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日報:借助奧斯卡講怎樣的中國故事

魯珊
2019年01月24日08:23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助奧斯卡講怎樣的中國故事

  《沖破天際》劇照

  《沖破天際》的可貴,在於講述了一個生活化的當代故事,裡面雖然沒有燈籠、功夫和京劇,但有一個中國小女孩足矣。這個小女孩有可能是中國任何一個懷揣夢想的普通孩子,甚至可能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的純真少年。故事裡的人物精氣神飽滿,映襯著飛天夢想的勵志主題,整個節奏是積極昂揚向上的——當代中國老百姓的生活就如此,與世界各地追求幸福的人們並沒什麼兩樣。

  22日,第91屆奧斯卡獎公布入圍名單,一部由武漢公司打造的《沖破天際》正式入圍,將角逐最佳動畫短片獎。

  多年來,奧斯卡作為一個世界電影展示平台,成為一年一度全球電影文化的盛事。五大洲的電影人都借此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電影文化,中國人也不例外。

  《沖破天際》這樣一部由武漢公司打造的動畫片,能夠角逐奧斯卡,是好事。當然,更值得注意的是此片的內容。它講述了一個小女孩的航天夢,一個普通人的成長故事,一對父女的歲月流年。

  這是一個當代故事,一個中國當代故事。就像動畫片中逐漸定位的場景,小女孩是萬家燈火中的一盞,是千萬中國孩子中的一個,中國最普通家庭裡的一員。

  過去十幾年,借助奧斯卡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中國影片不少,但像《沖破天際》這樣講述當代中國故事的不多。很多影片不是不優秀,而是故事的內容離當代中國人的生活很遠。這些影片中有很多中國文化元素,如燈籠、京劇、武俠、古琴曲等,它們在外國人眼裡代表東方,也往往被標簽化。標簽化就可能簡單化,甚至異化,好多外國人就是通過這些標簽來想象當代中國人生活,因此有許多第一次來華的外國人驚奇地問,難道中國人不是個個會功夫嗎?

  也有一些影片,刻意追求西方視角下的東方想象,甚至一種異域想象,對那些與現代文明相悖的“東方美學”進行深度挖掘。在這種審美判斷下,曾經一度世界對中國的了解還停留在幾個世紀以前,把妻妾成群、大煙代表中國,視為東方的“異域情調”。為了迎合這種表面的印象和審美,盡管許多中國影視文化作品也走向了世界,但並沒有展示一個真實的、立體的當代中國。

  《沖破天際》的可貴,在於講述了一個生活化的當代故事,裡面雖然沒有燈籠、功夫和京劇,但有一個中國小女孩足矣。這個小女孩有可能是中國任何一個懷揣夢想的普通孩子,甚至可能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的純真少年。故事裡的人物精氣神飽滿,映襯著飛天夢想的勵志主題,整個節奏是積極昂揚向上的——當代中國老百姓的生活就如此,與世界各地追求幸福的人們並沒什麼兩樣。這樣一個故事角逐奧斯卡,向世界展示,對中國文化的刻板印象具有一定的顛覆性。

  我們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不必迎合他人的想象,隻講真實的自己。這正是一種自信,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崛起中的中華民族,民族心態正在悄然發生變化,民族自信正在成為這種心態的重要特征,至少,我們可以逐漸從容地、獨立地、高審美地向世界展示真實的中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