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戰斗民族養成記》 中國女婿拜見俄羅斯岳父

2019年01月23日07: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婿搞定俄羅斯岳父,要過幾關?

  准岳父在鄉間別墅舉行俄羅斯式的酒宴。

  上海小伙彭鵬來到俄羅斯向女友示愛。

  我們習慣把俄羅斯人稱之為戰斗民族,他們能在雪地漂移,徒手打熊,一直彪悍地生活在遠方,似乎血管裡流的都不是血液,而是伏特加。2015年,一部俄劇《戰斗民族養成記》在國內風靡一時,該劇通過一個美國記者的視角,講述他結識了一系列性格各異、不按套路出牌的俄羅斯人,憑借著新奇搞笑的畫風和精准的吐槽諷刺,至今該劇都在豆瓣上保持著9.1分的高分,在內地觀眾群裡也擁有大批粉絲。本周五即將上映的中俄合拍片《戰斗民族養成記》就是根據該劇改編的同名電影,新京報專訪主創,解讀戰斗民族既猛又萌的一面。

  劇情 中國女婿拜見俄羅斯岳父

  電影版《戰斗民族養成記》是由劇集版原班人馬打造,但角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次遭遇戰斗民族“調教”的不再是美國記者,而是一名來自上海的小伙子,劇情設置也非常簡單,相當於中俄版的《拜見岳父大人》,講述的是上海小伙為了追求真愛遠赴俄羅斯提親,可到了當地才發現戰斗民族實在凶猛,岳父是個寡頭大佬,對女婿要求極為苛刻,眼界很高也非常難搞,為了追求到自己的真愛,他不得不接受彪悍岳父的一系列考驗。導演夏昊表示,劇版和電影版的差異就在於主角是來自於不同文化的國家,而最大的考驗就是把中國元素融入進去,做到最好的“落地化”,“我認為這一點的解決方法在於選對演員,而我們目前的搭配起到了非常好的化學反應,把這一點非常極致地體現出來了。”

  看點 文化差異和異國風光

  中俄兩國文化差異的不同形成影片最大的看點,代表中國文化的上海女婿彭鵬和代表俄羅斯文化的寡頭岳父,在文化層次上產生了激烈碰撞。據悉,《戰斗民族養成記》整個拍攝耗時2個月,曾在多地取景,包括莫斯科及其郊區、北京、上海,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的冬季美景和一些地標性建筑也將在片中出現,這對於很多觀眾來說也是一部翔實的旅游觀光片。另外,飾演彭鵬的董暢在之前也沒有去過俄羅斯,他表示正因為自己沒有什麼經驗,才能演出電影的新鮮感。《戰斗民族養成記》非常適合對俄羅斯“零基礎”的觀眾。你不用對俄羅斯文化有過多了解,也不用提前做功課,畢竟這部劇就是講俄羅斯文化和中國文化差異的。隻要牢牢記住“俄羅斯=戰斗民族”、“美女和熊很多”、“寡頭特別彪悍”、“俄羅斯人喝伏特加就像喝水一樣”等幾個關鍵信息,就能被他們一次次的自黑逗樂,將他們一切難以理解的行為解釋為“可以,這很戰斗民族”。

  前景 趕上“回家提親”檔期

  俄羅斯電影目前在中國電影市場仍然處於探索階段,票房分析師羅天文認為,《戰斗民族養成記》的上映對市場來說其實蠻有意義,“雖然俄羅斯電影的引進不足為奇,但是作為中俄合拍片進入內地影市來說就不一樣,它的身上起碼看到了以后中俄合拍的良性發展的趨勢,尤其這部影片的題材可以說是充滿了喜劇特點,加上又是俄羅斯文化入門小手冊。在觀眾習慣了中美合拍片的當下,其實中俄雙方的觀眾對彼此國家都有獵奇心,所以靠著好奇和了解的意願有可能能產出不少票房水花。”目前,該片提檔一日與《情聖2》同天競技。從事多年院線工作的院線經理李玉霖告訴記者,目前《戰斗民族養成記》的排片雖然很不受寵,但在這個檔期恰逢快到春節,“岳父攻略”、“回家提親”的題材與很多受眾的契合度還是挺高的,隨著口碑發酵和排片上漲,該片應該會有挺出彩的票房成績。“俄羅斯電影去年在中國影市成績不佳,《花滑女王》隻有不足2000萬票房,可能是因為受該片的題材所限,但總體來說《戰斗民族養成記》的題材和劇情很符合中國觀眾的胃口,再加上中俄合拍的加持,它的票房表現還是挺值得期待的。”

  對話主創

  新京報:作為中俄合拍電影,對中國觀眾有什麼期待呢?

  維塔利·哈耶夫(飾演俄羅斯岳父):坦白說真的不好評價(笑),因為電影還沒有上映。就我們來說也隻知道拍攝過程,我能確定的是經過這個電影中國觀眾會對俄羅斯有更深入的理解,中俄友誼會越來越深。

  新京報:拍這個戲在冰天雪地之中有沒有一些抗凍秘訣?作為地地道道的湖北人,面對戰斗民族的岳父從開始到結束是怎樣的心路歷程呢?

  主演董暢:沒有秘訣,真的很冷,在俄羅斯拍戲就兩個字“硬上”。一開始接觸到這兩位俄羅斯演員對他們一點了解都沒有,一見到他們,他們就特別熱情。在演戲的時候,基本上沒有距離,每當我冷到手腳發麻沒有知覺的時候,寡頭爸爸和情敵羅馬都會跑過來給我披衣物,搓手,對我真的很好。我覺得有距離的只是台詞上面,電影、情感都是相通的,跟兩位演員在一起搭檔特別舒服。

  搞定俄羅斯岳父攻略書:

  第1關:伏特加酒局

  對於嗜酒如命的俄羅斯人來說,沒有什麼是一箱伏特加解決不了的。初次見面彭鵬被寡頭准岳父的熱情好客忽悠,邀請彭鵬參加俄羅斯轉盤(轉盤上放著水和烈酒,露出喝到酒的表情的人算輸),結果彭鵬分分鐘就被猛烈的伏特加酒給醉昏了。

  第2關:桑拿暴擊

  真男人除了能在冰天雪地中挺住,對於高溫也要“勇於承擔”。准岳父將彭鵬帶到桑拿房體驗了一把真正的熱浪暴擊,在極度高溫的桑拿房裡把自己蒸到“三分熱”,彭鵬整個人被熱得神志不清。

  第3關:冰雪求生

  俄羅斯人一直被認為是不怕冷的,尤其是俄羅斯的漢子更是要在冰天雪地的天氣中跳入冰水中裸泳,准岳父為了試探彭鵬不惜將他推入寒冰水中反復蹂躪,還好有女友趕來營救才起死回生,但在冰窟窿裡拼耐力的彭鵬直接瑟瑟發抖,懷疑人生。

  第4關:雪地獵熊

  戰斗民族自然隨時隨地都在戰斗狀態,准岳父特別帶彭鵬前往森林進行狩獵,要求他隨時作戰打到獵物,瀟洒示范后,彭鵬卻根本控制不好槍的后坐力,本是在帥氣開槍卻被后坐力反彈到地上。彭鵬單獨一人被派去等待大熊出擊,聽到了幾聲槍聲,准岳父還輕描淡寫一句,“可能他自殺了吧。”(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