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麻辣財經"向總書記匯報 "系列融合報道"是啥內容?

李麗輝 曲哲涵 孫秀艷
2019年01月27日06:38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麻辣財經:向總書記匯報,“系列融合報道”是啥內容?

麻辣財經

  1月25日上午,在習近平帶領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人民日報社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

  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

  關鍵詞:一、這是一次集體學習,是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規格之高是“頂格”的﹔二、內容是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三、地點是人民日報。

  這個重磅消息一出來,一下子就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因為這次集體學習形式特別生動,有很多創新:把“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

  麻辣財經是人民日報首批成立的融媒體工作室,肯定是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所以麻辣姐們就在現場,見識了這次不同尋常的“集體學習”,還參與了其中的一些環節,感受特別強烈。

  總書記說的話,昨天人民日報客戶端就發出來了,到今天中午點擊量已經超過568萬。麻辣姐感受最深的是這段話:

  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

  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要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作為人民日報編輯記者,麻辣姐感到心裡頭熱乎乎的,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啥都不說了,咱就擼起袖子加油干吧!

  做好“家常菜”,麻辣財經再添一把火

  這兩天,朋友圈裡很多朋友都在問:你們跟總書記握手了嗎?交談了嗎?都說了些啥?麻辣姐先簡短回答一下:嗯!嗯嗯!!

  今天的人民日報頭版,刊發了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消息,第二版刊發了側記《讓主流媒體牢牢佔領傳播制高點》,消息和側記裡都提到了麻辣財經,消息是這樣寫的:

  習近平同“麻辣財經”、“一本政經”、“俠客島”、“學習大國”等工作室採編人員親切交談。習近平指出,黨報、黨刊、黨台、黨網等主流媒體必須緊跟時代,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加快融合發展步伐,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側記是這樣寫的:總書記走到融媒體工作室的編輯記者中間,同他們親切握手。“麻辣財經”工作室記者告訴總書記,圍繞“中國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裡”,他們做了一系列融合報道。

  如果兩篇報道您對照著看,總書記與工作室編輯記者“親切握手”、“親切交談”,談到的內容也有了。當然文章篇幅有限,不可能把所有細節都寫進去。比如,總書記在交談中就問道:“你們的麻辣財經,為什麼叫麻辣?”麻辣姐回答,就是想把財經報道做得有滋有味,像“家常菜”一樣。財經報道並非專業和枯燥,也可以有溫度、有滋味。

  當初麻辣財經的定位就是這樣,也是為了跟“中央廚房”契合,麻辣姐其實就是一群會做菜的“廚子”。現在,麻辣財經開張已經兩年多了,財經報道發了400多篇,這“菜”是不是合您的口味?您還得多提意見,好讓我們改進手藝,寫出來的報道更“接民心”。

  那麼,麻辣財經做了一系列融合報道,向總書記匯報的是哪些內容?麻辣姐的“揭秘”來了!

  前些日子,麻辣財經與人民網合作,推出了“麻辣財經視頻”節目。第一期就是圍繞“中國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裡”的話題,談改革開放40年來的巨大變化,題目叫“從8億人吃不飽到14億人吃不完”。以前麻辣姐作為人民日報記者,主要是給報紙寫稿﹔后來成立了工作室,又開始給新媒體寫稿﹔現在又加上了拍視頻,推出了財經談話類節目。

圖片 1

視頻直播海報

  中國人口佔全球19%,但耕地隻佔全球的9.5%。吃飯問題,是幾千年來一直困擾我國人民的大問題。通過40年的改革開放,這個問題得到了很好的解決,忍飢挨餓、缺吃少穿的日子已經成為歷史。過去我們是8億人吃不飽,現在是14億人‘吃不完’,這個變化是非常巨大的!

  昨天,麻辣財經向總書記匯報的,還有一個融合的例子。就是下面這個:

2

  上面這個圖,左邊是人民日報的版面,右面是視頻﹔頭條文章談的是消費,文末下方加了個小小的二維碼,鏈接的是“麻辣財經視頻”。無論是從人民網的電子版面還是人民日報客戶端,讀者點擊這篇文章,同時出來的都是視頻+圖表+文字報道,相當於“套餐”。

  特別要說明的是,上面這兩個視頻,訪談嘉賓和主持人都是人民日報經社部的記者——麻辣姐和麻辣哥來擔綱的。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加快融合發展步伐,打通“報、網、端、微、屏”各種資源,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昨晚新聞聯播出來,這張照片火了

  昨天晚上,央視新聞聯播的報道出來后,很多人看到了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對那個“船型”會議桌特別感興趣。不少人問:你們的會議桌為啥做成這樣?看上去好威風啊!

  麻辣姐在這裡劇透一下,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實際上是新聞採編的指揮調度中心,報社每天的採前會就是在這裡開的。雖然它也是個開會的地方,但跟普通的會議室區別很大。先上張圖,看看它大致的樣子:

3

  前方是弧形大屏幕,數據分析、輿情監控信息都在上面。裡圈是一張會議桌,外面這一圈相當於電腦桌。開會的時候,圍著小桌子坐﹔看大屏幕的時候,把椅子轉向前面就可以了。昨天央視播的畫面,是總書記在指揮平台前,與正在河北灤平縣採訪的記者和扶貧駐村第一書記連線交流。所以,攝像機從對面拍出來,效果就是那麼震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