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人物》:正義與邪惡的燃情對決

鐘玲
2019年01月17日08:07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人物》:正義與邪惡的燃情對決

  2019年伊始,中國電影市場一片蓬勃景象。正在熱映中的電影既有《大黃蜂》《海王》《蜘蛛俠:平行宇宙》這樣視覺效果“炸裂”的好萊塢影片,也有《地球最后的夜晚》《天氣預爆》《葉問外傳:張天志》這樣或是口碑兩極分化或是票房成績低迷的國產電影……在爭相競放的各類影片中,有兩部影片尚屬異類,那就是同樣購買外國影片的版權后進行本土化改編的電影《“大”人物》和《來電狂響》,前者改編自韓國電影《老手》,后者改編自意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此前,改編自外國大熱“IP”的電影在中國水土不服就像是一種魔咒,《破局》《深夜食堂》《解憂雜貨店》以及《麻煩家族》等影片,都毫無例外的慘遭滑鐵盧。那麼,本月打擂台的《“大”人物》和《來電狂響》,是否成功擺脫了“淮南為橘,淮北為枳”這一規律呢?

 

  在上映5天后,由王千源、包貝爾等人主演的電影《“大”人物》實現了“低開高走”的逆襲之旅,像漸漸回暖的天氣,口碑與票房都在不停地“升溫”。這部一時夸張而戲謔、一時嚴肅且殘酷的影片能否成為包貝爾的翻身之作,我不敢妄言,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為止,這是包貝爾參演的電影中最不招人厭惡的一部,沒有之一。

  是意外,也是驚喜。沒想到,在最近公映的一眾不是讓人莫名疲累就是讓人深感無趣的電影當中,還能找到一部“帶感”的影片深得我心,哪怕影片是由名不見經傳的“80后”導演五百所執導,哪怕男主角之一的包貝爾是近幾年被許多觀眾厭惡的“招黑體”演員,哪怕影片是購買了韓國電影《老手》的版權所翻拍被太多人“不屑”的本土版。對,不是抄襲,是照貓畫虎的翻拍,而我竟從這個本土復刻版的身上看到了它的美好。

  五分嚴肅,五分戲謔。混搭之下,妙趣橫生。

  如果你以為這是一部嚴肅的警匪片,可能會失望,因為影片始終沉浸在輕鬆幽默的氛圍裡,喜劇元素淡化了題材本身的沉重屬性,若干角色就連警察團隊裡的正面人物形象都具有“諧星”的氣質,男主角孫大聖更是正氣凜然中多了幾分“滑稽”,即使是與惡徒生死搏命的嚴峻時刻,也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樣,不著調的一本正經著。如果你以為這是一部以“插科打諢我最強”為主的喜劇片,恐怕也會失望,因為影片在看似漫不經心的調侃、暗諷之下,還有感性的表達和理性的思考。而笑點橫飛之余,也有很多直擊底層小人物痛點的時刻,那些貼近現實生活的無奈與心酸,可以讓人的心情直接跌落到太平洋海底。

  沒有“你容不下我,我容不下你”的“精分”,隻有“相得益彰、合作無間”的“絕配”。一張一弛間,用喜劇方式演繹嚴肅題材的《“大”人物》,就變成了這樣一部聽起來沉悶、看起來痛快、想起來又忍俊不禁的警匪動作片。這是一次正義與邪惡力量的激烈對決,是無錢無勢的小人物如何對抗公眾眼中的大人物將其繩之以法的故事。

  自古正邪不兩立,雖然早已預設了立場,但這個充滿艱辛的過程還是讓人始料不及的揪心——被暴力拆遷導致無家可歸走投無路的修車行老板陳勇強;為學區房奔走無轍在紈绔子弟趙泰面前“卑躬屈膝”的刑警孫大聖……電影開篇就帶著特別寫實的煙火氣息,在一場驚險刺激的警察與假幣制造團伙的斗智斗勇之后,橫亙在小人物們面前的生存困境也一一浮現。陳勇強和孫大聖,就像紅塵中每一個被現實虐到無力反擊的小人物,各自卑微、各自痛苦並堅強著,可一不留神還是會被某種力量助推著步入深淵。

  陳勇強遭遇非法強拆后選擇跳樓自殺而昏迷不醒,與之有過交集的孫大聖因錯過了對方打來的電話心有內疚便不遺余力去尋找真相。隨著調查的深入,他發現自殺背后其實另有隱情:是囂張暴虐、喜怒無常的富二代趙泰,這個無良的房地產商造成了悲劇的發生。隨后,他也陷入危機之中,以趙泰和其父親為首的反派集團開始一次次的公然藐視法律挑舋警察,面對反派集團的金錢誘惑、頂頭上司的警告勸阻、家人的性命遭受威脅,孫大聖該如何呢?

