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揚子晚報《我為祖國守護一座島》流量口碑雙豐收

張楠
2019年01月24日08:3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為祖國守護一座島》 流量口碑雙豐收

  掃碼欣賞MV《我為祖國守護一座島》

  全國時代楷模、開山島守島英雄王繼才和妻子王仕花守島的故事感動了,整個中國。由本報策劃並協助拍攝的紀念英雄的MV《我為祖國守護一座島》,僅上線半天的時間,點擊量已超過2000萬。“隻因心中有大愛 唱響時代正氣歌”,近日,令人驚喜的是,這首音樂作品獲得流量和口碑雙豐收,在全球華語流行音樂金曲榜第194期奪得冠軍。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張楠

  全國時代楷模、開山島守島英雄王繼才和妻子王仕花守島的故事感動了整個中國。“我一雙腳站成一塊礁,我一個人守護一座島……”整首歌的歌詞朴實真摯,曲調激昂深情,演唱感情飽滿,非常打動人心。這首歌以守島英雄的視角對祖國母親一訴衷腸,人物形象飽滿感人。歌曲既是在贊頌王繼才的守島精神,又是一曲獻給保家衛國、堅守哨位的廣大官兵的英雄贊歌。

  這首歌由曲作家周海濤作曲,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政治工作部青年女中音歌唱演員劉子琪作詞並深情演唱,“海風是我的好友,浪花是我故交。我持槍站在哪裡,哪裡就是碉堡。”向守島英雄王繼才致敬,向英雄妻子王仕花致敬,向千千萬萬守護祖國大地的像王繼才、王仕花一樣平凡而偉大的中華兒女致敬。之前劉子琪利用假期到江蘇採風,和本報記者一起登上開山島,把為“守島英雄”寫的歌唱給王仕花和王繼才的兒子聽。她說,“我看到王繼才的事跡之后,非常受感動,一夜未眠,連夜創作出歌詞初稿,並經過圈內好友的多方建議和打磨。在祖國的大地上還有很多守島人,我們眾多哨位上還有很多像王繼才一樣的人在默默守衛,我們要歌唱他們。”

  這首MV由新華日報社黨委委員、《揚子晚報》總編輯王文堅擔任總策劃,在中國軍網、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客戶端呈現,受到網友的歡迎。盡管揚子晚報記者曾多次登島,記錄震撼人心的守島故事,但這次策劃拍攝《我為祖國守護一座島》仍意義非比尋常。希望用這種方式記住守島衛國32年的王繼才同志,那些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永遠值得我們懷念和學習。

  記者了解到,拍攝過程中還有不少花絮。見到王仕花,聽她講述守島的故事,劉子琪和主創團隊忍不住流下感動的淚水。於是臨時決定啟動拍攝任務,徹夜未眠制定拍攝計劃,最終將《我為祖國守護一座島》MV趕拍完成。

  音樂短片中,一張張老照片呈現了王繼才夫婦守島的日常生活,同時也收錄主創登島採風、對話王繼才妻子王仕花的花絮。浪花拍岸,海鷗飛過,沿著台階拾級而上,觀眾跟隨鏡頭進入守島英雄的家園,處處都是他們留下的人生足跡和信仰印記。“地圖上找不到,因為它太小。放眼望也望不到,因為在海角。”天光雲影之間,劉子琪深情而克制的歌喉,訴說著所見所想,“雖然它很小,始終在祖國懷抱。雖然它在海角,母親心裡知道。”夕陽西下,王繼才夫婦一同看日落的背影,定格為最美的畫面。有網友對此評價:“聽著聽著就流淚了,這歌唱到人心坎上了,向英雄致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