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國魏姐"如何逆風翻盤 《皓鑭傳》套路有點熟?

蔡慕嘉
2019年01月22日07:3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禧攻略》2.0”《皓鑭傳》終於上線了

  茅子俊飾演的異人與皓鑭有感情戲。

  “弘晝”洪堯在劇中出演公子蛟。

  網友在《皓鑭傳》中發現與《延禧攻略》相“對照”的笑點。

  “魏瓔珞”吳謹言和“皇上”聶遠再合作,在劇中出演李皓鑭和呂不韋。

  在延期兩個月后,古裝劇《皓鑭傳》終於在愛奇藝上線播出了。既非大IP也非大制作,《皓鑭傳》吸睛隻因劇集賣點是“《延禧攻略》原班人馬新作”。雖然借助了爆款前作的東風,讓該劇頗有未播先火之勢。但高起點,也預示著《皓鑭傳》接下來將接受觀眾和網友更為嚴格的檢驗。目前劇集已更新了16集,盡管劇情快節奏看似和《延禧攻略》一脈相承,但反響口碑暫時卻遜於前者。

  節奏很“延禧”,不拖沓依然是優點

  除“魏瓔珞”吳謹言、“皇上”聶遠之外,“舒妃”“和親王弘晝”“錦繡”“吉祥”“袁春旺”等延禧角色也接連在《皓鑭傳》中“變身”亮相。大量熟悉面孔集中出現在另一部戲,最擔心的就是讓觀眾覺得“出戲”。但從目前看來,《皓鑭傳》並沒有產生這種“違和感”,因為快節奏的劇情成了觀眾最大的話題。

  劇集故事背景設定於戰國時期。劇中,吳謹言飾演的是趙國邯鄲御史李赫的女兒李皓鑭,因遭遇繼母陷害身敗名裂,偶然機會下被商人呂不韋(聶遠飾)所救,兩人於是達成協議合作,並一起幫助在趙國皇宮當人質的秦王孫異人(茅子俊飾)逃離趙國歸秦、最終登上王位。沒有冗長反復的劇情,《皓鑭傳》故事發展快速,第一集中,李皓鑭就經歷被繼母設計陷害、心儀之人公子蛟娶了妹妹、親生母親慘死等打擊﹔第二集中流落街頭被販賣為呂不韋所救,第五集兩人即消除間隙達成合作協議,第六集入宮……短短幾集可以說演了其他劇集十余集的內容,劇情進展迅速不拖沓也是目前該劇獲贊的一大優點。

  之前《延禧攻略》因為反套路劇情和女主開啟“黑蓮花”模式新鮮受捧,成就爆款。但如今《皓鑭傳》的女主成長逆襲的故事,則讓觀眾覺得有些套路了。不同於魏瓔珞一出場就立定“脾氣暴不好惹”的人設,遇神殺神遇佛殺佛的氣勢全開,來到戰國的“魏姐”,被網友笑侃是“從清朝被扔到戰國的變形記”。劇集中,一開始李皓鑭本是天真善良,接受了一連串的打擊與陷害之后,才從“小白”成長蛻變,再目測劇中圍繞在其身邊的公子蛟、呂不韋、嬴異人都是其愛慕者。這樣一看,戰果“魏姐”的逆風翻盤之路就容易陷入瑪麗蘇大女主的俗套之中了。

  畫風“鳳囚凰”?服化道未能延續好評

  此前《延禧攻略》大火,服化道精致也有一份功勞。從宣傳來看,《皓鑭傳》雖然在制作布景上的用心與前者有得一拼,如700人參與到置景團隊,400個場景中超過80%為平地搭建,最大一個王宮場景超2萬平等等﹔包括連服裝的顏色、用料、圖案等都有講究。

  可惜,出來的效果卻沒受到認可。布景色調甚至被拿來與之前豆瓣低分作品《鳳囚凰》做對比,“《皓鑭傳》的服裝跟《鳳囚凰》的服裝都差不多材質,場景也是……”《鳳囚凰》有夸張的發型,《皓鑭傳》雖然“收斂了”,但劇中頭頂一隻鳥的公主雅,依然引起關注。為此,於正還特意在微博發出了一個“科普圖”,表示春秋戰國時期,金屬工藝加工已經相當成熟,能制作出各種精美的器物。

  劇集播出后,《皓鑭傳》官方微博也發了一些“知識點”貼圖,對劇中出現的刀幣、布幣及名句名人背景進行科普。但劇中還是有些顯見的bug。“買櫝還珠”的成語故事原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但這一故事,在劇中卻由呂不韋實力上演。呂不韋的台詞中,還出現了“一諾千金”這樣的“穿越詞”。包括劇集一開場中,李皓鑭疑似用紙寫信給公子蛟也引來質疑,不過於正在網上回應了,劇中出現的並不是紙張,而是絲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