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委員訪談 聚焦"全媒體融合發展"

2019年01月28日08:49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住5G機遇推動融媒體發展

  1月27日,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三場委員訪談活動,並以“全媒體融合發展”為主題,邀請湖南省政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員會副主任、湖南廣電網絡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剛,湖南省社科院院長、黨組書記劉建武,湖南出版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董事長舒斌,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楊雨,鳳凰網湖南站站長、總編輯曾雪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圍繞上述論述,1月27日,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三場委員訪談活動,並以“全媒體融合發展”為主題,邀請湖南省政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員會副主任、湖南廣電網絡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剛,湖南省社科院院長、黨組書記劉建武,湖南出版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董事長舒斌,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楊雨,鳳凰網湖南站站長、總編輯曾雪封等5名委員接受媒體記者的採訪。

  網絡科技高速發展,5G時代已經到來,湖南的媒體如何融合發展?委員們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所謂融合發展,不僅是觀念的融合,更體現在內容和技術等多個方面,而在融合過程中,媒體從業者必須堅持新聞專業主義,讓正能量更激昂。

  同時,我們必須提高創意和策劃能力,為原創新聞內容賦予更加鮮活的生命力,增強內容產品的可視性和傳播力。

  全媒體融合發展,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型媒體的融合發展,必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湖南省社科院院長、黨組書記劉建武認為,媒體形式的多樣化,為信息傳播提供了更豐富、更便捷的渠道,人們隨時可以通過各種新媒體獲取信息。在這種形勢下,媒體更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將正能量的輿論信息傳播到群眾中去,真正唱響主旋律。

  作為電視湘軍的一員,陳剛在參加湖南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同時,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論述。他認為,一方面,媒體融合發展已經進入向縱深推進的階段,另一方面,“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也同樣重要,在他看來,后者是推動融媒體發展的目的所在。

  曾雪封一直是新媒體的從業者,無論是制作鳳凰網名牌欄目《雪夜漫談》,還是主導成立並運營鳳凰網湖南站,都表現出其鮮明的媒體融合發展思維。曾雪封認為,媒體融合發展主要體現在傳統媒體與新型媒體、主流媒體與商業媒體、中央媒體與地方媒體的融合,這不僅是觀念的融合,更體現在內容和技術等多個方面,而在融合過程中,媒體從業者必須堅持新聞專業主義,讓正能量更激昂、主旋律更高昂。

  5G時代,“視頻”將成為媒體發展關鍵詞

  說到習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論述,舒斌直言,“倍受鼓舞,倍感壓力。”舒斌說,湖南的媒體融合發展走在前面,如何在5G時代繼續向好發展,已經成為湖南媒體從業者必須面對的課題。

  “對於習總書記的講話,我們必須做到三點,首先是抓緊,因為這是一項緊迫課題﹔其次是抓實,媒體融合發展要從量變到質變、從物理反應到化學反應,生產出老百姓真正喜歡的作品﹔最后是抓牢,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舒斌說。

  作為黨網,紅網的媒體融合發展之路一直備受關注,並得到業界的諸多認可。在5G時代即將到來之際,紅網將如何實現自身的轉型發展?舒斌告訴記者,移動優先、視頻轉型,將是紅網未來發展的關鍵詞。他認為,“5G技術為媒體發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間,我們必須提高創意和策劃能力,為原創新聞內容賦予更加鮮活的生命力,增強內容產品的可視性和傳播力。”

  舒斌強調,進入5G時代,媒體要有更強烈的擔當精神和責任意識,將社會效益擺在首位,借助新技術提升自身的公信力和影響力,實現媒體融合的高質量發展。

  同時,堅守新聞專業主義,以更具溫度的文字、圖片和視頻,為讀者講述更多正能量的故事。

  媒體融合發展,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作為傳統文化的研究者和教學者,我這兩天都在為媒體融合發展話題而感到振奮。”與其他接受採訪的委員相比,來自中南大學的楊雨更像是一位“局外人”。不過,盡管沒有任何媒體的從業經歷,但致力於推廣傳統文化的楊雨,與媒體的交道非常多,在她看來,媒體融合發展,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楊雨說,就在前不久,一家媒體平台專門組建了一個團隊,與她合作開發傳統文化教學有關的新媒體產品。“我的職業是大學老師,主要工作是站在講台上為同學們講課,而與教室和講台相比,新媒體完全是另外一個場域。”楊雨說,為了適應新媒體的傳播屬性,她必須調整自己的話語體系,以更為貼近的表達方式,將傳統文化內容傳播給更廣泛的受眾。

  楊雨還提到,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已將媒體融合發展列為重要的科研課題。目前,該院設有文學、數字出版、新聞傳播等多個專業,還成立了網絡文化研究中心等科研機構,為媒體融合發展搭建了全面的學科體系,並擁有各領域的專業人才。她認為,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等科研機構將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支撐。

  媒體融合報道兩會

  政協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先后開幕,政協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2019湖南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媒體和網民關注焦點,多家媒體推出視頻直播、創新圖文報道。

  湖南日報、瀟湘晨報、ZAKER瀟湘、紅網、湖南衛視等主流媒體以圖解、數據、關鍵詞、詞雲等方式對2019年湖南政府工作報告作出了詳細解讀。

  “報告速讀版”“干貨版”“重點民生實事”“報告新詞解讀”等報道集中涌現,大量干貨、數據和金句,成為了解2019年湖南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渠道。記者徐海瑞長沙報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