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江大河》被贊現實主義精品 第二部有望下半年開機

曾俊
2019年01月16日08: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江大河》被贊現實主義精品 第二部有望下半年開機

  前日下午,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獻禮電視劇《大江大河》研討會在上海舉行。來自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文藝評論家們圍繞該劇的創作,從人物塑造、時代感營造、細節描寫、情感渲染、主題表達等多個角度切入,對這部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現實主義精品進行深度剖析和探討。

  《大江大河》以宋運輝(王凱飾)、雷東寶(楊爍飾)、楊巡(董子健飾)、宋運萍(童瑤飾)四個主要人物的命運起伏為線索,生動地再現了從1978年至1988年改革開放的第一個十年裡,國營經濟、集體經濟、個體經濟的代表們的奮斗歷程。從12月10日播出到1月4日收官,《大江大河》收獲了收視與口碑的雙豐收,作為該劇制片人,侯鴻亮認為,“《大江大河》取得了一些成績表明,主旋律才應該是這個時代的最強音,一個主旋律作品的社會影響是良性的,它的整個經濟收入是良性的,也一定能鼓勵更多創作團隊、內容公司來拍攝這類型的項目。”

  對於“主旋律”大劇《大江大河》為何能收獲主流受眾的青睞,又能被主流市場接受,清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尹鴻認為,“該劇蘊涵了深厚的現實主義創作力量,無論是服裝、化妝、道具,包括人物為角色設計的小動作等,都還原了劇中所處的年代背景。”

  該劇播出后,在90甚至00后年輕群體中引發共鳴,也在一定程度上驗証了,真正優秀的主旋律作品能得到社會各個階層,特別是年輕觀眾的追捧,對此上海大學副教授、博導齊偉認為,“這部劇與90甚至00后形成良好的對話關系,對於這個觀眾群體來說,文化自信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因為伴隨著整個改革開放的進程,他們是作為受惠者,或者是作為承載者而出現的,《大江大河》這樣一部作品能夠為我們找尋這份強大的文化自信。”

  侯鴻亮表示,有了第一部的成功,第二部的創作壓力會很大,但會努力做好。會上,《大江大河》第二部的籌備情況也首次對外界公布,導演孔笙表示,該劇目前正處於深度採訪和劇本大綱階段,計劃先把劇本做扎實,希望在下半年合適的時候開機,並在明年交出完整的作品,讓大家滿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