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衛龍CP”再續前緣 《皓鑭傳》台詞風格很現代

龔衛鋒
2019年01月23日08:0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聶遠給吳謹言猛灌“成功學”

  《皓鑭傳》讓吳謹言和聶遠“再續前緣”

  吳謹言這次依然“打不死”

   《延禧攻略》的“衛龍CP”深入人心

  戰國時期就有玻璃鏡子了?

  要問去年最火的劇集,誰都會說是《延禧攻略》。這部“黑蓮花”清宮打怪升級史,讓許多平時不怎麼看電視劇的觀眾都入了坑,跟著“魏瓔珞”手撕強敵。該劇讓監制於正找到了翻紅的快樂,讓聶遠、秦嵐、佘詩曼重回觀眾視野,也讓吳謹言、許凱、王茂蕾這些此前沒有知名度的演員一夜爆紅。

  在《延禧攻略》最紅的時候,原班人馬出演的《皓鑭傳》剛殺青不久。當時就有人說,這部劇必然會借著“延禧東風”再紅一回。上周末,《皓鑭傳》在愛奇藝一次性放出了10集,劇中不僅有吳謹言、聶遠、王茂蕾、譚卓,還有“弘晝”洪堯、“愉貴人”練練、“明玉”姜梓新、“李玉”劉恩尚等人加盟。目前看來,這是一部強情節“古偶劇”,長處和短板非常明顯。有趣的是,“呂不韋”聶遠用現代文給“李皓鑭”吳謹言猛灌“成功學”,成了劇情前期的歡樂源泉。

  A

  爽

  戲劇沖突強烈

  《皓鑭傳》是一部標准的“大女主劇”,而且一上來就節奏飛快,正邪人物馬上就涇渭分明。李皓鑭是趙國御史的大女兒,而家族地位顯赫的高敏進府后,皓鑭的母親由正室被貶為妾,母女倆受盡高敏的百般凌辱。全劇開場就是一場陷害陰謀:高敏的女兒岫玉愛上公子蛟,為了與他完婚,岫玉在母親謀劃下,誣陷皓鑭與公子蛟私奔。高敏派人將皓鑭扔下河,皓鑭遇人搭救大難不死,痊愈后回家找母親,卻親眼目睹母親被高敏命人扔下井慘死的一幕,她也被高敏逐出家門,賣身為奴。不過,皓鑭的命運很快就出現轉機,她被商人呂不韋買下。呂不韋希望借皓鑭的姿色和技藝助他成就大業,皓鑭也接受了這樁“買賣”……與《延禧攻略》一樣,《皓鑭傳》依然靠強烈的戲劇沖突推動情節發展,而皓鑭的主角光環也與魏瓔珞一樣強大:有多少人害她,她就有多少種方法去對付,因為她就是誰也害不死的李皓鑭!

  至於《皓鑭傳》到底有沒有《延禧攻略》好看,是觀眾最關心的問題。雖然《皓鑭傳》沿用了《延禧攻略》的演員班底,但導演等幕后制作卻並非同一套人馬,因此在人物刻畫和整體氛圍上有著明顯差異。《延禧攻略》著重用特寫鏡頭和細節刻畫將角色立起來,而《皓鑭傳》依靠的多是直白的情節沖突和台詞,這種淺白的表現方式更接近於正此前的《宮》《美人心計》等劇集。而拍攝手法的差異,也直接影響到演員的表演風格,聶遠這次飾演的“呂不韋”,也不如《延禧攻略》中的“乾隆爺”有層次。

  B

  弱

  缺乏歷史考証

  單從愛情線索來看,《皓鑭傳》就是“一個女人和三個男人的愛恨糾葛”的套路。首先是公子蛟,他與皓鑭青梅竹馬,但不忍舍棄權位,因此選擇了自己不愛的岫玉,同時又對皓鑭念念不忘,百般糾纏。然后是呂不韋,雖然他把皓鑭當商品買下,但在相處中逐漸被她爽直大氣的性格吸引,皓鑭遇到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也是呂不韋,兩人經過多重生死考驗,漸生情愫。最后是異人,這是典型的“一見誤終身”的畫面:兩人在最落魄時相遇,異人愛上了皓鑭,而皓鑭卻不知。這種“瑪麗蘇”套路在如今的古偶劇中算常態,這三個男人再加上后期出現的嫪毐,將展開對皓鑭的爭奪戰……

  如果“瑪麗蘇”還不算缺點的話,還有兩個方面是目前被觀眾吐槽最多的地方:一是服化道的考証,尤其是道具方面。網友們發現劇中竟出現了戰國時期尚未發明紙,昨天於正出面解釋,說那是絲帛。但在青銅時代出現玻璃鏡子又怎麼解釋呢?二是在歷史展現方面,劇中皓鑭、呂不韋和異人的關系充滿“偶像劇”觀感,而不少歷史考據派認為,讓歷史上飽受質疑、淫亂后宮的“趙姬”(李皓鑭原型)當主角,十分不妥。有人更吐槽,於正最擅長做的事就是給歷史人物強行洗白。

  【鏈接】 呂不韋滿口“成功學”

  《皓鑭傳》的台詞頗為現代,以至於有時演員念大段台詞時,會出現莫名的喜感。在前10集,呂不韋從招買、調教到俘獲李皓鑭的幾番話,就被網友奉為灌輸“成功學”的經典流程。

  場景一:李皓鑭被后媽追殺

  呂不韋:看見了沒有?你往下看!看!認真地看!看清你自己,你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蠢貨,一個失敗者。我第一次見你,以為你跟我一樣,眼裡有勃勃的生機,所以我才買下你,以為你是塊可以雕琢的美玉,可現在我才發現自己看走了眼。什麼狗屁的美玉,你就是一塊頑石。一塊頑石!上天很殘忍,不會因為你天真,就好好待你,一個半點打擊都經不起的人,一輩子隻能做一個廢物。

  成功是因為你勤奮和努力,失敗就是你愚蠢和懈怠。事實証明,你努力得還不夠。別給自己找借口,想要活下去,就披著盔甲去戰斗,而不是在這裡博同情。如果你剛才死了,會不會遺憾?會不會痛苦?你這麼廢物,不死也害人害己。李皓鑭,如果你覺得活得太痛苦,我不攔著你。但如果我是你,我絕不會因為那些人去死。這個世界不是他們的,是我的。看清楚了,這恢宏的城池,都是因為我而建﹔這廣袤的土地,等著我去征服﹔日月星辰,天下萬物,都是因為我而存在,他們只是我的陪襯。

  場景二:呂不韋與皓鑭達成協議

  呂不韋:從我重獲自由那天起,便對自己起誓:總有一天,我要飛黃騰達,讓所有的人對我臣服。

  場景三:呂不韋危難關頭救皓鑭

  呂不韋:遇到任何事都不必害怕,你要時刻記著你還有我。我才是你的后盾,任何時候,隻要你需要,我都會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