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讀者》:在"變"與"不變"中放大自身優勢

田野
2019年01月15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者》在“變”與“不變”中放大自身優勢

在我國西北內陸,有一本被譽為“中國人的心靈讀本”的雜志,以發掘人性中的真、善、美,體現人文關懷,贏得了各個年齡段和不同階層讀者的喜愛。因堅持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的統一,在內容及形式方面與時俱進,追求高品位、高質量,力求精品,並以其豐富性和多樣性,成為眾多讀者的成長記憶。這本雜志就是讀者熟知的《讀者》。

《讀者》歷經近40年的發展,形成了廣泛的社會與文化影響力,逐步發展成為甘肅乃至西北的一張文化名片。與此同時,月發行量由創刊號的1.5萬冊到突破千萬冊,創下了中國期刊發行史上的“神話”,走出了一條中國期刊發展的成功之路。

從讀者中來到讀者中去

“改革開放初期的1980年,正是人人渴望讀書的時候,我形容那是個‘文化斷層時代’。”談及創刊之時的事情,《讀者》雜志創辦者之一胡亞權依然記憶猶新,“那一年,時任甘肅人民出版社總編輯的曹克己,找到了我和鄭元緒,告訴我們出版社打算辦一份雜志。”

“辦什麼刊好呢?調查發現,甘肅作者不多,經濟不旺,交通不便,信息不暢,絕非辦刊福地。無奈之余,想到辦文摘,並且辦一份發動讀者薦文,再由我們編輯返還給讀者的讀者文摘。這種‘從讀者中來,到讀者中去’的獨特辦刊方針,成為此后這本雜志的法寶之一。”胡亞權在《我與〈讀者〉》一文中如是寫道。

《讀者》雜志初創期,以“博採中外、薈萃精英、啟迪思想、開闊眼界”為宗旨,迄今未變,這也成為《讀者》的另一件法寶。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辦刊方針和辦刊宗旨,近40年間,《讀者》雜志努力為讀者提供了真善美的精神食糧,體現了一種靈魂擔當。

進入21世紀,隨著中國全球化、市場化,以及新媒體帶來的文化競爭更加激烈,《讀者》為不斷開拓進取,在市場競爭中謀求了快速發展,提出了“始終如一的關懷”“與讀者一起成長”“中國人的心靈讀本”等辦刊理念,自此《讀者》人文關懷的理念基本成熟。

讀者雜志社常務副社長兼副總編輯寧恢說,從《讀者》雜志長期的辦刊思路與風格來看,既有知識人的使命擔當,又有平實的社會關懷,善於從平凡的人性故事出發,不斷探索、自覺增強真善美的人文關懷。

正是如此,《讀者》雜志的選文定位就是在市場化、世俗化、多元化的文化浪潮中,不斷回應社會關切,走大眾化辦刊之路,弘揚正能量,給快速變革時代可能自我迷失的人們提供人生指南,用真善美打敗媚俗,充分展示價值堅守與人文關懷。

在社會變革時代,《讀者》雜志堅持真善美的人文價值,經歷了“文章”“文化”“文明”3個重要時期,潛移默化中傳播了一種先進的文化形態,形成了獨有的文化積澱。同樣,這本雜志也經歷了“變”與“不變”。“變”的是社會文化的課題與傳播方式,“不變”的是對真善美的價值追求,這為后來“讀者”品牌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細分市場讓一棵樹變一片林

一本雜志的欄目與話題可謂“形變神不變”。欄目的設置是其骨架,高度折射編輯的思想、關注的話題與刊物的風格。據介紹,多年來,《讀者》雜志的欄目框架一直在與時俱進、調整優化,注重結構的系統化。如果對其欄目、話題和文本加以分析,不難發現這份雜志是一本關於生命、友愛、欲望、幸福、信仰、做人、學習、正義與社會責任等的“人生指南”。

不僅如此,《讀者》雜志自創刊以來,始終以弘揚人類優秀文化為己任,堅持高質量、高品位,發行量連續15年領跑中國期刊界,榮獲全國百種重點社科期刊獎、國家期刊獎、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作為一本具有廣泛影響力,兼具青年性、雅俗性的大眾期刊,在不斷發展中積澱了良好口碑。

“《讀者》雜志是甘肅乃至西北地區的一張文化名片,也是讀者出版集團的核心產品,具有廣泛的社會與文化影響力。”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建東說,讀者出版集團的核心競爭力就是“讀者”品牌,而“讀者”品牌的基石就是《讀者》雜志。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2000年以后,隨著“讀者”品牌的巨大影響力與潛在市場的出現,《讀者》雜志利用其品牌效應,通過不斷地細分市場和創意品牌延伸產品,逐漸形成了“讀者”期刊群。2000年,《讀者》改為半月刊,並增加了印張﹔同年1月,《讀者》(鄉村版)正式創刊﹔2001年10月,《讀者欣賞》創刊發行﹔2004年8月,又創辦了《讀者》(原創版),以及到后來創辦的《讀者·校園版》《讀者·海外版》。這一系列版本擴張行動,使《讀者》由一棵樹變成了一片林,“讀者”品牌效應也隨之大大提升,這為發揮品牌優勢,進行多元化經營,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互聯網技術的出現,使現代傳媒格局發生重大變化。《讀者》雜志為積極應對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挑戰尋求新的業務發展模式,建立和壯大了新媒體隊伍,實現戰略轉型升級。這其中,在戰略轉型上,其團隊依托“讀者”品牌,運用新媒體技術和互聯網平台所打造的新媒體產品受到廣大用戶好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