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宣傳片《啥是佩奇》爆紅 但目前並未拉動電影預售

2019年01月19日06:5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雖然爆紅,但目前並沒有拉動預售

  每年過年都會有很多關於團圓、親情的刷屏內容,而電影在設置上,合家歡、喜劇、動畫片都是必不可少的類型。今年是豬年,自然也要蹭下豬的熱度,爺爺為孫子尋找小豬再加上團圓元素的短片自然會戳中人們的淚點,一夜之間憑借一部五分鐘的電影宣傳短片《啥是佩奇》,所有人都認識了這隻粉紅小豬佩奇。如今,電影正片未到,宣傳片先下一城,硬核佩奇刷屏的背后直擊觀眾痛點,給人以親情的溫馨觸動,宣傳片《啥是佩奇》對影片《小豬佩奇》的出品方阿裡影業等來說或許是意外驚喜﹔另一方面,以空巢老人為賣點的情感營銷也受到一些質疑,很多人都在問,這樣一部“煽情”的宣傳片究竟能不能給《小豬佩奇過大年》(以下簡稱《小豬佩奇》)的電影帶來可觀的票房收益,能不能推助它真的成為春節檔的票房爆款?新京報記者特意採訪出品方、院線經理和觀眾,了解他們的不同看法。

  票房分析師 定位受眾比較模糊

  票房分析師羅天文最感興趣的是《啥是佩奇》中運用的下沉方式做的知識普及,這確實能夠突出小豬佩奇的形象,“短片的背景是在偏遠的農村地區,那裡很多人不知道小豬佩奇,和電影面臨的狀況相似,對小豬佩奇的普及就顯得尤為重要,而且它很清楚要宣傳的目標在於家長,因為家長才會帶孩子進影院觀影。

  目前面對春節檔令人眼花繚亂的精彩影片,在很多調研中其實觀眾還沒有明確自己的首選,但阿裡影業之前就對《小豬佩奇》有很大信心,認為這個電影注定刷新國內動畫電影市場的新形勢,成為萬千家庭和無數潮流人士的春節檔觀影首選。”

  羅天文表示,小豬佩奇龐大的全年齡段的粉絲,優質的內容兼具社交屬性,不僅成為2-5歲的兒童的心頭好,還是成年人熱烈追捧的一個icon,但事實上這個影片的目標受眾並不清晰,“《小豬佩奇》打出的是全年齡、合家歡兩個概念,又想針對小朋友,也想拿下成年觀眾,其實定位是有點模糊的,希望把小朋友和大人弄到一塊,其實目標的人群還是比較模糊,這就造成它沒有同樣的《熊出沒》定位精准,能不能全部囊括這些觀眾就看動畫本身的質量了。”

  院線經理 對排誰依舊猶豫

  就記者目前了解到的情況,多名院線經理表示,預告片的火爆確實帶來了很正能量的影響,但目前還看不出來預售具體被影響了多少,依照以往的經驗,動畫片在春節檔本就不會佔特別多的場次,加上《小豬佩奇》預售的時候也沒法和其他量級影片相提並論,明顯增長現在基本沒有看出來。華誼兄弟影院管理公司總部排片經理唐樂表示,“其實不會因為宣傳片好不好增加排片,還是要看觀眾的選擇,主要是有利於票房節前選擇,有正面的影響。今年春節檔預售已經破一億元了,這個數據還是有多種因素,並不是百分之百反映每部影片情況。《小豬佩奇》的對標是《熊出沒》,穩妥來說肯定是熊出沒IP更有觀眾基礎,但小豬佩奇變數也大,包括社會人的火爆變數還是很大的,還是讓影院挺難的選擇:一個是剛出了爆款和話題影片,一個是常年優秀的電影形象,前期話題雖然有討論和影響,但最終決定走勢的還是影片質量。”唐樂預判該片如果要創造20億的超級爆款難度極大,最終應該會落到5億到10億之間,而宣傳片影響買票的案例實際上是比較少的,“早前《地球最后一晚》的宣傳營銷也有類似帶節奏的,但《小豬佩奇》走的路線更符合春節,但不是宣傳片的好壞、火爆就能影響排片,更多的還是釀造的話題傳播程度給購票帶來的影響。”而到發稿時,記者從貓眼預售票方357萬、5.5%排片佔比情況來看,《啥是佩奇》並沒有對《小豬佩奇》的預售產生明顯的提升作用。

  支持觀眾 沒有宣傳片也會買票

  “它是一隻豬,它爹是豬,它媽是豬,全家一窩都是豬。”抽樣調查中的觀眾們紛紛表示,這類台詞讓他們看了十分窩心,但支持者還是會進影院,他們更加認同宣傳片帶給他們的情感認同。

  在記者的調查中,很多人都表示會買票支持這個電影,這部分人中也有一些是在沒有這個短片前就會選擇去觀影的觀眾.

  觀眾譚逸驄就向記者表示,“其實本來豬年看豬片就是圖個喜氣,沒有這個宣傳片我也會買票支持,但是看了這個短片反而更想支持了。”

  跟譚逸驄有同樣想法的觀眾還有很多,李楠很早之前就預訂了大年初一帶小孩去看《小豬佩奇》電影的電影票,她表示“佩奇”電影方這次宣傳確實走心,“看這個短片的時候真的是笑著笑著就哭了,再加上整個春節檔動畫不多,就是佩奇和熊出沒,但我的首選還是佩奇。”

  另一位本是小豬佩奇粉絲的張怡豪就表現得更“堅決了”,“短片中一聽到嗩吶版的小豬佩奇主題曲就淚目了,爺爺到處尋找佩奇讓人感動,尤其是最后的硬核佩奇,好讓人感動,這個宣傳片突然讓我覺得佩奇的電影好不好看都不重要了,就想給家人一起買票進去感受豬的萌和可愛,想要一些溫情吧,是爛片我也認了。”

  不支持觀眾 本不打算看的還是不會看

  有觀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個宣傳片確實讓他注意到了這個電影,但進不進影院並不會因為一個宣傳片而有了決定,觀眾李宇就說,“因為對動畫片本來就沒有太大興趣,春季檔影片眾多,前面排了5部電影要看,這次這個宣傳片可能比有些國產電影正片都還好看,但是也不會因為這個短片就把《小豬佩奇》排到首選片單,本不打算看的還是不會看。”觀眾吳鑫則稱“宣傳片看了以后,我並不認為很多人會和我一樣看了這個很暖心的宣傳片就進影院,第一宣傳片拍的好是事實,給人感動也是事實,但讓我記住的更是要帶孩子回家或者是說團聚,但具體是不是要用看電影的形式來突出團聚,我就認為還是不會那麼專門地去買票。”另外,記者抽樣調查的200名觀眾中,近半的選擇並不認為預告片能夠充分轉換為票房,家裡有三歲小孩的家長王潔就表示,“我選擇並不會去看是因為客觀的原因,第一我的孩子沒有到看佩奇的年齡,可能會給她買些動畫形象的東西,但客觀是確實認為不適合她進影院看。”(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