操作系統的旗幟。

  據張勇介紹,這個商業操作系統是針對B端市場,希望能夠幫助所有企業在“品牌、商品、銷售、營銷、渠道、制造、服務、金融、物流供應鏈、組織、信息技術”等11大商業要素上實現在線化和數字化,支持它們全面走向新零售。

  張勇認為,單一的工具、業務已難以滿足需求,幫助它們轉型的系統和網狀化格局格外重要。“阿裡商業操作系統是一種賦能,而不只是提供工具。工具隻能解決局部問題,而系統可以解決系統問題。”

  不過,微信卻選擇了另一條路徑:做工具。這是張小龍在微信公開課的4小時演講中不斷提及的一個詞。在他看來,“做一個好的工具、可以陪伴人很多年的工具,是微信一直堅持的底線”,這也是微信的第一個原動力。

  雖然沒有直接披露toB市場的戰略,但是在談及小程序這個突出的B端業務時,張小龍同樣提到了微信的原動力,他稱,“小程序的使命是讓創造者體現價值和獲得回報,微信不能因為擁有流量就要分發流量,讓小程序來體現這個流量價值,這不符合微信‘讓創造價值的人體現價值’的第二個原動力”。這也是小程序要去中心化的原因。

  “簡單點說,就是微信隻給B端用戶提供一個技術平台,一些相對獨立的功能,但是它不做中心化,不幫你直接導流,相對而言比較保守。”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這樣認為,“而阿裡給B端客戶的是一個整合后的服務,對比微信,服務得更深入,比較激進。”

  億歐副總裁由天宇拿武俠做比喻,“阿裡就像日月神教,口號是‘一統江湖’,先提出一個理念和框架,再往裡面填功能和模塊。微信像少林派,說的是‘練武不是為了殺人,而是為了強身健體’,習慣把事情往小往具體說。張小龍常常強調最內核的東西和功能,認為做好這些,自然就會有輻射”。

  營收基因驅動

  阿裡從大到小,微信從小到大。為什麼會存在這樣的戰略差異?在智雲圖品牌資訊公司創始人姜曉峰看來,是因為兩家的基因各異。“從阿裡巴巴、淘寶、天貓到阿裡雲,阿裡擅長做平台和系統,面向的是商業﹔而騰訊從QQ到微信,擅長做工具,面向的是社交和生活”。

  他拿小程序舉例,其實小程序和公眾號才是微信典型的toB業務,而非企業微信,但是小程序更多還是個營銷工具,“主要還是獲客、提高黏性和產品銷售。使用主體是企業的市場部,並沒有其他系統性功能,比如物流、財務、行政、客戶關系管理和供應鏈等”。

  從企業服務的對象來看,兩者也有較大差別。“阿裡主要以零售場景為主,它的業務基礎是電商,通過電商連接消費者和商家做服務。”由天宇說,“阿裡的商業系統更像是產業鏈,在零售場景下提供很多能力。”此外,阿裡的運營能力更強,運營能力搭配整體性的系統打法會被放大。

  由天宇進一步說,“微信是以溝通工具為目的開發的,它沒有行業屬性,誰都可以用,通用性很強,正因為這樣,微信更像是一個支撐性的工具,是典型的用戶產品,用戶體驗非常重要,這影響了微信做toB業務的節奏和戰略”。

  其實, “通用的產品”也是張小龍在微信公開課上提到的一個概念,他將德國產品設計師Rams總結的好設計的十個原則之一做了改動,認為好的產品應該是通用的產品。

  阿裡和微信的態度從它們的品牌slogan上就能看出差異,阿裡想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有明確的toB傾向。微信覺得“微信是一個生活方式”、覺得“因你看見,所以存在”,微信始終以用戶體驗為重。

  對比財報,阿裡核心電商業務始終是營收的最大來源,這板塊就是toB業務,在2018年三季度(自然季)為725億元,佔比超過85%。微信雖然沒有獨立的財務數據,但從整個騰訊來看,C端用戶帶來的增值服務貢獻了最大的營收,該數據在2018年三季度為440.49億元,佔比55%。依賴微信10億用戶的龐大體量,朋友圈和小程序廣告帶來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111.57億元,如此對比足以看出微信對toB業務的克制。

  瞄准產業互聯網

  盡管策略不同,但是阿裡和微信發力toB業務的目的一致,這也是頭部互聯網企業不得不走的路徑。

  用戶紅利見頂只是時間問題,商業變現的未來在B端。狹義上講,toB業務就是產業互聯網所指,雲計算是企業數字化的基礎,在此之間,將各個環節數字化,這中間所需要的各種服務,是阿裡和微信瞄准的場景。

  根據《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27.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2.9%,同比提升2.6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對GDP增長貢獻達55%。企業數字化是大勢所趨。

  由天宇認為,“現在的商業環境正在一個過渡期,從物理世界向純數字世界過渡,阿裡之前在一部分場景和業務上提供了數字化服務,他希望在未來的全部數據化場景下,成為重要的服務商”。

  不過,大部分企業做B端業務,都是從單一的功能橫向縱向拓展。阿裡的路徑其實也是從點到面,隻不過現在是系統性輸出。談及阿裡的策略是否具有通用性,由天宇提出,不能簡單地做量級上的對比和行業對標。“要看這家企業是否具有全產業鏈服務的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