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創5G時代信息通信業與媒體合作新模式

"互聯網+"智媒技術創新中心在京成立

王斯敏 劉坤
2019年01月19日06: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智媒技術創新中心在京成立

  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支持並指導,光明日報社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建設的“互聯網+”智媒技術創新中心(簡稱“創新中心”)18日在京成立。“5G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應用座談會”同期舉行。

  建設創新中心,是光明日報社與中國信通院2018年12月達成的戰略合作協議中的重要內容。創新中心是以“互聯網+”、5G創新應用、“智媒體”為主要指向,以主流媒體“國家隊”和信息通信領域科研“國家隊”為合作主體,以技術創新與應用推廣為主要職能的國家級研創中心,旨在緊密聯系“互聯網+”、5G通信、智媒技術行業各機構組織,堅持創新發展,以前沿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為突破口,推進“互聯網+”與實體經濟協調發展,推動5G技術產業生態拓展新空間,為助力我國“互聯網+”戰略升級、5G行業及智媒技術創新發展提供技術支撐與智力保障。

  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為創新中心授牌。他指出,“互聯網+”智媒技術創新中心的成立,是5G時代信息通信行業與媒體行業跨界合作的全新模式。陳肇雄對創新中心發展提出三點希望:一是發揮技術優勢,充分利用5G時代的網絡能力,更好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貫徹,精准推送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權威資訊﹔二是創新方式,充分發揮內容制作發布和現代信息技術相結合的核心優勢,促進形成最大范圍、最大程度的發展合力﹔三是聚焦重點,做好產業服務,引領支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加速創新、全面滲透、跨界融合,促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繁榮興旺,對我國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戰略的實施發揮重要作用,並為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提供重大助力。

  光明日報社總編輯張政表示,創新中心的成立,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號召的積極響應,是合作雙方主動投身網絡強國戰略的切實舉措,也是滿足“智媒時代”發展需求的必然選擇。“智媒體”一方面要以“智慧”生產確保公信力、強化引導力,另一方面要高度依靠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以高新科技提升傳播力、重構影響力。他強調,創新中心要始終體現導向性、先進性、引領性﹔要以內容和渠道的緊密結合開拓創新藍海﹔要不斷壯大技術創新與應用能力,提升內容策劃、組織和生產能力,真正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表示,中國信通院將全力支持創新中心建設,與光明日報社緊密合作,持續導入優質資源、務實推進具體項目,為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創新和網絡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主持會議。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李春林、陸先高、張碧涌,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信息通信發展司、信息通信管理局等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