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視頻網站衛視劇集排播瞄准學生 大叔尋寶少年鑒寶

曾俊
2019年01月19日06: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叔尋寶,少年鑒寶

  《皓鑭傳》

  《艷勢番之新青年》由黃子韜(左)和易烊千璽(右)聯合主演。

  潘粵明在《怒晴湘西》裡。

  《黃金瞳》裡,張藝興獨挑大梁。

  《大江大河》之后,接檔的幾部戲顯得后繼乏力,觀眾似乎陷入了劇荒,視頻網站和一線衛視急需拿出較好的資源拉攏假期有時間煲劇的學生仔,張藝興、黃子韜、潘粵明、吳謹言都有新戲與大家見面,題材上以冒險和古裝為主,陣容體量相當,制作水平的高低將決定他們的受歡迎程度。

  大女主PK雙男主

  寒假來臨之際,最先亮相的是1月19日在愛奇藝上線的《皓鑭傳》,這部戲集結了去年的爆款《延禧攻略》中不少台前幕后的班底,包括主演吳謹言、聶遠、練練,制作人於正,因而備受矚目。

  2個月前,它曾宣布定檔,隨后延期至今,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需要進行部分修改,要在歷史真實和戲劇之間做恰當的平衡。它講述了從戰國晚期秦趙爭鋒,至秦王嬴政鏟除了丞相呂不韋和長信侯嫪毐集團始得親政這一歷史跨度的故事。許多觀眾對這一段歷史非常好奇,難免在劇集播出時進行一番歷史考証,多少會影響該劇的口碑。

  劇中,吳謹言飾演的李皓鑭在秦趙之爭中起到關鍵作用,不斷周旋於呂不韋(聶遠飾)、秦庄襄王(茅子俊飾)、趙孝成王(王志飛飾)等各方勢力之間,經歷比較曲折,所以這會是一部大女主戲。從目前已曝光的片花來看,感情戲佔了很大比重,容易惹來“瑪麗蘇”的嫌疑,劇情上如何有新意,也是一大挑戰。而沒有了獨特冷色調,於正恐怕很難延續前一部戲的高光。

  《艷勢番之新青年》1月30日將登陸東方衛視黃金檔日播。該劇改編自漫畫《艷勢番》,由黃子韜和易烊千璽聯合主演,定位為“熱血青春勵志”,更符合學生的口味。它主要講述了清末民初時期,青年護衛家國的故事。兩人人氣很高,易烊千璽穿軍裝的樣子很帥氣,學武出身的黃子韜也能在戲裡大展拳腳,但是年輕演員如何在表演上脫去“花架子”,拿出有說服力的表現就備受關注。

  護寶題材能否后發制人

  《鬼吹燈》一直是書迷的心頭好,但近年來過於頻繁走入小熒屏和大銀幕,版權開發分散,質量因此參差不齊,不少書迷早已不抱很高期待。目前在諸多版本中,《精絕古城》口碑相對較好,從陣容和制作而言,1月21日開播的《怒晴湘西》有趕超的勢頭。

  和之前我們熟悉的“摸金校尉鐵三角”不同,《怒晴湘西》講述傳說中兩大盜墓派系——“搬山道人”的代表人物鷓鴣哨和“卸嶺力士”魁首陳玉樓早年合作的傳奇。潘粵明扮演的陳玉樓心高氣傲、機變無雙,身手見識過人,有掌控全局的能力。《白夜追凶》讓蟄伏已久的他重新回到大眾視線之中,觀眾驚嘆於其一人飾演多角的能力,在新作中,潘粵明能否滿足大家的高要求?另兩位主演高偉光、辛芷蕾也會有驚艷演出。從預告片看,該片整體很燃,相信會帶給人不一樣的觀感,“特效不粗糙,演員不是流量,還是有些期待,唯一擔心的是編劇瞎改,演員能不能就正經尋寶?”

  大叔忙著尋寶,少年也要鑒寶,張藝興主演的《黃金瞳》預計馬上定檔。《老九門》裡的“二月紅”令偶像張藝興在影視領域有了不錯的起點,《一出好戲》讓大家看到他同樣可以演好戲,到了《黃金瞳》裡,張藝興獨挑大梁,証明自己的責任就更為重大了,壓力顯而易見。

  劇中,張藝興飾演的庄睿是21世紀單身小青年,在一次意外中擁有了異色雙瞳,從此由典當行的小職員變成無寶不識的“鑒寶大師”。其實這種與護寶、收藏古董有關的題材並不鮮見,夏雨、喬振宇搭檔的《古董局中局》就正在熱播,在時機上搶了先。《黃金瞳》需要多從制作細節上下工夫,才有可能后發制人。

  記者觀察:

  真正尊重觀眾才能贏得市場

  不管真實的收視如何,正在熱播的劇集都很難讓大家叫好,這裡面的一大原因就是“貨不對板”。《幕后之王》聚焦綜藝制作行業,題材比較少見,而且宣傳主打“職業劇”,奈何劇本方向走偏,最終變成了“披著職場外衣的愛情戲”,不少人深感失望。尤其是劇中主角在感情上的混亂,更讓觀眾感到莫名其妙。他們認為,面對這樣的劇本,周冬雨這樣的電影臉都無法拯救。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事先吊足了大家胃口,如今被網友質疑台詞差錯多、節奏拖沓,離“爆款”差得好遠,它與《大江大河》出自同一個公司,大家感慨“正午陽光出品的不一定是精品,孔笙團隊才是精品保証”。打著《偽裝者》《人民的名義》原班人馬制作的名義,諜戰劇《天衣無縫》未播先火,試圖用“懸疑加兄弟情”的模式復制輝煌,但是效果一般。漏洞百出、剪輯錯亂、劇情跳躍讓愛好推理的觀眾感覺“智商被侮辱”,感情戲和CP線太多又進一步沖淡了諜戰氣氛,導致該劇整體表現尷尬。

  這些年觀眾的智商和審美早已有了很大進步,他們分得清作品的好壞,制作者如果能真正尊重觀眾,並在品質格調上有所堅持,就最終能贏得市場。可是,很多影視作品做不到這一點,在宣傳時習慣於用很漂亮的詞匯先把大家吸引進來,觀眾進場發現實際內容與期待不符,被忽悠的感覺別提多難受了,這就會對口碑形成反噬。

  所以劇組在良心做戲之外,真誠宣傳也太重要了,多一點實事求是,少一點大吹大擂,避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樣觀眾抱著平常心看戲,才會給出相對客觀的評價,否則就毫不留情地打劇組的臉,結果大家都不好看,何必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