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雙擁工作新載體 軍民一家新平台

——評《解放軍報·雙擁視界》

劉一潔
2019年01月15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擁工作新載體 軍民一家新平台——評《解放軍報·雙擁視界》

推進軍民融合,做好雙擁工作是興國之舉,安邦之策。雙擁工作是“地方擁軍優屬,軍隊擁政愛民”的簡稱,做好雙擁工作是貫徹落實黨的宗旨,促進人民與軍隊心連心的重要內容。

新的時代,雙擁工作也被賦予了新的內涵。1月11日的《解放軍報》專刊《雙擁視界》第一次與讀者見面,不僅講述雙擁故事,謳歌魚水情深,還以消息形式報道雙擁工作實踐中的新鮮做法,以實際行動促進著雙擁工作邁上新的台階。

促感情,謳歌新時代魚水情深

在崢嶸歲月裡,面臨艱難國事,迫切需要軍隊強大國力,第一支人民軍隊便來自於人民,兩者血脈交織﹔在今朝旖旎風光中,軍隊與人民延續著水乳交融的魚水情誼。雖時過境遷,新的時代,新的際遇,但軍民關系依舊如同魚水一般,無法割裂。《雙擁視界》專刊以雙擁工作為紐帶,以筆為刃,書寫新時代的魚水情深。

在其專刊上可以看到,《人物志》專欄宣揚雙擁工作典型人物的先進事跡,用先進思想帶動全民行動﹔《故事會》專欄講述當下或歷史上發生的有代表性的雙擁故事,代入感強,讓人們切實體會到了魚水情深﹔《雙擁影像》專欄則以圖片形式報道雙擁工作新聞、展現雙擁人物風採,以典型促進人們向好發展。

在1月11日的版面上,《沂蒙山下,三代軍嫂情未了》讓讀者從三代軍嫂身上看到了擁軍愛軍的感人故事。戰爭年代糧食短缺,抗戰時期,王換於4個孫子先后被餓死或夭折,而她家照顧的抗戰將士后代全部安然無恙。作為婦救會長的張淑貞白天冒著槍林彈雨解救傷員,夜晚還要發展黨員,為中國共產黨的壯大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如今,紅嫂精神依然在延續,於愛梅自費投入24.5萬元,還提議發起成立一個宣傳沂蒙精神的社會組織,讓紅嫂精神不斷傳揚。

《雙擁視界》專刊上講述的擁軍愛軍,敬民為民的感人故事,讓我們感受到雙擁工作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而是雙方面的尊敬和愛戴。《高原軍人關愛高原娃》一文則講述了駐守在高寒缺氧的帕米爾高原的邊防連軍人休假期間,為駐地小朋友們送去學習用品。

雙擁工作是一項社會性和群眾性較強的工作,需要有強大的百姓基礎,人人有意識,人人有行動,才能促進雙擁工作具體目標的達成。而對於眾人來說,感情則是最先發的利器,唯有感情上認同,思想上接受,才能親身的採取行動,顯然《雙擁視界》深知這一點。

講實干,推動雙擁工作邁上新台階

任何工作都不能隻停留在表面,而要落到實處才能有真正的效果。為此,《雙擁視界》還特開設《魚水新篇》專欄,以通訊、特寫體裁來反映新時代軍地積極開展雙擁工作的重要經驗和成果,促進雙擁工作的廣泛開展﹔《工作視窗》專欄則側重以消息形式來報道雙擁工作實踐中的新鮮做法,解讀新時代下雙擁工作新的步伐﹔《今日雙擁模范城》專欄更是找准落腳點,宣傳全國各地雙擁模范城的擁軍軌跡和特色亮點,加快城市雙擁工作的落實。

在《雙擁視界》版面上,《福建省緊貼改革強軍進程出台擁軍優屬新政》中我們看到,福建省為推進雙擁工作的進一步落實,經過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高票通過了《福建省擁軍優屬條例》修正案,增加軍人撫恤金,優待軍人家屬等,以增強軍人軍屬自豪感、榮譽感和歸屬感。根據時代的變化,調整擁軍政策,推動雙擁工作邁上新的台階。

當然,雙擁工作從來都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歷史長河的不斷涌動,它的內涵也在一直發生著變化。在信息時代的背景下,《雙擁視界》報道雙擁工作新做法,促進雙擁工作在新時代下開新花,從而促進軍民融合,成為雙擁工作內容的豐富和拓展。

《解放軍報》作為中央軍委機關報,通過開設《雙擁視界》專刊促軍民感情,通過報道典型人物,講述感人故事,讓百姓感受軍民一心﹔通過典型報道新型雙擁工作政策等,促進雙擁工作落到實處,讓讀者體會到了新背景下雙擁工作的新內涵。

雙擁工作需要與時俱進,動員各方力量,《雙擁視界》可謂發揮了大眾媒體的作用,擔當了媒體責任,打造出了雙擁工作品牌的新載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