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盜墓"系列影視改編最高分 《怒晴湘西》做對了什麼

2019年01月23日07:3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盜墓”系列影視改編最高分《怒晴湘西》做對了什麼?

  《怒晴湘西》概念海報。

  【國劇觀察】

  《鬼吹燈之怒晴湘西》在1月21日迎來了首播,到目前為止,該片的豆瓣評分為8.4分,在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系列改編影視劇中屬於評分最高的一部了。作為盜墓系作品裡的頂級大IP,《鬼吹燈》系列共計八冊,這兩三年來,每一年都有根據它改編的影視劇上映和播出,雖然書粉眾多,但這些改編的影視劇大多效果一般,除了《精絕古城》《尋龍訣》豆瓣評分高於7分外,其他的幾部作品評分均不及格。2018年年末上映的《雲南虫谷》的評分甚至跌至3.5分。那麼,決定盜墓小說改編成敗的是什麼?

  設定

  現實之外為讀者構建虛擬世界

  從類型片角度來講,盜墓題材可以劃分到探險尋寶類,這方面好萊塢就有不少典范性作品,比如《奪寶奇兵》《國家寶藏》《古墓麗影》等,它們通常是借用“探險尋寶”構建敘事框架,以寶物或寶藏作為引子,牽出探險的任務,故事的行進以一輪又一輪尋找寶藏之旅為推動力。盜墓屬於探險尋寶類,但它又不僅僅局限於此。天下霸唱開拓這一題材時,就賦予了盜墓非常強烈的中國色彩。

  天下霸唱建立了一個“盜墓宇宙”。地下的墓穴空間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空間有嚴格的區隔和不同,公眾對於墓穴空間的認知非常有限,他們往往只是在傳說中影影綽綽聽說一些什麼,但具體是什麼樣子,沒有人真的去一探究竟。這就給了創作者很大的虛構空間。某種程度上說,盜墓小說是在現實世界之外為讀者構建另外一個“真實”的虛擬世界,圍繞著墓穴與盜墓,有翔實、讓人信服的細節,有殺機四起的玄機,有各種詳細而嚴謹的成規,有它自己的體系和學派。

  比如盜墓有發丘、摸金、搬山、卸嶺四大學派,它們有各自的傳說、來歷、手法、流變。摸金派講究雞鳴燈滅不摸金,即蠟燭熄滅,就意味著“鬼吹燈”,一旦蠟燭熄滅,就必須立即撤退﹔發丘派一般以當鋪掌櫃或者古董商人的身份作為掩飾,行事穩妥,出手慎重,注重合作。《怒晴湘西》聚焦的是另外兩派,潘粵明飾演的陳玉樓是卸嶺一派,擅長“望、聞、問、切”中的“聞”,鼻子靈敏,可以通過土壤的氣味做出判斷﹔高偉光飾演的鷓鴣哨則是搬山派傳人,他們精通機關陣法,分甲之術是盜中絕學,盜墓隻為尋丹問藥。

  盜墓的四大學派,囊括了“風水、方術、外力”等不同的盜墓體系,也涵蓋了“濟世、尋藥、求財”的幾種動機。這四大學派並不是天下霸唱“發明”出來的,它們在中國歷史上都有所傳說,天下霸唱的聰明之處在於,他在中國神話傳說、稗聞野史基礎上,加以虛構、夸張、整合、完善,並大量借鑒中國傳統的陰陽理論、風水理論、古文知識、文物知識、歷史知識等,讓盜墓達到了一個“平行世界”的文明規模,真真假假、以假亂真,讓讀者產生了強烈的“信服感”。

  “盜墓宇宙”另一支柱是,對墓穴世界的呈現。比如墓穴是怎麼來的?墓穴為了防止后人偷盜又設置了怎樣的機關?例如《怒晴湘西》的墓穴是一個元代古墓,這個古墓的景觀不能胡編亂造,它必須有所依據。小說是這樣設定的:它是各朝皇帝煉造不死仙丹的地方,因此在洞中建造道觀殿宇,千百年來洞中殿闕重重,樓台殿閣勝過人間——這解釋了地宮的由來﹔元滅南宋,元人殘暴,洞民聚眾造反后被慘烈殺戮,元人為了鎮住洞民,將瓶山作為墓穴,用銅汁鐵水和巨石封山,讓后人永遠無法找到墓道和地宮——這解釋地宮何以成墓穴以及抵達地宮緣何困難重重﹔藥爐荒廢之后,遺下許多藥草金石,引得五毒聚集,又借藥石之效,它們都奇毒無比——這就解釋了為何墓穴中常常有蜈蚣、蜘蛛、毒虫等恐怖之物……

  “盜墓宇宙”是盜墓小說讓讀者欲罷不能的根本原因,它指向的是一種異境想象和視覺奇觀,是尋寶過程中對於地下空間這一維度的馳騁想象和奇觀演繹,它們構成了對讀者日常生活經驗的超越。

  體系

  不偏不倚的還原就是“成功”

