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橫店電影培訓班惠及千名基層影視工作者

李淼
2019年01月23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橫店電影培訓班惠及千名基層影視工作者

橫店電影培訓班實地教學現場。 浙江省橫店影視文化產業實驗區管委會 供圖

“收獲真的很多!”編劇出身的學員危敬姮近日參加了“2018中國文聯文藝培訓志願服務項目——橫店電影培訓班”(第三期)。危敬姮表示,其從業多年遇到的瓶頸往往在課堂中會被老師的一句話所點醒,從而“豁然開朗”。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由中國文聯、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浙江省橫店影視文化產業實驗區管委會聯合主辦的此次電影培訓班,學費和食宿費全免,面向全國選拔招收學員,在課程上則延續了第一期、第二期的嘉賓陣容,授課內容涉及導演、編劇、制片、電影美學、理論評論等。

3天的培訓中,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國家一級編劇馬維干,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副會長王紅衛,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李勝利,國家一級導演車徑行、張弛、譚華等7位專家作為文藝志願者,向來自全國的學員分別講授了《中國電影發展與“共同體美學”》《講好電影故事——電影劇本創作研究》《導演新生代和電影新趨勢》《好萊塢與寶萊塢:美在何方?》《影視劇本創作與產業研究》《從文字到影像——電影創作的兩個階段》《如何成為優秀的電影制片人》等7個專業講座內容。本期培訓班還組織學員們專程赴橫店影視城起源地——廣州街香港街影視拍攝區考察學習,由車徑行導演現場指導學員進行影視化拍攝實踐,並著重指導學員在影視表演中的機位調度、演員走位以及角色塑造等內容。

學員涂玉芳是一位“橫漂”演員,愛好文學,也在嘗試寫劇本。她表示,自己已經參加了橫店電影培訓班全部3期的課程,感覺特別幸運,“在影視專業技能方面特別有幫助,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長為專業電影人,並且像這些電影前輩一樣去做一些公益事業”。來自橫店影視投資有限公司的李楊也表示,自己在培訓期間不僅學到了專業的電影知識,還通過培訓班的平台結識了諸多有情懷、有才華的影視工作者,甚至跟部分學員達成了合作意向。

事實上,這樣的培訓班已經舉辦了3期,邀請了盧奇、陳國星、梁明、周新霞、岳紅、王一岩、趙寧宇、季冠霖、張麗敏、金行征等近20名積極支持中國電影事業和文藝志願事業的電影界專家學者作為文藝志願者,舉辦了電影領域專業講座20余場,電影展映6場,實地教學2次,內容涉及電影剪輯、表演、編劇、導演、配音、制片、評論等內容,惠及從全國各地選拔招募的正式學員近300人,以及“橫漂”導演、演員和青年教師在內的旁聽學員約700人次。

此次培訓班還吸引了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副主任李倩、宋智勤,浙江省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熊穎俐,中共東陽市委常委、副市長左紅衛,東陽市副市長、浙江省橫店影視文化產業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黃陽明,浙江省橫店影視文化產業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朱國強、田園,橫店集團副總裁徐天福等相關負責人參加出席,共同為橫店影視人才的培養助力。

隨著國內文娛產業發展加速,市場對優質內容的需求越發強烈,內容背后的創意人才也顯得越來越重要。作為國內第一個國家級影視產業實驗區,有著“東方好萊塢”之稱的橫店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演員、導演、編劇、制片、后期制作等影視行業工作者和愛好者,也將培育、挖掘青年影視人才視為發展關鍵,並努力通過打造系統的專業培訓平台等各種方式強化人才支撐。據主辦方介紹,該活動本著推動優質資源向基層傾斜的公益理念,旨在為中國影視文化產業的發展、基層影視工作者專業素質的提升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