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幕后之王》:別當職業劇來看

龔衛鋒
2019年01月21日08:4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當職業劇來看

  TV看劇 熱播

  鑒定對象:《幕后之王》

  播出平台:東方衛視

  兩年前,凡是涉及職業題材的電視劇,主創總會被問:這部劇又要披著職業外衣談戀愛嗎?答案無非這些:我們這是部標准的職業劇,戀愛只是點綴﹔不要提“職業劇”的概念給我們招黑……對此,《急診科醫生》導演鄭曉龍曾有個說法:“職業劇、年代劇這些提法都特別不准確,這只是一部電視劇罷了,不要出一部劇就造一個詞。”

  鄭曉龍的說法有他的道理,職業劇的提法源自美劇、日韓劇、TVB劇,內地是近幾年才引入這種說法。TVB曾貢獻了不少職業劇典范,《妙手仁心》《鑒証實錄》《談判專家》《烈火雄心》部部都是經典,而近期的《跳躍生命線》聚焦救護員職業,也大獲成功,不僅斬獲了萬千星輝頒獎禮最佳劇集,還幫助馬德鐘獲得最佳男演員獎。

  在觀眾的認知中,職業劇的特征就是職業屬性突出、人物關系圍繞職業故事展開。在《幕后之王》之前,有兩部知名韓劇描寫制作人生活,一部是宋慧喬、玄彬主演的《他們生活的世界》,一部是金秀賢、車太鉉、孔孝真主演的《制作人》。兩部劇同樣是講述制作人工作、生活為主,人物關系圍繞事件展開。

  用這個標准來看,內地的職業劇都稱不上“合格”,因為大多打著職業劇旗號的內地劇依循的邏輯是職業故事圍繞人物成長展開,比如這兩年比較火爆但也被批得很慘的《親愛的翻譯官》《談判官》。《幕后之王》同樣如此,它有兩條線索:一條線是事業線,布小谷從實習生一路成長為金牌制作人﹔另一條線是愛情線,布小谷和淳於喬從一開始互相看對方不順眼,到再也離不開彼此。如果一部電視劇以“人”牽動敘事,職業屬性必然成為陪襯,這也是不少觀眾認為該劇主角光環太強大的原因。

  如果不以“職業劇”的標准來看《幕后之王》,它是一部好劇嗎?平心而論,從整體制作、對職業的還原、演員演技、敘事節奏來看,《幕后之王》並不差。該劇導演李駿去年推出爆款諜戰劇《和平飯店》,特別擅長造戲劇沖突,《幕后之王》同樣延續了這種風格。戲劇沖突強烈並不會減分,隻要不過分夸大就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