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平安北京"官微身兼"段子手" 普法也可以很有趣

左燕燕
2019年01月20日06: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安北京”幕后團隊 普法也可以很有趣

  近日,“平安北京”發表的“段子”引發社會關注。既“皮”又有趣的普法方式得到許多網友稱贊。微博截圖

  近日,“平安北京”發表的“段子”引發社會關注。既“皮”又有趣的普法方式得到許多網友稱贊。微博截圖

  “看了短視頻《啥是佩奇》,職業病犯了”、玫瑰金手銬“不可以盤,轉發更不會送”。近日,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發表的“段子”引發社會關注。新京報記者了解到,這些略“皮”的操作,來自於郭濤等六人組成的編輯團隊,記者與郭濤進行對話,介紹“平安北京”的幕后故事。

  “緊跟熱點,用段子來普法”

  新京報:怎麼會想到關於《啥是佩奇》的段子?

  郭濤:就是一閃而過的想法。《啥是佩奇》在朋友圈很火,視頻裡的主人公,爺爺做了一個鼓風機,當時第一反應是,剛好之前看到這樣一個案例,有人攜帶鼓風機坐火車,鼓風機內有汽油500毫升。民警將汽油倒出后,對機器進行了清洗,汽油收繳。

  新京報:希望通過段子來進行普法提示?

  郭濤:是的。有熱點的話題,有趣的東西,大家都願意去看。春運馬上開始,“平安北京”一直在搜集關於春運的安全防范和提示信息,包括北京和全國的案件,春運時哪些物品不能攜帶。我們就想到通過這個微博,給大家提個醒。

  新京報:前兩天關於更換“玫瑰金手銬”的微博也很受關注,當時發文有過顧慮嗎?

  郭濤:手銬為什麼換顏色,不是為了好看,是因為材質變了,玫瑰金的金屬質地更加堅硬,手銬結實度更高。但重量反而減輕、形狀也有微調,更便於警察執法時攜帶。發的時候團隊也有考慮,會不會帶來不和諧的感覺。結合侵財案件年底的發案規律和特點,覺得手銬很有警示性。

  新京報:2018年還有哪些引發關注的內容?

  郭濤:《延禧攻略》熱播時,網友P圖,用槍指著爾晴(劇中角色),我們就聯想到非法持有槍支普法宣傳,就發了一條微博,用這張照片,配文“槍哪來的?”。去年10月,“動物園大象丟了!”的謠言很火,我們隨后辟謠,“動物園把大象數了一遍,都在……”還有“警官証照片為何不讓笑”、“微信黑白開機敬禮畫面”等致敬中國警察的博文,網友評論戳中淚點,綜合點擊量超過3億。

  “網友的信任是堅持的動力”

  新京報:作為北京警方的官方微博,為什麼會想到用發段子的表達方式?

  郭濤:作為北京警方的官方平台,為了適應網絡的特點和網民的接受度,想找到一個好的契合點,既能引起大家的關注和喜歡,也要有貼合警方工作的專業性。既能帶來歡樂,又能讓網民學到一些防范和普法知識,增加對警方工作的了解。

  新京報:除了契合熱點,還有沒有其他的規劃?

  郭濤:團隊現在6個人,我們也在主動策劃,去制造和引領話題。讓大家展開討論,才有關注和更深的了解。作為官微,希望發出的內容,可以是看有所樂,看有所學。讓普法也變得有趣,同時又不失“平安北京”的本色。

  新京報:“平安北京”的本色是什麼?

  郭濤:對突發事件的及時回應,和網民的靈活互動,又不失權威性,做到內容不僅僅是大而全,更是小而精。有網友評論,“事情到底如何,我隻相信平安北京”。這是我們堅持的動力。

  新京報:你是怎麼開始“平安北京”段子手生涯的?

  郭濤:我是廣播電視新聞專業畢業的,后來考進北京公安,在基層工作三年后,2014年調入市公安局新聞中心,負責“平安北京”的編輯工作。

  新京報:從台前轉到幕后,心裡會有落差嗎?

  郭濤:在基層是和老百姓面對面打交道,到“平安北京”后,是通過屏幕和老百姓交流,兩者是有共同點的。原來是點對點,現在感覺是面對面,是代表市公安局、代表所有警察隊伍和網民溝通,其實還是比較開心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