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年A班》看似勁爆仍是老套路 菅田將暉當起“惡教師”

胡廣欣
2019年01月21日16:3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菅田將暉解鎖新任務當起“惡教師”

  永野芽郁

  菅田將暉

  片寄涼太

  26歲的菅田將暉,如今也可以帶新人了。在本季日劇《3年A班: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以下簡稱《3年A班》)中,菅田將暉首次在連續劇中擔任單獨主演,也是首次挑戰教師角色,飾演一個綁架了29位學生的“惡教師”,永野芽郁、片寄涼太等新生代藝人飾演學生。日本影視塑造過不少成功的“惡教師”形象:《告白》裡的鬆隆子、《女王的教室》裡的天海佑希、甚至是《惡之教典》的伊藤英明……跟前輩相比,菅田將暉的表現如何?

  去年還演高中生,今年升級當老師

  “漫改作品+高中生角色”簡直是日本年輕演員的必經之路。2014年,已經三十好幾的小栗旬還在《信長協奏曲》裡演高中生﹔山崎賢人更是“萬年高中生”,一度出演了很多大同小異的漫改作品。對比起來,菅田將暉在26歲就“升級”當了老師,可以說頗為幸運。

  當然,菅田將暉也跟許多年輕演員一樣,在各種漫改作品裡演過學生。光是2016年和2017年,他就演過《瀨戶內海》的話癆高中生、《溺水小刀》的帥哥高中生、《暗殺教室》的學霸高中生、《帝一之國》的奇葩學生會會長……幸運的是,他有機會嘗試其他類型的角色,曾在5年內出演了40部作品,電影、劇集、商業片、文藝片……幾乎來者不拒。所以,除了各種賣座的漫改作品外,他還靠晨間劇《多謝款待》、大河劇《女城主直虎》等劇集幫他拓展認知度,又有《啊,荒野》《帝一之國》等電影讓他磨練演技。25歲的時候,他更憑借電影《啊,荒野》擊敗了大泉洋、藤原龍也、岡田准一、佐藤健四位前輩,在被稱為“日本奧斯卡”的日本電影學院獎上獲得最佳男主角獎,同年還收獲了電影旬報Best 10、報知電影獎、日刊體育電影大獎等多個權威電影獎項的最佳男主角獎。

  新人演技不給力,變成蘇打獨角戲

  有了獎項和人氣加持,被粉絲稱為“蘇打”的菅田將暉此次解鎖教師角色,而且以絕對主演的姿態帶著二十多個新人一起演戲。有趣的是,菅田將暉高中時代的夢想就是當數學老師。《3年A班》裡的角色雖然教的是美術,但也算圓了他的教師夢。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的時候,菅田將暉說:“站在講台上看下去,視野很開闊呢。看到學生們那麼努力演戲,就覺得很刺激。”

  《3年A班》可謂“全明星班級”。新生代女演員永野芽郁飾演善良軟弱的班長茅野櫻,多次展現招牌哭戲﹔在中國人氣頗高的片寄涼太則飾演“問題分子”甲斐隼人﹔關鍵人物——自殺的女學生景山澪奈由上百石萌歌飾演。菅田將暉和“學生們”年紀其實差不了多少,他隻比片寄涼太大一歲。

  不過,的確可以看出這些新人與菅田將暉的差距。當新人們還在拼誰的哭戲哭得比較慘時,菅田將暉已經可以把柊一颯這個比較復雜的角色處理得有層次。剛出場時缺乏存在感、逼迫學生時凶相畢露、面對學生冷漠反應時恨鐵不成鋼的痛心……《3年A班》幾乎成了菅田將暉的獨角戲。

  情節看似挺勁爆,其實仍是老套路

  目前《3年A班》在日本維持了10%以上的收視率、在豆瓣上獲得8.4分,表現頗佳。劇情有些駭人聽聞:在畢業典禮前十天,一向憨厚老實的3年A班班主任柊一颯(菅田將暉飾)突然將班上29個學生囚禁在教室裡,目的是調查清楚幾個月前班上學生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飾)自殺之謎……

  《3年A班》將校園霸凌、網絡暴力兩大熱點問題熔於一爐:景山澪奈是天才游泳少女,卻因為網上無故傳出的興奮劑疑雲而被同學排擠,最終自殺。柊一颯為此逼迫學生們直面自己曾經犯下的過錯。但是,這部劇的表現方式比較單一,每一集都要靠最后的“嘴炮時間”來點題,加上不斷的慢鏡頭閃回,手段實在不算高明。

  更致命的是,該劇劇情看似很大膽,實際上並不新鮮。2008年鬆隆子主演的電影《告白》就講述了一個類似的故事:班主任森口悠子(鬆隆子飾)的女兒被班上兩個學生害死,這兩個學生卻逃脫了法律的制裁﹔為此,她密謀了一場復仇。反觀《3年A班》,猜測柊一颯的動機及后續行動,本來是看劇的樂趣,但第二集就揭曉了謎底:第一集被柊一颯“殺死”的學生其實沒有死。這樣的“破梗”,讓這部劇完全變成了“老師用心良苦拯救迷途學生”的套路戲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