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春運,准備好了!

金可
2019年01月21日07: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運,准備好了!

“沒問題啦!”揪心了一宿的“小紅字兒”沒出現,北京火車站信息化車間主任王強長舒一口氣。這個春運,北京站進站閘機全部更換為具備人臉識別功能的實名制自助核驗設備,旅客取票后,隻用身份証就可刷臉進站。昨天,全部30台閘機正式啟用,而且一台都沒“掉鏈子”。為今天正式開啟的春運做好了准備。

昨天,記者來到北京火車站,跟著站裡各崗位的大忙人,一起體會備戰春運的緊張情況。

“站裡凡是帶電的,帶電腦的,都歸我們。”敞穿一件黑大衣的王強風風火火地疾步向前。左手手台、右手手機,不停接打對話。信息化車間以前只是站裡的一個科室,隨著鐵路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當年的小科室如今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大車間。但即便如此,車間的十幾個同事每天也都忙的幾乎腳不沾地。

今年春運,北京站迎來大動作。進站口要在原有12台自助核驗設備的基礎上再增加18台,將除愛心通道、急客通道外的所有進站通道全部升級為“刷臉”通道。同時,自助取票廳也有大變化,新增加30台電子支付自助售取票機,在原來隻能取票的基礎上增加了售票功能。

1月10日夜,“刷臉”閘機到站,1月12日,自助售取票機到站。而王強和同事要在1月20日前完成所有的安裝整備工作。這些天,外面再冷,王強的外套也沒拉上過拉鎖,因為隨時會遇到爬高上低的事。

從10日開始,王強就幾乎釘在了站裡。從挖槽布線到聯調聯試,每一個環節都要反復通關。這不,眼瞅著上周五最后一台進站閘機終於安裝完畢,還沒來得及喘口氣,周六新機剛開用就來了個下馬威。

“此項服務未開通”當乘坐動車的旅客持証進站時,有個別閘機的人臉識別屏幕上總是蹦出這行紅字,無法完成驗証,但持普速列車車票的旅客卻沒有問題。

王強立刻和研發部門聯系。“趕著提前兩天完成安裝就是要留出測試時間。”王強並不擔心軟件測試,讓他有點擔心的是時間。

經過后台調整,發現是系統架構集群方式出現了問題,更改參數程序再試再查,折騰了幾個小時,這個問題終於在周六當天解決了。

昨天一早7點,在辦公室湊合了一宿的王強又出現在進站口,逐一確認問題已排除,這才放下心來。

進站閘機出問題,其實有個人比王強還急,她就是北京站客運車間黨總支書記張頔。進站口是節前春運最忙碌的區域,進站閘機出問題,客運員的工作就要立即做相應調整。

要不是她穿了件紅大衣,記者險些就跟丟了她。張頔利索地在人潮裡快速穿梭,跟每位值班人員交代如何與旅客做解釋。“如果閘機出問題,需要驗証驗票,而旅客的票又丟了怎麼辦?”張頔又假設了一個難題,“那就必須按要求讓他趕緊去補票!來不及我們還得幫他走急客!”

忙完進站口,張頔一扭臉又奔進了候車室。春運首日,首發的K4051放在第7候車室。“這是趟夜間臨客,很多旅客會趕在末班地鐵前到站,所以到達時間較早,得提前做好准備。”經驗豐富的張頔在候車室認真檢查。

在旅客看不見的地方,還有一群人在忙碌。北京站運轉車間黨總支書記張金一直忙著“線上”的事。

運轉車間就是車站內行車的調度指揮中心。“1—7站台靠北,主要安排去東站方向的車。8—14站台在南邊,所以去南站方向的車較多。”張金解釋,車站內行車安排很講究。車輛長度、站台長度、車輛方向、到發站時間,都要考慮,都要精准到位,容不得半點疏忽。對運轉車間來說,所有進站列車都得考慮,每天的圖定列車149對,春運期間增開列車33對,春運高峰時,“就像擺華容道一樣”。

下午,忙活了一天的王強終於能歇會兒。有同事過來聊幾句,問及孩子考試成績如何,王強無奈地擺擺手“不能說不能說!”因為愛人也是鐵路人,孩子平時都拜托老人照顧。每年除夕、初一他也要加班在崗。昨天,他回家做了點好吃的,跟家人提前吃了頓團圓飯。然后,迎接春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