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江河水》好評收官:沖開絕壁 千裡奔騰

苗 春
2019年01月21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江河水》:沖開絕壁 千裡奔騰

  秦昊主演《江河水》 圖片來自網絡

  東江港公安局副局長江河,從市長招商引資的宴席上抓走了涉嫌走私的商人,令人為他捏了一把汗。但接下來他收到了一項令許多人驚訝的認命:調任東江港港務局局長兼黨委書記。上任伊始,擺在他面前的是沉船事故、合作伙伴的總會計師失蹤案件以及根本不信任他的港務局員工。改革、反腐、刑偵……似乎都是擺在他面前的任務。

  電視連續劇《江河水》開篇即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該劇入選國家廣電總局2018-2022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劇目名單,是江蘇幸福藍海集團為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推出的現實題材劇。日前已在江蘇衛視以及騰訊、愛奇藝、優酷3家視頻網站首輪播映圓滿收官,並受到業內專家的好評。

  題材新穎,聚焦港口改革

  幸福藍海總經理楊抒介紹,《江河水》是一部港口題材的電視劇作品。以往的影視劇中,完全以港口為背景、以港口人為主人公、以港口改革為敘事主軸的電視劇,目前還沒有。該劇的時間軸主要放在2012年11月以后,時間跨度較小,著重還原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全面發力、蹄疾步穩、縱深推進改革的重要時間節點,用國有企業改革、八項規定、“一帶一路”倡議、黨風廉政建設等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的改革措施,串起一段段改革歲月,激起觀眾的共同記憶。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易凱認為,這部劇題材讓人耳目一新,把改革過程中的困難進行了很好的藝術化表達,故事硬,節奏快,表演好,看完后讓人不是產生沉重感而是對未來充滿希望。

  楊抒說,該劇於2018年6月30日開機,輾轉南通、蘇州、無錫、徐州等多地拍攝,歷時82天。劇組邊拍邊改,每晚拍攝結束后,導演和責編、演員等進行細致的劇本探討,責編團隊則保持著三天兩集的修改速度往前推進。“我在拍攝的過程中邊和導演商量修改,邊加入跟人物性格和人物關系有關的部分,這種感受很奇特,就像生活一樣,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每天都有新鮮感。”主演秦昊說。

  關注現實,“走進去”“沉下來”

  楊抒介紹,為了讓劇情更貼近現實,更能展現港口的最新改革成果,在《江河水》籌備和拍攝過程中,主創團隊的創作骨干深入蘇州、南通、鹽城等地的港口,在集裝箱碼頭、煤碼頭、散貨碼頭等生產一線蹲點3個多月。同時深入港口居民的生活,仔細觀察港口發展的肌理﹔走訪交通廳、發改委、商務廳等28家政府單位,了解經濟體制改革的各項方針政策﹔採訪廳局負責人、新老港口工作人員、港口居民等218人,積累了走私、反腐、沉船懸案、資本博弈、海外並購等豐富、獨特的現實素材。了解生活,認識生活,主創團隊對時代有了不同維度的體察,並用藝術對改革做了從宏觀到微觀的多樣呈現。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說,“這部劇的主創抱著做新聞的態度,用現實性和真實感撐起這部劇,這部劇因此具有了紀錄片的真實性和工業大片的感覺。”

  突破平庸,藝術上匠心獨運

  該劇凝聚了一批優秀的藝術人才,搭建了專業的制作班底,除了導演李小亭,常常出演文藝片的秦昊挑戰了港口當家人角色﹔塑造過許多經典角色的郭濤首次演繹逐漸黑化的反派﹔闞清子、車曉等女性角色使波瀾壯闊的改革故事“剛中帶柔”﹔張粟再次演繹改革路上的熱血青年……眾多演員再現了改革開放中新與舊的精彩博弈。

  據介紹,劇中包括沉船、抗洪、海上緝私等多處重場戲,場面宏大、人物眾多、矛盾激烈,同時涉及江上、海上的拍攝,存在極大挑戰。為了確保抗洪戲場面的真實感,現場調用了多輛15噸級的消防車來制作下雨的真實效果,美術部門也花了近一周時間搭建劇中近100米長的“溪口大堤”場景。

  這部劇的劇情始終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敘事中起伏跌蕩。最終,江河率領港口上下眾志成城,戰勝了洪災,實行了改革,東江港成功上市,收購A國R港,並積極促進“一帶一路”的合作,東江港成為有名的港口。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說,近年的現實題材劇比以前有很大的進步。《江河水》藝術上的崇高追求和獨具匠心,對突破我們當前電視劇創作的平庸、重復、雷同,克服“一窩蜂”現象很有意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