  隻有理解了盜墓小說的獨特性,進行影視化改編時准確把握這一要領,才能鞏固住原著粉絲群體,又能吸引新受眾“入坑”。

  那些對《鬼吹燈》改編失敗的影視劇,其共同特點是對“盜墓宇宙”的破壞,盜墓的體系崩塌了,故事立不住了,其他的一切努力就會化為浮雲。像陸川執導的《九層妖塔》,特效做得不錯,但他的改編幾乎對原著《精絕古城》的推倒重來,把一個懸疑探險故事活生生拍成了科幻怪獸片。天下霸唱小說雖然“奇”,但他不是天馬行空、想一出是一出,誠如前文所論述的,天下霸唱的虛構是建立在種種傳說、歷史和現實基礎上,他的虛是建立在實的基礎上。但《九層妖塔》的外星魔國、羿王子、守陵人、妖獸等,觀眾看不到由來。至於2018年底上映的《雲南虫谷》,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特效的堆砌,看不到盜墓體系的脈絡。

  費振翔執導,潘粵明、高偉光、辛芷蕾等主演的網劇《怒晴湘西》,講述的是卸嶺魁首陳玉樓(潘粵明飾)聯手軍閥羅老歪(曹衛宇飾)和搬山道人鷓鴣哨(高偉光飾),一同進入一座從未被人染指的元朝大墓的探險之旅。它做對的一點是,它非常嚴格地遵守原著,觀眾可以看到一個清晰的“盜墓宇宙”。

  比如陳玉樓與鷓鴣哨打招呼時,自我介紹時就來一段“摘星需請魁星首,搬山不搬常勝山。燒的是龍鳳如意香,飲的是五湖四海水”,自報門派。陳玉樓在找尋古墓入口時,運用的都是“望、聞、問、切”的本領,挺像那麼回事,至少能夠唬住觀眾。而對於元代古墓的介紹,也遵循原著,這樣古墓的種種奇觀就有所依據。

  盜墓的體系建立起來后,重點就在於對墓穴奇觀的呈現了,這非常考驗特效。《怒晴湘西》投資有限,自然無法做到像好萊塢大片那樣精細逼真,但至少擺脫了“五毛特效”,眾人大戰地宮蜈蚣,一旦被咬便化為膿水,還原得挺嚇人的。該劇導演在手記中談道,該劇“特效量之大,全片二十一集時長630分鐘,特效鏡頭370分鐘,超過了全劇的一半”。一些宏大的場景盡量採用實景拍攝,原始苗家古寨、荒廢頹敗的攢館(義庄)都是重新搭建﹔眾人用蜈蚣挂山梯下懸崖一場戲,為了呈現更好的效果,採用了實拍,幾十人一起在懸崖峭壁上做各種動作,危險指數和拍攝難度都提升了,但視覺效果也更為驚艷。

  人物

  符合形象,與原著貼合度高

  天下霸唱的小說圈粉的不僅是“盜墓宇宙”,還有小說中的主人公。像《鬼吹燈》系列的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楊三人性格鮮明,彼此互補,三人在一起就是一台戲。胡八一果敢血性、沉穩冷靜、洒脫帶痞﹔王胖子性格挺二、嘴碎廢話多、大大咧咧,但身手不凡﹔Shirley楊高貴冷艷、冷靜機敏。但影視化改編后,扮演者常不被原著黨接受,原因在於不符合形象,“多好的人設被毀了”。像《九層妖塔》,趙又廷版的胡八一從頭到尾看不出智商在哪﹔《黃皮子墳》裡阮經天版的胡八一一口台灣腔,一點不痞,王胖子一點不胖,頗為做作。

  《怒晴湘西》中的鐵三角是陳玉樓、鷓鴣哨和紅姑娘,劇中分別由潘粵明、高偉光和辛芷蕾扮演,與原著貼合度極高,備受好評。尤其是潘粵明,將陳玉樓這個人物演活了。網劇《怒晴湘西》對原著有一個改動,即陳玉樓的盜墓動機,網劇使之“正義化”了(為了救濟蒼生),但這一處理也絲毫不生硬,反倒讓陳玉樓這個角色有了正義的底色,更為討喜。陳玉樓有讀書人的氣質,長衫馬褂,手上時不時還有一把扇子,風度翩翩。但他並非沒有小缺點,比如“死要面子”,老是想著在手下面前露一手,奈何鷓鴣哨老把他比下去,潘粵明將陳玉樓“小人不得志”的細微沮喪表演得非常到位。性格上的小缺點,讓這個人物更為真實立體,也為緊張恐怖的劇情增添了不少笑點和趣味。

  總而言之,網劇版《怒晴湘西》算是對原著不偏不倚的還原。這樣的還原,很“笨”,沒什麼野心,但它至少能夠把故事講明白,並保証劇集符合類型劇最基本的特征。這種不過不失的合格片,恰恰是目前國產影視劇欠缺的。

  □曾於裡(劇評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