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陰的故事——中柬情誼》:溫情回顧中柬60年友情故事

張雪嬌
2019年01月23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陰的故事——中柬情誼》:溫情回顧中柬60年友情故事

2018年7月19日是中國和柬埔寨建交60周年紀念日,為配合好兩國政府相關紀念活動的舉辦,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監制,中國五洲傳播中心聯合柬埔寨國家電視台、柬埔寨高棉控股集團制作了專題紀錄片《光陰的故事——中柬情誼》,溫情回顧中柬60年友好合作與往來。

《光陰的故事——中柬情誼》將於1月23日至24日在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播出,1月24日至25日在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播出。

讓觀眾感受兩國友誼溫度

據《光陰的故事——中柬情誼》導演王佐介紹,該片是中柬兩國制作團隊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採用共同策劃、聯合制作、兩國推廣、同步播出的合作方式完成的。該片分為《源遠流長》和《繼往開來》上下兩集,每集時長45分鐘。

該紀錄片講述了一段久遠的故事——柬埔寨的歷史學家米歇爾教授從出土的文物中發現,中國和柬埔寨的先民之間的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聖淘沙的創始人塔卡瑞,用自己祖輩的親身經歷解讀柬埔寨絲綢與中國絲綢千絲萬縷的聯系﹔同樣在火光之中舞動皮影,兩國之間的皮影戲有著諸多相同的技藝﹔古老的吳哥窟裡,中柬合作共同修復這個世界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不僅如此,據王佐介紹,攝制組在柬埔寨拍攝期間,長達近半年的實地走訪拍攝,不僅採訪了柬埔寨國家武術演員索巴特、絲綢技藝傳承人塔卡尼李、考古學家米歇爾、畫家索提、翻譯員薩拉、建筑師達沃等柬埔寨普通人的故事,還採訪了數位柬埔寨政府和國家領導人、中國駐柬埔寨大使、柬埔寨華人僑領。可以說,片中不僅有普通人的故事,也有高端訪談,講述從歷史到現在,兩國人民緊密的聯系與深厚的情感,特別是在新時代“一帶一路”規劃建設中,中國與柬埔寨之間的務實合作現狀及美好未來,深刻反映了中柬兩國自古以來在經濟、文化、藝術等各個領域友好交往、合作共贏的歷史和現實。

“我們希望通過不同的人物故事,用真實、朴素的表達和濃郁的人文情懷,講述中柬兩國人民和政府之間的友好合作與往來,讓觀眾感受到中柬兩國友誼的深度和溫度,傳遞出中柬之間濃濃的情誼。”王佐說道。

將中國夢與世界夢相連

該紀錄片在拍攝過程中,經歷了柬埔寨的河水節、柬新年等傳統節日,拍攝團隊走到了金邊、西港、暹粒、菊井等地方,一路上攝制組人員被很多事情深深打動。“既有老一輩領導人的源遠流長的傳統友誼,還有兩國人民和政府共同的發展觀和價值觀,此外例如皮影戲、絲綢等這些非常相似的文化技藝,都讓我們感動。”王佐如是說。

紀錄片中向觀眾呈現出一份份深厚的情誼——西哈努克太皇把北京視為第二故鄉,中柬之間的合作開啟了全新的篇章﹔“一帶一路”倡議與“四角戰略”的對接,迸發了璀璨的火花﹔兩國共同打造的西港特區裡,馬卡拉用辛勤的努力,讓生活越來越好﹔曾經留學上海的薩拉,不斷發現兩國的商機﹔高棉傳媒在高效的信息時代中,分享著兩國的成果和動態的信息﹔柬埔寨國家體育館正拔地而起,凝聚著中國建設者的付出和努力……

為了讓柬方觀眾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在制作過程中,特別選擇了由柬埔寨當地主持人來敘述柬方民眾眼中的中國,借由貫穿古今的全知視角、柬方主持人的敘述,從柬方民眾生活出發,見微知著地體現中國文明、文化與現代科技、經濟實力的巨大影響已經深入到柬埔寨民眾的日常生活中,也由此講述了中國的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穿越歷史與時間,將中柬兩國緊密相連的故事。

該片通過兩國媒體深度合作的方式,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與各地區發展的前景對接起來,將中國夢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世界夢相銜接,推動沿線各國各層面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和認同。

雖然創作很艱辛,但拍攝過程中柬埔寨人民的熱情仍然讓王佐記憶猶新,“在一個名叫耙農宋的小山村拍攝的時候,當地純朴的老百姓對我們這些遠方的客人非常友好,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0多歲的老翁坐在自家的小木屋前,看到我們在拍攝,馬上從院裡摘了新鮮的木瓜和芒果送給了我們。”王佐說,雖然語言不通,但是他端著水果,熱情地招呼,那親切和慈祥的笑容就像是自家的老人,感覺就像回到了家裡。

該片得到了柬埔寨副首相尹財利的高度重視,他在感謝信中表示:“該片對於兩國的友好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也是兩國友好的真實記錄,借這部紀錄片祝願柬中兩國邁向更深層、更全面、更廣泛的合作領域。祝願兩國友誼地久天長!”

柬埔寨新聞部部長喬干那烈也對該片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本片會使兩國的關系更加緊密,兩國的人民更加團結,特別是新聞方面的合作交流將會更加頻繁。”

其實,《光陰的故事——中柬情誼》是《光陰的故事》系列紀錄片的第四部,此前該系列曾成功推出《光陰的故事》老撾篇、《光陰的故事》哈薩克斯坦篇、《光陰的故事》越南篇,引發了中老、中哈、中越觀眾的強烈反響,廣受歡迎。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各國間的關系發展既需要經貿合作的“硬”支撐,也離不開文化交流的“軟”助力。紀錄片的“跨文化”合作有助於夯實“一帶一路”的民意輿論基礎,通過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通,進一步促進國家之間經濟、民生的交流,更從文化角度實踐了“一帶一路”不僅是經貿往來之路,更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鑒之路這個道理。在業界看來,包括《光陰的故事——中柬情誼》在內的《光陰的故事》系列紀錄片無疑是一個很好的載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