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別叫我"老外"》系列紀錄片:"歪果仁"的中國夢

海外網 孫曉璇
2019年01月16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別叫我“老外”》“歪果仁”的中國夢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來到中國,尋求更多元的發展方向和生活方式。他們見証並參與了中國的發展與繁榮,他們既是建設者,也是受益者。人民日報海外網日前推出《別叫我“老外”》系列紀錄片,歷時一年半,在北京、天津、成都三個城市,追蹤拍攝來自美國、俄羅斯、土庫曼斯坦、埃塞俄比亞等9個國家的“歪果仁”,深情講述他們的中國故事。

  因為熱愛搖滾樂21歲的芬蘭小伙艾博來到北京,這裡匯集了中國最好的樂手,包括他最喜歡的竇唯。中國的年輕人熱愛搖滾,這讓他獲得了很多演出機會。和艾博一樣來北京尋找發展機會的還有韓國人金智虎,2007年,在美國生活了15年的他偶然來北京承接一個建筑設計項目,之后便毅然決定留在北京發展。金智虎看中了北京快速的城市化帶給一個年輕設計師的發展空間。他說:“韓國和美國能深挖的空間比較小,但在中國,這個空間是廣闊的。”

  “老板多放點辣椒!”這是美國人江喃學會的第一句成都話。20年前,他作為交換生剛來成都時,不會說中國話,也聽不懂成都方言,隻知道當地人因為喜歡吃辣椒,江喃迅速融入了當地生活。后來因為參加一次吃辣椒大賽,成為成都小有名氣的“老外”。現在的江喃在當地經營一家火鍋店,和成都結下了不解之緣。

  同樣在中國開啟新生活的還有家住天津的墨西哥機長雷默安一家。當初決定來中國時,女兒因不願離開家鄉和他冷戰。當他帶著全家啟程前往中國時,雷默安曾默默流下眼淚,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

  沒想到,中國的一切讓他震驚。如今,他不僅承擔駕駛工作,還為中國蓬勃發展的航空業培養年輕的飛行員。雷默安感嘆說:“在中國,我找到了機長的真正價值。”而一度對中國有抵觸情緒的女兒也愛上了在天津的生活。

  《別叫我“老外”》中的9名“老外”,懷揣著各自夢想遠渡重洋,踏上這片土地。

  不只是在北京、天津、成都,其他城市的“老外”們也在努力奔跑,他們都是追夢人,在中國尋找屬於他們自己的幸福。

  這部紀錄片一經播出,引起了網友強烈的反響。通過嚴謹的策劃、精良的制作和強有力的推廣,《別叫我“老外”》獲得了良好的口碑,成為中國優秀紀錄片的又一代表作,同時也成為了重要的文化輸出品牌和傳播典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