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觀察:“中國元素”影片閃亮2018年北美票房

2019年01月15日15: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觀察:“中國元素”影片閃亮2018年北美票房

回眸2018年北美票房,一些含有大量“中國元素”的影片引人注目。這些影片或是票房大獲成功,經濟效益突出,全年有5周的北美周末票房榜冠軍為“中國元素”影片﹔或是內容對華客觀友好,社會效益明顯,例如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中美合拍紀錄片《善良的天使》和《女孩與影像》等。它們為中國電影“走出去”,尤其是立足北美這樣的發達國家市場提供了經驗、開拓了思路。

合拍片也能登頂北美票房榜

合拍片是中國電影“走出去”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的中美合拍片《巨齒鯊》一鳴驚人,首映周末登頂北美周末票房榜,北美票房入賬超過1.45億美元,全球票房入賬超過5.3億美元,成為有史以來票房收入最高的中美合拍片。

《巨齒鯊》由中國引力影視投資有限公司和美國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聯合出品發行,李冰冰等領銜主演。《巨齒鯊》制片人貝爾·埃弗裡對新華社記者說,作為一部結合中美兩國文化元素的合拍電影,其成功的關鍵是體現對彼此文化的尊重和理解。

媒體分析指出,《巨齒鯊》成功地把“中國元素”“鯊魚元素”和“科幻元素”相結合,而不是突兀或割裂地呈現某一單一元素。

美國制片人協會中國事務部部長伊麗莎白·黛兒說:“此前一些合拍片的失敗主要在於它們沒能打動不同文化的觀眾。隨著中美兩國電影交流的擴大和加深,如今合拍片在文化融合方面汲取了經驗,取得了很大進步。”

她認為,中國電影在過去10年的進步讓好萊塢驚訝,但還有提升的空間,尤其是在對電影故事的理解和掌控方面,提高講故事的能力將使中國電影吸引更多美國觀眾。

“亞洲面孔”也能吸引北美觀眾

2018年北美“現象級”影片《摘金奇緣》由美國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發行,中國星光文化娛樂集團不僅是投資方之一,華裔導演朱浩偉也是其簽約導演。影片充滿“中國元素”:改編自華裔作家關凱文有關華裔生活的小說,由華裔導演執導,楊紫瓊等華裔演員參演。

《摘金奇緣》這部主要演員陣容為亞裔的影片成本隻有3000萬美元,卻在全球票房入賬超過2.38億美元,其中北美入賬高達1.74億美元。北美影院觀眾評分也達到“A”級,首周末觀眾中41%為白人,超過佔38%的亞裔。

美國媒體評論認為,《摘金奇緣》大火証明,亞洲文化一樣可以吸引美國主流社會,好萊塢以后將更有興趣去拍攝亞洲題材影片。同時,對亞洲文化興趣的提升將為未來中美電影擴大合作開辟新的空間。

美國康姆斯科分析公司的電影專家保羅·德加拉貝迪安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含有“中國元素”的電影進入今年北美最成功影片行列,是東西方電影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把東西方文化有機融合、以更動人的故事和國際化的主題來吸引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是重要原因。

好萊塢也能講“中國好故事”

不斷壯大的中國市場正在逐漸改變好萊塢對中國的態度。在與中國日益緊密的聯系中,好萊塢也對中國有了更多認識,一些好萊塢公司和人士願意以更積極和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中國,看待中美關系。他們的作品也體現出了這種態度。

今年北美有兩部紀錄片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分別是普通人如何看待中美關系的合拍紀錄片《善良的天使》以及記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生活的紀錄片《女孩與影像》。兩部影片的導演都是奧斯卡獎獲得者,他們更熟悉西方受眾心理,作品對觀眾更有感染力和說服力,堪稱中美電影界交流的成功典范。

這種持續深入的中美電影交流一方面讓好萊塢人士更了解中國,一方面也有利於中國自身電影人才的培養和提高。迪士尼影業(中國)總經理徐隆立對新華社記者說,迪士尼重視對中國本土人才敞開大門,“並致力於把最好的中國故事帶到全球舞台上”。迪士尼目前正拍攝《花木蘭》真人版影片,“十分期待讓這個獨立的中國女性形象走向全球”。

《善良的天使》制片人威廉·蒙代爾說,中國幾十年來的發展使美國觀眾對中國產生了越來越大的興趣,這是“中國元素”影片在美國獲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中國電影界也必將逐步走出自己的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