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數據+智能化"打擊違法犯罪 智慧政法護航平安中國

孫亞慧
2019年01月28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政法護航平安中國

  圖為深圳南山蛇口派出所。南山公安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新一代指揮中心實時監控各大商圈人流變化,實現了扁平指揮、精准打擊、精確防范。資料圖片

  “張學友的演唱會有多厲害?看看抓了多少逃犯就知道了!”逃犯接連在演唱會上落網,一度成了網絡上人們熱議的話題。其實,網友心中都明白,讓演唱會成為“逃犯克星”的,並不是歌星,而是演唱會門口安檢系統中的人臉識別技術,相同的技術還應用在火車站、地鐵站等多種其他場景當中。而像這樣的人臉識別,只是各種高科技運用在政法工作中的冰山一角。

  打擊違法犯罪

  在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當地公安局研發出了一個小區智能管理分析平台,實現了異常情況預警和對違法犯罪的精准打擊。有媒體報道,2018年3月,當地居民李先生在手機上突然收到家中門磁報警推送信息,他立刻點擊了報警按鈕,手機應用便自動撥打報警電話,警察迅速出警,將犯罪分子當場抓獲。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政法機關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智能化建設不斷深入,多種高科技手段,在精准打擊違法犯罪的過程中屢建奇功,有力地推動了政法工作的發展。

  日前,在“2018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技術裝備及‘雪亮工程’成果展”上,功能各異的高科技設備引發關注。無人機、巡邏戰車機器人、無人律所、可視化指揮調度系統……甚至還有步態分析系統,根據機器的深度學習再與人臉大數據系統進行比對,可以很快發現行為人的異常舉動。

  這些技術都在打擊違法犯罪、建設平安中國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助力政法工作實現智能化、數據化,提高了政法工作的現代化水平。智能定位、人臉識別、圖像追蹤、深度學習、大數據分析……伴隨著人類科技的進步,政法系統的智能化建設在不斷深入推進,不斷提高我國社會治安總體水平,也在不斷增強民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筑牢安全藩籬

  智慧政法不僅在打擊違法行為時大顯神通,在日常生活中,它所筑牢的安全藩籬也非常堅固,讓人倍感溫暖。

  家住天津的一名網絡女主播曾在視頻直播間內直播自殺畫面,視頻中除了女孩的直播間之外並無其他線索。通過人臉識別系統,當地警方確認了女孩身份並發現了她所在的位置,在接到網友報警后40分鐘之內就找到了女孩,挽救了她的生命。這些往日我們在影視作品裡看到的情節,如今正真真切切地發生在身邊。科技助力,讓我們擁有了更多“火眼金睛”的“神探”,更幫助我們贏回了一個寶貴的生命。

  在這一樁樁、一件件事件中,公眾對平安中國的信心越來越足。智能系統,給了不守規矩的人以震懾,也為普通民眾的生活安全保駕護航。隨著全面依法治國實踐的持續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不斷深化,“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成了眾多民眾的生活常態。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黑惡勢力是危害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毒瘤,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頑疾,發展日益成熟的科技手段,無疑也會在“掃黑除惡”這場硬仗中發揮重要作用。

  良好治安獲贊

  在外國網站上,一個關於“中國到底有多安全”的問題曾經引發熱議,一位在中國居住了十幾年的外國女性就曾留言說,自己在中國的4個城市都生活過,在半夜外出也從不害怕,並且還會放心讓自己的小女兒一個人乘坐地鐵。類似這樣的外國網友留言還有很多很多。

  中國為什麼這麼安全?離不開政法機關的數字化、智能化建設。

  早在2015年4月,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中就曾指出,要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應用,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增強主動預防和打擊犯罪的能力。將社會治安防控信息化納入智慧城市建設總體規劃,充分運用新一代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和智能傳感、遙感、衛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統等技術,創新社會治安防控手段,提升公共安全管理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經過幾年的發展,歷經“天網工程”“雪亮工程”,中國在提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水平方面已取得顯著進展。

  而今,政法機關抓住機遇,繼續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深化技術手段應用能力,實現精准打擊犯罪、治安防控高效。同時,以更加科學的方式部署人力、物力,“智慧警務”也成為各地的發展目標。

  春節臨近,在一些人員眾多的燈會、花會上,警務利用高科技也能即時監測人流量,並對隱患點做出准確評估,合理布警、防范風險。我們相信,這些讓人豎起大拇指的智慧政法,一定會為“平安春節”架起一面堅固的防護盾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