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自產主播獲資源傾斜 直播平台獨立"造星"爭未來

盧雲龍 潘敬文
2019年01月21日07:4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平台“年會”扎堆,行業告別重金挖人

  隨著近年直播行業興起,各直播平台在春節前夕舉辦類似“公司年會”的年度盛典,已經成為了慣例。距離農歷豬年春節越來越近,截至目前,虎牙、YY、陌陌、酷狗等多個直播平台相繼舉辦了自己的直播盛典,並不約而同地將“流量傾斜”,大力宣傳自家平台培養出來的專屬主播。有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直播行業的“燒錢時代”已過,不再熱衷於高價“挖角”,接下來比拼的是哪家“造星”能力更強。

  “平民主播”愈受平台重視

  1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YY2018年度盛典上,31位主播帶來了超過20個原創節目,這些“平民主播”獲得了與藝人明星合唱的機會。在此之前,YY更是為TOP5主播量身打造專屬廣告牌,承包北京各大商圈地標。同一天在廣州舉行的酷狗直播年度盛典上,14位票選出來的直播歌手走上領獎舞台,拿走了各項年度大獎。記者現場採訪了解到,在活動正式開始前,這14位由平台用戶投屏選出的主播,為准備酷狗直播年度盛典,特意接受了半個月的專業培訓與排練籌備,而投票的粉絲可以通過直播看到主播們的付出。

  “自產”主播能夠獲得平台大力支持,這種情況在半年前還並不常見。2018年8月,從事網絡主播經紀人行業的白訊(化名)接受《法制晚報》採訪時透露,相比自家培育,各直播平台更熱衷於高價“挖角”主播。在北京經營主播經紀培訓業務的胡雲曉稱,一個主播的去留可能會帶來300萬~400萬的下載量或者卸載量。而這些用戶和下載量正是各大直播平台最看重的東西。白訊稱,直播平台熱衷挖角這一現象在原觸手TV主播“入江閃閃”因違規跳槽被司法拘留而有所改變,“此次事件給整個網絡直播行業敲響了警鐘。長期出現的高價挖人亂象如果再不解決,或將成為網絡直播行業未來發展的最大攔路虎。”

  長期關注主播行業發展的廣州甜白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欣欣提到,租用一個多位直播可用的辦公室和准備好相關直播硬件,在一線城市前期投入約30萬元(其余月支出另算),相比挖角主播費用其實並不高,“但由於很多小的直播平台資金管理混亂,希望快速增加人氣吸引投資,所以選擇‘挖主播’作為捷徑。”有業內人士指出,直播平台需要健康穩健發展模式,而挖角的做法顯然是“互相傷害”。

  音樂娛樂成“造星”突破口

  中上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8~2023中國直播行業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預測,2018年直播市場規模達到69.2億美元,過往三年每年市場增長率超過30%,目前用戶數量也超過2.5億,資本市場依然看好直播行業。

  目前來看,直播行業發展正進入正軌,內容低俗、隨意挖角等亂象逐步得到改善。在陌陌、虎牙、YY、酷狗等數家活躍直播平台,獲得了超過八成用戶的情況下,這些平台無一不把擅長音樂的主播作為長期培養對象。

  去年,YY直播與網易雲音樂共同推出“YY音樂人計劃”第二季,挖掘平台潛力原唱音樂人,為其打造專屬原創音樂。而酷狗則依靠自身音樂平台優勢,主攻有音樂夢想的直播歌手,幫助其從初級藝人、資深藝人、金牌藝人、明星藝人的四步進階,最終完成專業歌手的轉型。另外,通過近三年的布局,陌陌已經沉澱了大量的職業主播。據了解,陌陌計劃進一步加強與音樂、影視、綜藝等娛樂產業鏈的聯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