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朗讀者2》AR讓書動起來 用融媒力量影響青春閱讀

李婧璇
2019年01月17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朗讀者2》增加文學經典厚度,全面運用AR技術讓圖書動起來——用融媒力量影響青春閱讀

1月15日,董卿、薛其坤、賈樟柯、白岩鬆現場分享《朗讀者2》新書背后的故事。本報見習記者 楊志成 攝

“我們又一次迎來了《朗讀者》從影像變為書本。其實每次我自己捧到書的時候,心裡都會充滿感恩。書本身是一個更雋永、更安靜,並且更個人、更私密的空間。我希望文字的光能夠照到更多的角落,照亮更多前行的腳步。”1月15日下午,《朗讀者》節目制作人、圖書主編董卿在“朗讀依舊,初心不改——《朗讀者2》特別專場暨新書發布會”上飽含感情地說。

本次活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共同主辦,人民文學出版社、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共同承辦。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杰、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譚躍等出席。

“這次活動體現了媒體融合時代的全部力量,把多種形式融合在一起,用多種技術推廣閱讀,使我們所有人能夠以自己願意的方式享受文化盛宴,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這對我們繼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跨國界、跨民族、跨語言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柳斌杰表示,《朗讀者》這檔經典節目和這套精品圖書將會影響年輕人的閱讀生活,對中國讀書傳統的發揚,對新時代的文化建設,都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稱贊《朗讀者》為“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文學作品”,“希望北京全民閱讀活動與中國出版集團等出版機構及《朗讀者》這樣優秀的讀書節目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共聚閱讀之力,為建設書香社會而不懈努力”。

這場活動不僅僅是一場新書發布會,更是一場線下版的《朗讀者2》特別專場。董卿化身“朗讀者”,接受央視主持人白岩鬆、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導演賈樟柯的採訪,與他們展開溫情對談,共同朗讀,呈現出一場別開生面的《朗讀者》節目特別專場,為《朗讀者2》新書揭幕。

據了解,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朗讀者2》,以節目為基礎,用12個主題詞架構全書。這一季的主題詞充滿融合、溫情與思辨,既有“初心”“父親”“謝謝”這樣以情感為主的主題詞,也有“路”“城市”這樣比較中性的主題詞,每個主題詞都被賦予了深刻的延展。

此外,第二季節目的朗讀讀本加大了文學經典的比重,更具經典性和豐富性。71篇朗讀讀本,從《禮記·大學》到《在細雨中呼喊》,從《哈姆雷特》到《追風箏的人》,既有文言文,也有當代讀物﹔既有中外經典,也有暢銷杰作。人民文學出版社對讀本內容加以擴充,並甄別版本,確保權威性和包容性。同時,為讀本增補名家點評,譬如弗吉尼亞·吳爾夫點評《簡·愛》、朱光潛點評豐子愷的散文《漸》、鐵凝點評楊絳的《我們仨》等,提升了解讀的專業性和可讀性。

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總編輯、“朗讀者”系列圖書的總策劃肖麗媛在發布會上表示,《朗讀者2》新增了“走進朗讀亭”和“導演手記”板塊,其中,“走進朗讀亭”板塊收入了朗讀亭中普通人的真情朗讀,句句感人。“導演手記”展現了台前幕后不為人知的故事,為讀者更深入、更直接地了解朗讀者提供了很好的閱讀補充。全面升級的AR技術,也是《朗讀者2》的一大亮點。全書共有149張圖片,鏈接了1400分鐘視頻。隻需用手機對准圖片掃一掃,便可以讓《朗讀者2》書中的圖片神奇地動起來。

“這一次,我們仍將堅持多版本開發的理念,將精品圖書項目做深、做透。”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在發布會上表示,《朗讀者2》將首先推出平裝版,共分3輯。其后,還將陸續推出精裝版(6冊)、學生版、珍藏版等多個版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