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皓鑭傳》遭觀眾吐槽 口碑團隊也很難復制"爆款"

莫斯其格
2019年01月22日07: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口碑團隊也很難復制“爆款”

  《皓鑭傳》海報

  《天衣無縫》海報

  因為《延禧攻略》的高熱度,同一個班底創作的《皓鑭傳》受到觀眾矚目。不過,從評論中不難看出,《皓鑭傳》並沒有像《延禧攻略》那樣給觀眾帶來“新鮮感”。此外,《天衣無縫》《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也同樣出自口碑團隊,但觀眾所期待的“現象級”“爆款”暫時還沒有出現。到底是創作的問題還是觀眾口味在變化?

  《皓鑭傳》演員和人設都“似曾相識”

  由於正擔任總制片人,吳謹言、聶遠等主演的《皓鑭傳》近日開播。從已經上線的十集來看,吳謹言飾演的李皓鑭出場便從大家千金變成舞姬,親母被殺、初戀被搶,自己也多次命懸一線,隨后她跟呂不韋結成同盟,開始“逆風翻盤”之路。

  不少網友認為,《皓鑭傳》裡能看到不少《延禧攻略》的痕跡,“都是於正的作品,慣用套路還在”“都是逆風翻盤,都是大女主的進階之路”。跟《延禧攻略》一樣,《皓鑭傳》的敘事節奏非常快,魏瓔珞出場不久就開始“派發盒飯”,而李皓鑭在第三集就從大家閨秀變身“鋼鐵女戰士”,從第四集就開始“打怪升級”,有網友甚至表示:“看《皓鑭傳》的時候一度懷疑自己開了倍速。”

  但是,從《皓鑭傳》觀眾彈幕中不難看出,由於主創陣容的相似度非常高,大家容易在追劇過程中“出戲”,“總覺得自己在看《延禧攻略》的番外篇”。而且,就表演而言,有觀眾吐槽吳謹言“似乎還是在演魏瓔珞,眼神、神情都很像”。也有觀眾認為,吳謹言的表演有了明顯進步,“演技是肉眼可見的進步了。比如,落魄時有驚悚還有委屈,崩潰時眼神戲都能看到她表演的細節”。

  此外,配角人設的高度相似,也是讓觀眾吐槽“太過套路”的重點所在。《延禧攻略》裡為難魏姐的玲瓏、舒妃,在新劇裡繼續給李皓鑭當絆腳石,而曾經幫扶魏姐的吉祥、明玉,則還是主角身邊的好姐妹……這種人物設定的高度一致,讓觀眾“看臉就能知道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惹來爭議。

  口碑團隊兩部熱播新作也未達到預期

  可以說,在《皓鑭傳》播出之前,觀眾還是給予了極高的期待——也許是期望太高的緣故,《皓鑭傳》多少有點讓觀眾失望,而社交網站上關於這部作品的討論熱度,也遠不如《延禧攻略》。

  其實,最近讓觀眾先期望再失望的作品並不少,正在播出的《天衣無縫》也是一個例子。由於創作班底的“高配置”,《天衣無縫》曾被觀眾認為是可以跟《偽裝者》一樣成為“燒腦”諜戰劇,但在該劇播出過程中,爭議聲陸續出現。有觀眾認為,“與《偽裝者》一樣,《天衣無縫》也是懸疑加兄弟溫情的模式。懸疑方面,《天衣無縫》將小說中的不少支線都鋪陳拉開,通過雙線交叉、閃回和戲中戲,試圖制造更宏大的架構、更懸疑的氛圍、更燒腦的劇情。隻可惜效果實在無法讓人滿意”。不過,近日,《天衣無縫》的收視有上升的趨勢,有觀眾認為,“忍過了前面幾集有點凌亂的剪輯之后,現在入戲了”。

  相對而言,新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在口碑上可以說對得起團隊的“招牌”,拍攝畫面的考究,演員的表演和故事的完整度,都基本符合觀眾的期待。但是,即使是標榜“處女座”的團隊,在創作中也鬧出一些笑話——台詞方面的低級錯誤讓觀眾笑稱“簡直是錯詞錯句大全”。“手上的掌上明珠”“恃寵不驕”“聽過一些耳聞”“日子不知輕重”……有網友表示:“可以讓家裡的小學生拿來當修改病句練習。”針對網友的吐槽,該劇導演張開宙公開表示“不應該”,“責任在我,對於前期拍攝台詞的把握不夠嚴格”。

  記者觀察

  想再出“爆款”,首先要舍棄“套路”

  為什麼口碑團隊的新作未能讓觀眾滿意?是他們的創作水准不在線,還是觀眾更挑剔?原因並不單一。

  首先,觀眾的“挑剔”在所難免。不管是《知否》《天衣無縫》還是《皓鑭傳》,觀眾多少都能看到團隊之前作品的影子,《延禧攻略》《偽裝者》《琅琊榜》,都是近年來大熱之作,觀眾依然印象深刻,不自覺地拿來對比。在這樣的基礎上,創作者要是拿不出讓觀眾有“新鮮感”的作品,而只是在復制,自然很難獲得觀眾的認同。

  怎樣能讓觀眾有新鮮感?在拍攝手法、劇本創作上都要下功夫,甚至可以說要舍棄“套路”。之前《延禧攻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讓觀眾看到“跟之前不一樣的於正作品”,不管是劇作的配色還是角色的設定,都讓人眼前一亮。而此時再沿用《延禧攻略》的套路,對觀眾來說就隻剩下“熟悉感”,沒有什麼意外,也就很難有驚喜。

  此外,《知否》在拍攝手法上跟《琅琊榜》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它在選角上有很大不同,趙麗穎、馮紹峰和朱一龍的組合,讓觀眾產生興趣,隻不過台詞上的不嚴謹,拉低了它的口碑和評分。

  當然,演員陣容的變更並不是唯一的方法——《琅琊榜》延續了《偽裝者》的大部分主演陣容,觀眾依然看得投入而不會“跳戲”,原因之一是二者在故事和人設上有很大差異,而且演員在塑造時也很好地把角色加以區分。可見,不管團隊有沒有變化,隻要故事講好了、人物立起來了,觀眾就會買賬。

  “一部劇爆是運氣,部部爆才是本事。”創作了《皓鑭傳》后,於正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會“繼續以初學者的姿態學習寫作、表演、美學、制作”,“希望未來能給大家帶來更多喜聞樂見的好劇”。確實,對曾經出產過“爆款”的口碑團隊來說,舍棄“套路”、繼續堅持創作的“初心”,未來再出“爆款”應該不是難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