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知否》女性職場圖鑒都帶了啥干貨 學明蘭"韜光養晦"

張楠
2019年01月18日08:1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否》女性職場圖鑒都帶了啥干貨

《知否》劇照。

熱播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更像是一本女子職場圖鑒。趙麗穎飾演的盛明蘭,在身份、背景都沒有什麼優勢的情況下,一步步逆襲找到幸福。其實,還有馮紹峰飾演的顧廷燁、朱一龍飾演的“小公爺”,都在演繹不同性格人群的職場走向。讓揚子晚報記者來為你盤點下,這本職場圖鑒給新人入行帶了什麼干貨。 

衛小娘“看似不爭”:

韜光養晦,堅強獨立,靜待機會

劇情:劇中盛家的職場江湖從童年盛明蘭切入,庭院生活裡因為廚房克扣衛小娘的一筐炭開啟……明蘭生母衛小娘本是大娘子用來掣肘林小娘的棋子,由此遭到林小娘的嫉恨。

解讀:看似不爭的衛小娘實則有自己的法則。跟著原本就沒有主動權,也沒把自己當回事的上司,隱忍就是最好的蟄伏。但少不更事的明蘭打破衛小娘的蟄伏計劃。林小娘出手令衛小娘胎死腹中。彌留之際,衛小娘給女兒上了最后一課:認清自己的位置,懂得審時度勢。沒有足夠的支撐時,要懂得在夾縫裡忍耐。藏也不是不表現自己,而是懂得抓住最適宜的時機,展示自己的優勢。用親手繡制的《李娘子鎮守娘子關》,教她要堅強,不靠任何人擔負起自己的人生。

點評:職場中誰不想快意人生,但個性不是最重要的,與之匹配的實力才是。若沒有不如暫時收斂鋒芒,不要急於表現自己,沉下心來,埋頭做事。

“笨學生”明蘭:

謙遜好學,提升實力,專業過硬

劇情:盛家姑娘除了跟老學究學知識,盛老太太還請了宮裡的老人孔嬤嬤來教點茶、焚香、插花等怡情養性。墨蘭自恃有才,處處搶風頭﹔如蘭自認嫡出,處處跟墨蘭比,並不用心﹔相反明蘭既無出身也無背景,謙遜好學,靠著“笨學生”的功夫慢慢提升自己。她把孔嬤嬤說的要緊話都用筆記下來,明蘭一筆爛字,但架不住“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解讀:老太太是一個善於將權力下放的大BOSS,大娘子和林小娘的矛盾不斷,她反而推薦明蘭管家。因為她發現,明蘭把府裡開支事無巨細記下來,說是既練字,又鍛煉女子的管家理財能力,堪稱“有心人”。

還有,如何幫助苦命的淑蘭,擺脫欲納妓女為妾的孫秀才的婚姻,家裡人一籌莫展。明蘭想起來,奴仆妾室需要兩份資料,分別是戶籍契憑和賣身契,恰巧孫秀才隻買了賣身契,卻不知戶籍契憑,這才被搶先買下戶籍契憑的明蘭,抓住短處,不得不低頭。

點評:職場中,增強自身實力,提升技能是在職場打拼的基礎。許多看似無用甚至是浪費時間的工作,都在無形之中提升了你的能力。初入職場的新人,總會有“懷才不遇”的感覺。與其抱怨領導不能知人善用,還不如努力做好每件領導交辦的小事。既鍛煉了自己,也讓領導看到你的執行能力。

“人生導師”盛老太太:

有大局觀,權衡通透,左右逢源

劇情:親娘死后,明蘭被老太太收養,盛老太太成了明蘭的第二任老師。貴為盛府上下的清流,老太太善於權衡,一眼看懂利弊主次。三個姐妹做錯事,盛纮卻偏心隻罰如蘭和明蘭,大娘子氣不過。老太太快速找到迂回給如蘭、明蘭解圍的法子,請閨蜜孔嬤嬤來給受罰的姐妹“開小灶”,壞事變好事。

解讀: 盛老太太看起來與世無爭,但卻有高明的手腕,把鋒利變繞指柔。心疼明蘭被罰跪,並不四處說情,而是用更加委婉的手段化解。明蘭在老太太的調教下,在陰謀爭斗中磨練出一顆通透的玲瓏心。即便是拿到心儀的小公爺送上的珍貴毛筆,夾在兩個姐姐中的她,謹慎將禮物轉贈。給如蘭做飯、做護膝也沒有怨言。把小公爺氣得成“醋王”,她也會做小點心回饋。

古代女子的最大圖謀,非婚姻嫁娶莫屬。小公爺托人來說母親即將上門提親,明蘭內心雀躍,老太太卻點醒她,這位郡主並沒有那麼好。與其進入公爵府受困,不如選擇知冷暖疼人的醫官賀家來得穩妥可靠。在她的教導下,明蘭學會了不去強求。

點評:老太太教給明蘭的最重要的職場之道是大局觀,以更高的角度深思熟慮,少說多做,方能左右逢源。

“白蓮教”林小娘和墨蘭:

缺乏團隊精神,為一己私利,損害集體利益

劇情:備受一家之主寵愛的林小娘最后栽在團隊精神上。人生全靠演戲,愛哭愛撒嬌,“裝暈”技能滿分,儼然是“白蓮花”中的扛把子。不但害人手段隱蔽,還舌燦蓮花倒打一耙。

解讀:為讓女兒墨蘭高嫁,不惜讓女兒與男方生米煮成熟飯,還把事情張揚出去,逼著大娘子去伯爵府提親。這種為了一己私利,不惜毀掉整個家族利益的做法,最終引起盛纮的厭棄。孔嬤嬤在教導姐妹時,曾教導大家一榮俱榮一損俱損。而孔嬤嬤也點過林小娘“人貴在自知”。一語點出作為副手時刻虎視眈眈,這是僭越,無法自知就會陷入獨角戲。

點評:在職場中,林小娘這種一直裝柔弱,一犯錯誤就知道哭,還背地裡捅刀子。其實職場裡最不缺聰明人,頻繁耍小聰明就可能成跳梁小丑。她們最忽視的是團隊精神和集體意識,有時捍衛集體利益,甚至可以幫助自己樹立在同事心中的形象和威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