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國產職業劇,何時能職業點?

普曼
2019年01月17日07: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職業劇,何時能職業點?

周冬雨和羅晉主演的電視劇《幕后之王》播出后,引發了不少爭議。作為一部聚焦電視行業工作者的作品,該劇在劇情和人物設定上和真實的電視行業都相去甚遠,被網友吐槽為“尷尬之王”。事實上,近些年播出的職業劇並不少,如《翻譯官》《談判官》《外科風雲》等,但觀眾“討伐”職業劇不職業的聲量很大,觀眾這邊恨鐵不成鋼,后續播出的職業劇依舊我行我素、堅決不改,至今鮮有說得過去的作品。

職業劇最核心的要素在於“真實”,了解一個行業真正的運作狀態並展開其中的人物與故事,是一部合格職場劇的及格線。在這一點上《幕后之王》並不達標,故事男女主角分別選擇了實習生和金牌電視制作人,這一橫跨行業底層和頂尖的人物設定,乍一聽確實能夠有效展開劇情,但過度浮夸的人設和劇情橋段,實在令人尷尬。

羅晉飾演的金牌制作人淳於喬出場就“打著吊瓶來開會”、“怒摔文件夾”,其后做事一意孤行、態度蠻橫,被渲染成一個典型的“大魔王”。這種類似的“大魔王”設定,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國產職業劇中,2016年的《談判官》中,黃軒飾演的高級翻譯人才也是以這樣的形象出現的。這就涉及職業劇創作的一個基本問題,如何表演職業精神——職業絕對不止張牙舞爪這一種表現方式,戲劇沖突是建立在邏輯自洽的基礎上,而非為了凸顯沖突而強行刻畫。

周冬雨飾演的實習生布小谷,從進門開始就被編劇的“金手指”套上了主角光環——她是被聯合制作人王爾親自招進來的,入職第一天,王爾親自去門口接她,還帶著她參觀公司。這種想當然的設置,展現的並不是真實的職業生活,更像是初入大學的新生想象中的職場的樣子。指望在真實職場中摸爬滾打的觀眾相信這樣的劇情,真的是無稽之談!

因為在表現職業上的匱乏,國產職業劇幾乎無一幸免地走上了言情劇的套路。女主和男主一開始不打不相識,最后女主都在事業有成的男主協助下,獲得甜蜜愛情,以及成功的事業。行業外殼雖各種各樣,但故事內核千篇一律,而且總是為愛情線犧牲真實而殘酷的行業生態展現,犧牲真實而勵志的行業核心表達,這正是國產職業劇最大的通病。

真正的職業劇精品,必定是在一定行業規則下的“人的故事”,絕非打著職業劇旗號“挂羊頭賣狗肉”地講愛情故事。大家熟悉的香港TVB職業劇,包裹在愛恨情仇、勾心斗角,甚至出糗搞笑娛樂外衣下的,是實實在在地對法律、醫療、民航、消防等行業風貌的立體勾勒,和對行業常識、職業倫理的春風化雨般的滲透式教化。再往近一點說,日韓劇近些年頻出職業劇精品,也是基於職業深挖人性。尚在失真泥潭中掙扎的國產職業劇,真的還有太長的路要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