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多兵種"助力隴南精准扶貧

袁舒婕
2019年01月15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多兵種”助力隴南精准扶貧

甘肅省隴南市文縣宣傳部外宣辦主任徐睿看到新華網無人機飛手團隊記者王生元通過無人機拍攝的文縣天池,就像一隻美麗的孔雀,徐睿說:“我從來沒有發現,原來文縣這麼美。”王生元是在中國記協去年組織的“強四力 助攻堅”新媒體隴南扶貧報道活動中拍下了那張照片,此次活動不僅留下了一張張隴南的美景圖片、一篇篇隴南發展產業的報道,還通過新媒體“多兵種”的精准宣傳,助力當地的精准扶貧。

圍繞隴南行採訪活動,中國記協近日舉辦了新媒體隴南行報道交流研討會,中國記協黨組書記、新媒體專業委員會主任胡孝漢說:“隴南行是我們增強‘四力’的一種途徑,也是探索新聞扶貧的一種新的嘗試,這次報道活動雖然已經告一段落,但是扶貧報道還在路上,尤其是對隴南的扶貧報道還要有后續。”

強陣容 展現傳播力

“隴南行是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成立以來第一次組織的全部由新媒體人員參加的集中採訪活動。”據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陶韜介紹,中央新聞單位新媒體記者一行,深入甘肅隴南宕昌縣、武都區和文縣3個縣區的8個鄉鎮開展調研採訪。一個星期裡,通過1900多個“冒熱氣”的報道和1.7億的閱讀量,記者們將隴南特色農產品和旅游資源推介到全國,將隴南群眾的艱苦努力和顯著成績傳遞到全社會。

本次採訪集中了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國務院扶貧辦“兩微一端”、新華社現場雲、新華網無人機、中央電視台短視頻、光明網“鋼鐵俠”多信道直播、《經濟日報》在抖音和快手的運營賬號、中國青年報微信公眾號等多個新媒體手段,報道了隴南武都區油橄欖產業、河口鎮新農村建設、碧口鎮何家灣精准扶貧等15個主題。

傳播效果在此次活動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人民日報微博直播的“油橄欖加工!你餐桌上的美味,正助力這裡健康脫貧”,閱讀量達295萬,直播觀看量33萬次,人民日報客戶端同步首屏發布,直播參與人數達151925次。新華網無人機共航拍圖片、視頻1393幅/段,其中新華社客戶端採用稿件《甘肅隴南:天池美景醉游人》單篇稿件閱讀量超過40萬。《經濟日報》在新聞客戶端、中國經濟網發布720度全景新聞,有超過300個微博轉發,制作多個角度的短視頻,累計播放點贊評論量超過2600萬。

國務院扶貧辦新聞客戶端由人民網承辦,人民網記者宋晨說:“這次深入隴南採訪的幾篇報道,刷新了國務院扶貧辦客戶端此前的閱讀量紀錄,說明新媒體原創作品在脫貧攻堅戰中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

強配合 體現大練兵

本次集中採訪報道,前方報道組就是一個媒體融合前線指揮部,實現了跨單位的素材共享、多平台的新聞融合、前后方的制作聯動。

新華社無人機拍攝的素材成為採訪組的公共資料庫,光明網“鋼鐵俠”多信道直播平台同時向人民日報、新華社、經濟日報等新媒體提供直播的視頻信號。

王生元說:“此次隴南行處處都體現出了一個‘融’字。如新華社記者李佳巍、張鐘仁生產的圖文會結合航拍圖與視頻第一時間在現場雲和新華社客戶端發布,同時航拍圖片和視頻還會放到交流群裡形成資料庫,以供其他媒體擇優選取、及時發布,體現了即時性、海量性、共享性,具有多媒體超文本、個性化與社群化的特征。”

強腳力 注重扎基層

隴南行活動中,既有經驗豐富的業務骨干,也有年輕的新媒體記者,他們踏踏實實的腳步是扎根基層的最好証明。李佳巍說:“為什麼‘強四力’裡面會有一個腳力,就是為了4個字——感同身受。我們隻有真正感受到老百姓和當地一線工作人員的難和苦,我們才能夠把這些情緒內化到我們的稿件中,我們才能更好地傳達他們的情緒,發出他們的聲音。”

“鋼鐵俠”是光明網最新打造的全媒體報道單兵設備,此次“鋼鐵俠”首次出京,下鄉進山,兩名記者輪流背負著30多斤重的採訪器材,所到之處都會引起群眾圍觀,也會成為當地媒體報道的熱點。他們的系列直播視頻場均超過百萬次觀看。

為了做好本次報道,光明網“鋼鐵俠”多信道直播平台記者王恩慧和他的同事是所有媒體當中攜帶設備最多的,他們除了帶有“鋼鐵俠”多信道移動直播平台之外,還帶了全景相機、VR視頻攝像機、單反相機、移動雲平台、穩定器、遮光板等。王恩慧說:“我們過安檢托運行李的時候,打開了兩個大箱子,當時安檢人員還問我們是不是劇組拍戲的。在碧口鎮採訪的時候,由於車沒有辦法開進去,我和我的同事兩個人背著‘鋼鐵俠’設備徒步進山到達了採訪地點。”

第十一屆長江韜奮獎獲得者、河南省攝影學會副主席王天定從《河南日報》攝影記者崗位上退休后轉戰新媒體陣地。本次採訪中,他常常天不亮就趕到拍攝地點,有一次為了尋找最合適的角度和光線,他在滿是碎石的工地上跪了20多分鐘,最終成功拍攝組圖《高山修路,助山村百姓脫貧,施工艱難,看后揪心,路通百姓展笑顏》,僅“今日頭條”閱讀量就達到12萬。王天定說:“我用我的鏡頭記錄著脫貧攻堅的歷程,一張張照片記錄下了脫貧攻堅的難度,大家才會知道取得的成就有多不容易,才知道中國的脫貧攻堅工程有多麼的偉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