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國產劇:改革開放春潮涌動 現實主義強勢回歸

2019年01月16日07: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開放春潮涌動現實主義強勢回歸

  2018年,中國迎來紀念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時刻,又恰逢國產電視劇誕生60周年的重要節點,電視劇產業也在此間迎來了深度整合、理性發展的契機。作為當代社會最具傳播力和影響力的藝術形式,國產電視劇反映了時代精神和社會潮流,表達了老百姓的精神期許和生活願景,可謂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在藝術領域的直觀呈現,當之無愧的國劇。

  不僅是懷舊

  熒屏回溯40年崢嶸歲月

  2018年,喧囂一時的玄幻劇、懸浮劇、炫富劇逐漸退燒,貼近現實、感知生活、觸摸情感、聚攏人氣的現實主義創作強勢回歸,電視劇人紛紛推出具有歷史縱深感和時代真實感的精品力作以致敬改革開放。這些作品雕刻細節、還原歷史,以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為原型,勾畫出不同年齡、不同身份、不同職業和不同地域的人物群像,擊中情感痛點、回答時代命題,全方位、多角度回溯中國人走過的崢嶸歲月。《最美的青春》譜寫了20世紀60年代來自五湖四海的知識青年響應國家號召,在高原荒漠塞罕壩上植樹造林的動人詩篇。《黃土高天》從三代農民的視角論証了從“大包干”到家庭聯產責任承包再到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等一系列的山鄉巨變。《你遲到的許多年》奏響了鐵道兵轉業干部在改革開放的時代浪潮中征戰商海的歲月長歌。《大江大河》巧妙地設置了出身不同、性格迥異的三個角色,用他們的人生經歷復現國營經濟、集體經濟和個體經濟在改革浪潮中的意義與價值。《靈與肉》講述了在西北農場插隊的優秀知青,任憑命運不公、歲月蹉跎卻初心不改,始終用隱忍、正直和善良面對生活,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正陽門下小女人》從女性視角出發,書寫了從解放初期到改革開放,小酒館老板徐慧真歷盡坎坷帶領群眾發家致富的創業譜。《那座城這家人》講述唐山大地震后七個姓氏組成的特殊家庭,在苦難中相互取暖,在自強中相互扶持,歷經40年的滄桑巨變、浴火重生,重建幸福家園的故事。此外,《歸去來》《外灘鐘聲》《愛情的邊疆》《我們的四十年》《北部灣人家》《大浦東》《江河水》等劇也頗具亮點。這些作品高擎現實主義創作旗幟,接地氣、動真情,在平凡中照鑒偉大,在磨礪中書寫輝煌,充分反映了改革開放40年來億萬中華兒女百折不撓、砥礪奮進的民族精神。

  IP劇退潮

  文學精神獲得更多尊重

  曾幾何時,網絡IP成為行業熱點,似乎隻有“大IP”才能挽救好作品稀缺、創作乏力的頹勢。這種基於網絡思維和跨屏傳播的影視內容生產方式,在沒有經過充分的藝術提煉和規律探索的情況下被倉促推向風口浪尖,在熱力追捧、盲目崇拜和過度開發之后,留下許多弊病和硬傷。2018年IP熱潮全面消退,一些曾經叫賣出天價的“大IP”被滯留在項目評估階段。一些已經實現影視轉化的熱門IP,其口碑和收視率全面陷落。有的IP劇空有概念炒作和營銷計謀,實則缺乏精彩故事和精神內核。有的IP劇雖有大牌導演加持和流量明星助陣,卻風評不佳、收視慘淡,像是《莽荒紀》《鳳囚凰》等。

  相比之下,影視藝術的文學屬性被重新提上議事日程。文學是一切藝術形式的重要緣起。小說提供了故事脈絡、情節結構、人物設定和主題指向。戲劇提供了更高的情節密度、更復雜的人物關系,懸念感和緊張度。詩歌提供了抽象的主題韻味,視聽的詩意提升,情感的駁雜。散文提供了意味雋永的畫面感和浪漫的基調。雜文提供了對社會的洞察、反思和批判。文學對影視創作者的世界觀和美學觀,想象力和創造力都產生著深遠影響。事實証明,失掉了文學性等於失掉了影視創作的重要根基。2018年收獲較高口碑的作品,像是諜戰劇《風箏》《面具》,仙俠劇《將夜》,涉案劇《橙紅年代》《莫斯科行動》等,無論什麼題材、什麼類型皆在文學性方面做足文章。

  全媒體覆蓋

  產業化鏈條正在生成

  2018年,電視劇創作的圈層效應明顯,深耕垂直內容的產業創投成為熱點。近年來,在受眾當中尤其是年輕群體當中,形成以特定的文化構成、審美趨向、興趣愛好和價值認同為群體劃分的“圈層”並形成圈層效應。像是網絡小說、游戲、動漫、音樂、影視劇和短視頻,都有各自的文化圈層。圈層內部具有穩定性和趨同性的特點,有共同推崇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審美觀,有共同尊崇的偶像人物和意見領袖,有共同效仿的行為方式和處世之道,甚至有從虛擬社區走向現實生活的線上線下聯動。針對不同的圈層進行指向性較強的影視開發,成為2018年顯著的產業特色。如網絡IP的影視改編要首先鎖定圈層內部的“原著粉”,要在改編的過程中不斷喚起用戶的情感記憶或者復現經典場景,以獲取價值認同、產生代入感。如《將夜》因對原著的忠實還原而受到“原著粉”的擁戴,《天盛長歌》因其改編頗為符合原作氣質而收獲好評。

  此外,垂直化生產成為2018年重要的產業驅動力。所謂垂直化生產是指針對某一領域的影視開發進行一體化深耕,從內容到渠道構建起“制作+平台+發行+端口+衍生品+實體產業”的全產業鏈條,包括小說、電影、劇集、動漫、網絡游戲、短視頻、虛擬社區、衍生產品和實體公園等。像是好萊塢的迪士尼動漫、星球大戰系列IP都為垂直化生產提供了典型范例。2018年,國內一些互聯網龍頭企業和大型影視公司正在努力構建影視產業開發的航空母艦,努力實現全媒體內容生產覆蓋和全產業鏈開發。

  流量藝人乏力

  好演員的春天到來

  2018年,演技精湛、敬業守德的演員們在許多電視劇中給角色注入生命,為作品增添光彩,俘獲了觀眾的心。出演《正陽門下小女人》《風箏》等劇的主演是浸淫演藝界多年的老戲骨,角色演繹入木三分,舉手投足間盡顯風採。《大江大河》《橙紅年代》《愛情的邊疆》《如懿傳》等劇的主演既有偶像氣質,又有表演實力。《最美的青春》《那座城這家人》《靈與肉》等劇的主演都不是所謂流量藝人或者話題明星,有些演員甚至籍籍無名,然而他們卻用真摯的情感和真實的演技奉獻了令人難以忘懷的人物形象。相比之下,許多以流量藝人為賣點的電視劇收視率和點擊量直線下滑,口碑差強人意,如《談判官》《甜蜜暴擊》等作品可以說是流量破滅、口碑扑街。事實証明,觀眾對於靠臉吃飯、靠炒作上位、靠刷流量走紅的藝人已經覺得索然無味。流量藝人喧鬧霸屏的日子已經過去,好演員的春天已經到來。

  總體來說,2018年的電視劇創作情懷高致、催人奮進,以宏觀的歷史視野、靈動的創作方式、豐富的創作類型和多元的創作風格,在這頗具歷史意義的時間節點奏響了時代強音。

   (作者:楊洪濤,系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教授、博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