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紅網出品《漫"談"絲路》:2分短視頻2000萬點擊量

王春艷
2019年01月22日13:0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分短視頻2000萬點擊量

並不復雜的制作讓這一短視頻收獲“不小”,其創新制作、創新推廣等嘗試值得借鑒。

“大家好,我是小湘,我的家在山水洲城湖南長沙,我和‘一帶一路’一起成長……”一個可愛的小姑娘,一張張並不復雜的組圖,一組組並不費事就可以檢索到的數字……正是《漫“談”絲路︱看過往五年,湖南如何在“一帶一路”顯身手》,這一段短短2分12秒的視頻,卻取得了超過2000萬的點擊量,讓人不得不有欽佩之心。

從紅網發布的數據可以看到,由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出品的該視頻截至目前累計點擊量超過2000萬,作品覆蓋湖南省IPTV平台800萬電視用戶,作品在“時刻新聞”客戶端發布后,跟評互動超過4000條……

投入不多收獲不少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沿線省市如何講好“一帶一路”自己的故事?如何展現“一帶一路”帶給地方發展的巨大變化?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獨辟蹊徑,成功打造了爆款作品,讓更多人在移動新媒體時代隨著主流媒體的步伐聆聽到了“一帶一路”的湖南故事。該段視頻作品推出后,也引發了各大主流媒體關注轉載。

透過短視頻,用戶可以了解到湖南如何鋪路搭橋、縱橫歐亞,如何讓優品入湘、湘品出湘,更可以了解到湖湘文化是如何海外飄“湘”的。該作品站在受眾的角度,用微觀視角展示宏大敘事,通過卡通動漫的表現形式把“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來湖南取得的成就生動地具象化。

從視覺呈現來看,該作品通過左右分屏或上下分屏的鏡頭表達語言,用素人小朋友穿插其中串聯起整個動漫。採用畫面分屏+真人無實物表演的方式,是此次視頻的創意所在。

而拍攝過程中也可以發現,其採用實景拍攝與虛擬動畫相結合的方式,前期設計台本,在虛擬演播廳進行全綠屏錄制,后期使用綠屏摳像技術合成。在制作虛擬動畫時,採用像素點追蹤技術完成動畫與實景人物的互動鏈接,為視頻帶來不少新意。

在故事敘述方面,該視頻運用創新活潑的表現手法,將湖南在貿易、物流、特色產品、文化教育等方面在“一帶一路”中作出的貢獻,一一呈現在網友們的眼前。整個作品可以說是小成本投入卻做出了大手筆、大制作的既視感。

多個首次嘗試獲認可

在這一短視頻作品的推廣中可以發現,紅網打破常規傳播渠道,採用網絡與電視同步推薦,實現雙管齊下,流量歸一。

通過與湖南廣電的合作,紅網充分借助芒果TV在線視頻媒體平台的流量優勢,在PC端、APP端、OTT端重點位置突出推薦該作品。同時,還將作品內容分發至湖南省IPTV平台,讓湖南省內800萬的電視用戶通過網絡互動電視可以隨時點播觀看紅網新媒體集團生產的爆款作品。在推廣上與IPTV合作,將觸角伸入平常百姓家的電視上,也是紅網首次探索嘗試。

正是這樣的嘗試,讓更多的用戶尤其是年輕用戶了解到“一帶一路”倡議正式實施5年來,湖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帶來的嶄新變化﹔了解到,截至2018年8月,湖南已開通長沙至漢堡、華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布達佩斯、蒂爾堡7條湘歐快線,成功躋身中歐班列第一梯隊﹔了解到,通過“一帶一路”的傳導,煙花、湘繡、醴陵瓷等湖湘特產在國際上成為搶手貨。隆平高科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關系,雜交水稻種子年出口量以30%至50%的速度遞增﹔更了解到,湘企“出海”,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中白工業園、阿治曼中國城、北歐湖南農業產業園等湘企合作共建的境外經貿合作園區遍地開花……

其實,這一作品的推廣中,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立足本地,面向全國。不僅在紅網PC端、“時刻新聞”客戶端、紅網微博、紅網論壇、紅網LED聯播網等紅網全媒體平台上進行強勢傳播,還主動與人民網、新華網等中央網站以及新浪、網易、大湘網、芒果TV、芒果雲、抖音、頭條新聞等主流互聯網平台建立業務聯系,將作品進行推介轉發。作品更是得到了人民網首頁看點大圖的重點推薦,與有影響力的主流媒體合作,無疑也讓該視頻的營銷推廣收獲不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