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面對紙媒退場,你無需憂傷

華玉
2019年01月17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退場,你無需憂傷

2019年新年前夕,一些紙媒宣布休刊,“時代殺死報紙”的憂傷,籠罩著傳媒圈。但換個角度來看,我們被“悲情”感染之時,世界看到的或許只是進化。

傳媒業始終都在進化。當前,比起紙媒等傳統媒體,新媒體可謂風頭正勁。但瞬間圈粉無數的新媒體也是進化的產物,而並非全新基因。比如說,央視《面對面》節目剛播出的沒有雙臂卻腳下有路的陳茲方的故事,筆者最早是在手機端看到的,當時的標題隻有一個字“服”。很少見的一個字標題很容易就引發了想要點擊查看的好奇心。仔細想想,新媒體制作標題的勁頭,和當初激情澎湃、“捻斷數根須”的都市報人是何其相似!再看看新媒體端從“小明”到劃重點、一圖讀懂等形式多樣的創新表達,隱約間也閃爍著曾經銳意改革的一代報人的身影。由此看來,新媒體之新,是平台之新、技術更迭,也是始終立於時代潮頭的創新之新。

我們離場的同行也曾是創新的寵兒,他們在版面上揮洒智慧、創新表達,在市場中開疆拓土、一較高下。但有競爭就有退出。退出一方面有著不可避免的時代因素,技術更新、資源調整中,有些曾經的創新者已經完成了使命﹔另一方面也是競爭的必然,退出並不意味著創新的終結,我們可以在各種傳媒“朋友圈”看到,有的退出者在離場的前夜、在之后的蛻變中依然涌動著創新的渴望。

媒體融合的深入,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把讀者帶進一個更加色彩斑斕的世界。在這場媒體的進化中,有些紙媒停刊了,也有不少新的媒體出現。退出者尚且以奮斗過的創新與輝煌為榮,繼續奮斗者又何必被“悲情”籠罩?不如用共有的創新激勵自己,順應時代之變,融入新一輪創新之潮。最好的告別之禮,也許是我懂得你曾經的奮斗與創新,我延續你的創新基因繼續奮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