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啥是佩奇》朋友圈刷屏 看完笑著笑著就哭了

2019年01月21日08:48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很真實的中國故事”

  相信大家這兩天已經被一則名為《啥是佩奇》的短片刷屏啦!其實,這部短片正是將於大年初一上映的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的宣傳片,短片的導演也正是電影的導演張大鵬。上周末,記者來到影片出品方見到了“鋼鐵佩奇”本尊,也面對面採訪了導演張大鵬、制片人魯岩等主創,聽他們聊一聊有關“佩奇”的幕后故事。

  拍佩奇不屬於導演的職業規劃

  “希望電影能火,沒想到宣傳片火了。”面對一夜走紅的超高熱度,導演張大鵬自己也“挺蒙的”。懷裡抱著片中最受大家喜愛的“鋼鐵佩奇”,他坦言,這個道具的創意是受到網友的啟發,“網上有很多關於佩奇的梗,這個道具我們也做了兩種,一種木頭的,一種鋼鐵的,最后大家都覺得這個好,很自然,因為農村燒火都會用到。”

  張大鵬介紹,這支宣傳片是去年12月在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花了兩天時間拍攝的。主演的老大爺是當地人,之前的確不知道佩奇,也沒有演過戲,穿著自己的服裝表演,也沒有化妝,非常原生態。“非常感謝阿裡影業的信任,讓我能夠很放鬆地去創作,可以運用反差和不一樣調性的電影敘述方式來傳遞春節家人團聚的主題。”張大鵬說,“這個短片其實就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風格。”

  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是張大鵬導演的第一部長片。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的他一直以拍廣告片在業內小有名氣,此前他執導的華為手機系列廣告也曾火爆互聯網。對於自己的身份界定,張大鵬認為:“我是一種很奇怪的產物,互聯網時代的廣告是不一樣的,需要自帶流量,需要能刷屏,語言要更電影化,才能讓大家願意轉。這就要求我用電影的語言去拍廣告,所以兩者的本質沒有區別,我拍的廣告都比較接近類型片制作。”同時,他也是一個比較“軸”的導演,“我對劇本台詞比較嚴謹,會一句句地摳”。

  《小豬佩奇過大年》是一部真人動畫電影,張大鵬負責其中真人部分的拍攝以及統籌總的創作思路。之所以選擇這部影片作為自己的長片處女作,他笑稱,這完全不在自己的職業規劃之內,“我的孩子是看著‘小豬佩奇’長大的,我也跟著看了幾十遍、上百遍,是佩奇的鐵粉。接這部片子,其實私心是想為我的孩子送上一份禮物”。

  面對網友關於短片存在“歧視農村消費”的質疑,張大鵬進行了否認。他說,這是一個現實的、沒有粉飾的故事,很真實的中國故事。

  目前,張大鵬正在為下一部新片做籌備。

  過年回家的情緒

  為刷屏推波助瀾

  《啥是佩奇》講述了一個生活在山村的爺爺為實現孫子的願望,到處打聽“啥是佩奇”的故事,充滿了溫情與年味。有很多網友發現,這部短片不僅是電影的宣傳片,還是一部移動的廣告片,各種植入非常巧妙。對此,阿裡影業宣發總經理楊海表示,制作這部短片的出發點還是為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宣傳,而並非專門為移動打造的廣告片。他也坦言,片方和移動是有合作的,移動為該宣傳片提供了營業廳的播出渠道,而且“短片裡有通過電話和家人聯系的場景”,這樣的植入也比較自然。

  除了影片本身的創意和情感動人,楊海認為,發布時機也是最為關鍵的因素,“我們早就選擇好了這個時間點,春運剛剛開始,大家在搶票、置辦年貨,人們回家過節的迫切情緒是這部短片火爆的最佳資源”。

  《啥是佩奇》所傳達的年味兒和親情感動已傳播到海外

  《啥是佩奇》火爆之后,片方還接到了來自英國合作方的感謝致電。對方表示:“過去24小時,各個行業的朋友都發來這個視頻,我們非常感動,感謝你們的努力。”一天之內,《啥是佩奇》所傳達的年味兒和親情感動已經傳播到了海外。

  有網友擔心,宣傳片拍得這麼好,又和電影本身的內容關系不大,會不會導致走進影院的觀眾有“上當”之感,甚至引發類似《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口碑崩塌呢?投資方也對此進行了回應:“宣傳要符合電影的定位,這部電影還是拍給孩子看的,宣傳片出來之后,可能是從一家三口觀影變成了一家五口或者七口。另外,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因為喜歡這部宣傳片而去觀影,這就不太可能出現所謂的心理落差。” 北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