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紹興日報專欄"與你同行":在深化"走轉改"中增強"四力"

潘曉華
2019年01月22日13: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紹興日報》專欄《與你同行》在深化“走轉改”中增強“四力”

為踐行“三貼近”、深化“走轉改”,紹興日報社建立採編人員基層聯系點制度,在《紹興日報》開設新聞專欄《與你同行——來自記者聯系點的報道》,推動採編人員深入開展“走轉改”活動,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切實加強隊伍建設,提高業務能力和水平。

以新聞專欄

倒逼記者深化“走轉改”

2018年以來,紹興日報社建立採編人員基層聯系點制度,通過報社“掌上紹興”新聞客戶端向社會公布鎮村、企業、醫院、社區、重點工程等一批基層聯系點。《紹興日報》在二版開設專欄《與你同行——來自記者聯系點的報道》,從去年1月5日至12月5日,該專欄以每周1至2篇的頻率刊發了70余篇稿件。一大批“活魚”因為記者的深入“打撈”而不斷地呈現在專欄之中。

基層聯系點制度的建立與實施,從制度上倒逼記者多聞百姓之聲,多寫基層新聞。記者們對聯系點的動向格外關注,《紹興日報》記者徐霞鴻的聯系點是柯橋區文化館,得知文化館開展夏季文化惠民活動后,盛夏之夜,她跟著文化館的演職人員在傍晚時分“沉到村”,與納涼的村民們一起看表演、嘮家常,寫出《文化惠民“天天演”》一稿,生動地體現了村民們對於文化生活的渴求。

以生動筆觸

反映基層火熱實踐

基層從來不缺新聞,缺的是發現新聞的眼睛。基層聯系點制度實施以來,紹興日報社的記者們以親歷者的角度、生動的筆觸記錄著社會的變遷和基層的火熱實踐。如2018年3月開工的杭紹台鐵路新昌段東茗隧道建設項目,將使新昌縣告別無鐵路的歷史,實現新昌居民坐火車出行的夢想,也對新昌縣接軌滬杭大都市、融入長三角、發展全域旅游等具有重要意義。《紹興日報》記者潘曉林將該建設項目作為基層聯系點,通過深入採訪寫下了《東茗隧道:科學施工戰高溫》一稿,記錄了重點工程建設中的重要節點。

《與你同行》欄目裡的稿件皆是以小切口展示大主題,以講故事的方式反映政府中心工作推進情況。比如《一張小紙巾,提升獲得感》一稿,報道了紹興市行政服務中心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注重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其中一個細節是每個服務窗位前都擺放了紙巾、老花鏡、印泥和水筆等用品,供群眾免費取用。

細節能讓稿子更加生動而鮮活。專欄中,《花樣棠棣的鄉村振興路》一文描述一位花農:“他第一次去北京,一趟賺了100多元,全是硬幣,包裡塞得沉甸甸的……”《裘娜:將芝士小籠包賣到英國》中描述芝士餡的小籠包:“一口咬下去,滑嫩鮮美還能拉出芝士絲……”無論隔著新聞紙還是手機、電腦屏,讀者皆能深切感受到花農的不易、包子的鮮香,這些是記者們真正“下沉”后的收獲。

以精心策劃

增強欄目持續性和新鮮度

好新聞離不開好策劃。《與你同行》專欄為了保持新聞稿件的持續性和新鮮度,在規范新聞操作流程的基礎上,格外注重新聞策劃。專門編制《與你同行》專欄的《採編手冊》,對基層聯系點的選擇、報道的內容、報道的體裁、文字表達、編排規范等提出要求,責任編輯經常就相關選題與記者對接溝通,以省名優新聞專欄的標准進行培育打造。

採編人員主動策劃的一批新聞稿讓人耳目一新。為突出宣傳年輕人在鄉村振興中的探索實踐與創新作為:2018年10月中旬以來,紹興日報社聯合團市委推出“新青年在鄉村”報道策劃,在《與你同行》欄目中刊發10位青年的創業故事。在《鄔碩宇:老人協會的“90后”會長》《金志鵬:開拓老豆腐的新市場》《周建明:把“開心農場”帶回家》等報道中,展現了一批深耕於農村的新青年成功創業的圖景,呈現出鄉村振興中的新作為、新氣象,也為各地促進提供鄉村創業服務的經驗舉措,發揮了良好的借鑒作用。

以豐富表達形式

提升欄目影響力

《與你同行》欄目裡的新聞稿件刊發時,除生動的文字外,還有兩樣“標配”——圖片和二維碼。讀者通過掃描新聞版面上的二維碼,就能夠和記者一起“親臨”採訪現場。比如掃描附在《金志鵬:開拓老豆腐的新市場》一稿后的二維碼,不僅能看到多張相關的新聞圖片,還有反映金志鵬制作老豆腐場景的短視頻。讀過《裘娜:將芝士小籠包賣到英國》新聞后,掃描文后二維碼,可以看見裘娜手捧熱氣騰騰的小籠包向大家推介的視頻。這種豐富的閱讀體驗是傳統媒體表達方式的一種突破,也是紙媒與新媒體跨界交融的一次成功嘗試。

可以說,《與你同行》欄目的採編人員深耕基層聯系點資源,通過新聞稿件幫助基層聯系點解決實際問題,擴大了黨報在基層的影響力。記者周夢琪的聯系點是諸暨市應店街鎮靈山塢村,一年時間裡,她採寫了《產業振興 靈山塢顯活力》《靈山塢銀杏果“急尋”婆家》《靈山塢迎來游客高峰》等多篇稿件,持續關注靈山塢村的鄉村振興之路,以新聞的力量推動該村從“銀杏經濟”走向“四季經濟”,實現從落后村到精品村的蛻變,受到廣泛好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