  或許,他的名字,早已預示未來。神話故事裡的英雄齊天大聖,總是駕著七彩祥雲而至。

  《“大”人物》裡的孫大聖,有很多讓他無能為力的事情,他買不到學區房,也沒有門路讓孩子上心儀的學校,更不能給妻子夢寐以求的包包和金錢,以及家人優渥的物質生活,甚至無法阻止反派對他予以警告時抓走他兒子的舉動。在如今這個社會,這樣的孫大聖著實就是常人眼中的一名“loser”。但他還是做了嫉惡如仇、愛憎分明,為市井小民伸張正義的英雄。因為他始終鍥而不舍地追求真相,他成功地拘捕了作惡多端的趙泰,為陳勇強乃至被趙泰傷害過的所有人尋回了公道。

  影片有著極強的個人英雄主義色彩,將小人物賦予了人們對不媚權貴、隻問正義的無名英雄的一種美好寄托,雖然有點理想化,但這並不影響其直擊社會痛點,呈現人間真實。

  開場的假硬幣案便來自現實生活中的真實事件,笨賊妙探,實力懸殊,讓你懷疑這世界上會有這樣的蠢人嗎?可事實是,導演的靈感來自一則於山東臨沂費縣發生的社會新聞,很荒誕又很真實。除此之外,影片還映射了開發商的暴力拆遷、官商勾結狼狽為奸,以及斷章取義的網絡暴力和焦慮不安的中國式父母。也調侃了一些這樣的現象:當女司機追尾時,看熱鬧的假鈔團伙成員蔑視地說了一句“女司機啊”,這是生活中,人們普遍對女司機所持偏見和刻板印象的一種再現﹔當孫大聖與趙泰最后一次進行殊死搏斗時,那麼多人看著明顯是警察的孫大聖被打卻無人相助,可當孫大聖奮力反擊抓捕趙泰時,卻有人高喊“快拍下來,警察暴力執法”。冷漠、自私,冷血無情、黑白不分,這不也是現實中某一些人的生活常態?

  幸好,影片並不是一味地黑暗,而是:溫暖有時,悲傷有時,快樂有時。

  笑時,它讓你毫無顧忌,痛時,它讓你悲傷無處安放。影片中有很多能讓人銘記的片段,於我心裡刻下印痕的,是陳勇強的小孩兒在廢墟中尋找孫大聖送給他的孫悟空玩偶的心酸﹔是陳勇強為了3840元向趙泰討公道無果卻失掉尊嚴面對兒子無所適從的悲慘﹔是孫大聖的妻子面對趙泰的助理用名包、美金、學區房的誘惑收買她時,她雖然動了心卻義正言辭拒絕的痛快……

  沒有人不想好好活著,即使深陷泥濘,也在期待淤泥中可以開出燦爛的花蕊﹔沒有人不向往美好的生活,有人因此屈服於金錢,可也總有人堅持自我不肯向現實低頭。一正一邪的對立中,誰是真正的大人物也一目了然。

  原作《老手》同樣是老牌探員徐道哲與囂張跋扈的財閥三世趙泰晤展開智勇博弈的故事。這部於2015年上映的電影,累計票房高達1000億韓元,兩位主演的表現也深入人心。很多人因此揶揄,原版對比之下,《“大”人物》裡的富二代人設太沒有層次感,惡的毫無來由,很明顯標簽化了反派角色,可現實中並非沒有這一類人吧,趙泰的癲狂任性、無法無天,只是各形各色的富家子弟裡的其中一種。我反倒覺得,跳出以往角色的包貝爾,第一次演出了一個人的丑惡與殘忍,堪稱人神共憤。也正是因此,最后的那一場巔峰肉搏,才有著酣暢淋漓的舒適感。

  熱血、燃情的《“大”人物》,有驚險的打斗,有詼諧的橋段,有揪心的過程,也有光明的結局。

  在影片中,所謂的小人物們都心存善良以及堅持著做人的底線,作為人民公仆的警察都在堅持維護公義與正義,頗具正能量。有不喜者言,這樣太過主旋律,由韓國電影“移植”而來,充滿了土味兒和不現實。可我認為,影片那些令人心痛的至暗時刻,無情揭露了社會的一些陰暗面,讓你無法釋懷悲傷,隻能選擇接受世事無常。可同時,影片又用更多光明和充滿希望的一幕幕,令你相信,邪永遠不能勝正,作惡多端的人總會受到懲罰,縱使你不得不生存於黑暗的角落,也要堅信陽光明媚的日子總會到來。是的,每個小人物,都需要這樣的正能量,世界亦如此。

  也有鄙夷者吐槽,《“大”人物》裡的一些笑點很尷尬,由原作照搬而來的搞笑梗根本不符合我們的國情,然而,那一晚那一場,幾乎滿員的放映廳裡,我聽到的笑聲就像除夕夜空中的煙花一般,盛開得無比頻繁,也盛開得無比絢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