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土味"佩奇刷屏朋友圈 爆款營銷范本抓住情感軟肋

周詩浩
2019年01月19日06:59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啥是佩奇?全家在一起就是“配齊”

  明星羅志祥(外號小豬)和演員劉佩琦。網友P圖

  看看朋友圈中整齊劃一的隊形,《啥是佩奇》短片就這樣毫無防備地火了。

  為什麼夾雜著一點土味和硬核風的鼓風機佩奇能瞬間成為爆款?答案或許是愛。比如,爺爺對孫子深沉的愛,以及我們對團圓的渴求。

  1月17日晚,一部《啥是佩奇》的短片刷屏朋友圈。中國人的朴素情感和當下流行話題,溫馨碰撞后彼此融合,形成一股濃濃暖流,直抵心坎。

  短片中,為了給在城裡生活的寶貝孫子送新年禮物,留守偏遠山區的老人李玉寶走遍全村,隻為得到一個問題的答案:啥是佩奇?最后,可愛的老人為孫子制作了一款“鼓風機佩奇”,這款帶著滿滿愛意的“硬殼”佩奇一下成為“爆款網紅”,甚至連淘寶上都有了同款。

  1月18日,記者聯系上短片《啥是佩奇》的導演張大鵬,對於網友的贊譽,這位80后導演也顯得“受寵若驚”。

  “土味”佩奇刷屏朋友圈

  《小豬佩奇過大年》電影還沒上映,電影的“衍生宣傳片”卻走紅網絡,短短5分鐘的《啥是佩奇》裡,淳朴的中國式親情,時髦的動畫形象,就這樣交匯融合,不顯山不露水,卻將網友感動得“稀裡嘩啦”。

  短片故事並不復雜:大山裡的留守老人李玉寶,為了給城裡的孫子准備新年禮物——佩奇,帶著“啥是佩奇”這個疑問踏上征程,也為我們帶來一段啼笑皆非,但卻暖意融融的故事。

  為了快速找到佩奇,老爺爺先進行了一下常規操作,譬如查字典,字典裡沒找到,他就去小賣部問,最后還到村廣播站發求助。如此兜兜轉轉之后,雖然每個人都給出了解答,但好像都不是孫子想要的那個“佩奇”。最后村裡一個在北京做過保姆的大嫂成了老爺爺的“救星”,於是,在這位大嫂不能再明顯的“提示”下,老爺爺緊鑼密鼓地制造出了一款“鼓風機佩奇”……

  片子雖短,卻笑中帶淚,有人看到留守老人的孤獨和寂寞,有人看到祖孫之間跨越代溝的親情,也有人看到城鄉之間的巨大差距……王思聰轉發、韓寒點贊,一群大V的加持,更是讓這部短片順理成章成為“流量爆款”。

  初衷就是傳遞中國式親情

  短片《啥是佩奇》的導演名叫張大鵬,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他也是2019春節院線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的中方導演。

  張大鵬說,自己以前也和朋友一起拍過回家過年的故事,加上經常去農村拍戲,所以就選了這個題材。短片隻拍了2天,片中的主角“爺爺”是素人出演。“拍攝時氣溫零下20°C,全組人頂著嚴寒拍攝。當時我們在村子裡找了幾個人,他剛好表現自如,就被我們選中了。”張大鵬說,短篇中除了“爸爸”“媽媽”是職業演員,其他的演員都是在當地選的,這些演員不知道故事的起承轉合,隻需要知道當下要做什麼。拍攝的過程也很順利,片子做完后就直接交給制片方去推廣了,“能夠獲得這麼多網友的認同,我覺得可能是影片裡中國式親情的溫暖感染到了大家”。

  關於片子的高潮——鼓風機佩奇,張大鵬說,當時讓美術師找,找到一個是木頭的,一個是鼓風機的,“大家都覺得鼓風機很自然,農村燒灶台的時候就是用這個”。

  不過也有一些聲音質疑,《啥是佩奇》存在“消費農村經濟水平低”的嫌疑。對此,張大鵬解釋說,“這可能還是看待視角的問題,但其實這是一個描述中國家庭春節團圓的故事”。張大鵬認為,表達中國家庭各代人之間的親情與愛才是這個片子的主題。

  聲音 爆款營銷范本抓住了情感軟肋

  《啥是佩奇》的走紅,在網絡營銷分析師馬山看來,有它必然的原因。

  馬山認為,短片的故事擊中了中國人春節盼團圓的情結,“很多網友在短片裡看到了自己和家庭的影子,比如留守鄉村的年邁父母,一家團聚的那種溫暖。即便也有幾代人之間難以跨越的代溝,最終也會被家人的親情消融。”

  馬山說,短片的走紅並不是技術手法或者故事情節多麼高明,但它所傳達的質朴情感,恰恰是中國人“最受用的”。“這肯定是一個業內的爆款營銷范本,可以想象今年春節檔會有不少家庭被吸引去看《小豬佩奇》的大電影了。”馬山說,對於營銷策略來說,好的案例都有很多共同之處,比如去年陳可辛導演用拍攝的短片《三分鐘》,還有某音樂App在地鐵裡刷用戶評論做廣告營銷,最終都引發了強烈的社會反響,“歸根結底就是這些案例都抓住了我們的情感軟肋,產生了巨大的情感共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