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5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揭曉 《黑豹》獲最佳群戲獎

馬澤望
2019年01月29日08: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演員工會獎揭曉 《黑豹》獲最佳群戲獎

  《賢妻》的格倫·克洛斯繼續勢如破竹地拿獎。

  《黑豹》的一眾演員上台領取“電影最佳群戲獎”。

  艾米莉·布朗特拿女配角獎。

  拉米·馬雷克拿男主角獎。

  吳珊卓憑美劇《殺死伊芙》拿下劇情類劇集最佳女演員。

  楊紫瓊(左)有份參演的《摘金奇緣》在電影最佳群戲獎上敗給《黑豹》。

  第25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昨日舉行頒獎禮,作為奧斯卡大型“風向標”,該獎各個獎項的歸屬備受關注。尤其是最佳男、女主角獎,最近10年,演員工會獎上選出的影帝影后,有90%最終都拿了奧斯卡。兩個賽果沒重疊的情況隻出現過兩次,一是2011年《幫助》的維奧拉·戴維斯當了演員工會獎影后,奧斯卡給了《鐵娘子》梅麗爾·斯特裡普﹔二是2016年《藩籬》丹澤爾·華盛頓拿了演員工會獎最佳男主角獎,奧斯卡給了《海邊的曼徹斯特》卡西·阿弗萊克。

  所以看回這屆,演員工會獎將影帝寶座給了《波西米亞狂想曲》的拉米·馬雷克,這讓今年馬雷克和《副總統》克裡斯蒂安·貝爾原本勢均力敵的奧斯卡影帝爭奪戰出現微妙的局面,馬雷克的勝算頓時大了不少。至於最佳女主角獎,《賢妻》格倫·克洛斯繼續勢如破竹地拿獎,顯然已經提前鎖定奧斯卡影后寶座。至於相當於最佳影片獎的“電影最佳群戲獎”,則給了《黑豹》。

  影后和男配戰況明朗

  美國演員工會獎的賽果,顧名思義,就是好萊塢演員工會成員評選出來的。而奧斯卡賽果的評選中,演員所佔的人數約是總投票人數的五分之一,所以演員工會獎為何會和奧斯卡賽果有很高重合性,就是這個原因。

  從今年的演員工會獎賽果來看,最佳女主角獎和最佳男配角獎的結果,應該基本會照搬到下個月舉行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女主角獎的五個提名人選中,有4人都入圍了奧斯卡。從頒獎季開始,《賢妻》的格倫·克洛斯一直是該項目的頭號拿獎能手。不過,《寵兒》的奧利維亞·科爾曼也來勢洶洶,憑借該片當上威尼斯影后之后,她在頒獎季也算是各大影評人協會獎的寵兒。格倫·克洛斯現在將演員工會獎拿到手,奧利維亞要想在奧斯卡中“逆風翻盤”的可能性,頓時小了很多。

  最佳男配角獎的提名人也有4位入圍奧斯卡,演員工會獎最終將該獎項給了《綠皮書》的馬赫沙拉·阿裡。這位兩年前憑借《月光男孩》拿下演員工會獎和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獎的明星,這次在《綠皮書》中扮演音樂家,馬赫沙拉·阿裡的演技也是足以支撐他在本次頒獎季一路領跑。加上這次拿下演員工會獎,他第二座奧斯卡小金人看來是勝券在握。

  《黑豹》得獎並不奇怪

  男主角獎雖然給了《波西米亞狂想曲》的拉米·馬雷克,不過也不能保証《副總統》的克裡斯蒂安·貝爾一定會把奧斯卡影帝寶座拱手相讓。因為貝爾在頒獎季中的勢頭,一直都蓋過馬雷克,無論是提名數、得獎數還是人氣。加上貝爾為了演繹肥胖、衰老、禿頭的副總統切尼這個角色,做了很多肉眼可見的努力,奧斯卡最愛嘉獎這種為演戲做出巨大犧牲的演員了。

  女配角獎給了《寂靜之地》的艾米莉·布朗特。大家會好奇,艾米莉在《寂靜之地》中怎麼看都是女主角對不對,為什麼會拿個女配角獎?其實這也是電影公司常用的爭獎策略之一,如果預計報女主角項目得獎甚至入圍幾率不高,通常都會自動“降級”報名配角獎。

  艾米莉就這樣成功以主角戲份,拿到女配角獎了。不過,她並沒入圍奧斯卡,所以奧斯卡女配角獎的歸屬,目前仍處於“扑朔迷離”的狀態。

  電影類分量最重的獎,從獎項設置上來看應該是“電影最佳群戲”獎,有不少人也更樂意稱該獎為演員工會獎的“最佳影片獎”。

  今年這一獎項頒給了《黑豹》。內地不少影迷對《黑豹》在北美能從去年年頭一路火到頒獎季這事相當不解,因為《黑豹》在中國上映后,觀眾對這部超級英雄電影的整體印象,隻能用“平平無奇”四個字來形容。

  然而,以群戲的標准來看,《黑豹》演員們的表現都算可圈可點。尤其是本屆演員工會獎獲得最佳群戲獎提名的電影,如《一個明星的誕生》《黑色黨徒》《波西米亞狂想曲》以及《摘金奇緣》,其實每部電影都有很明顯的弱項,每一部都稱不上“最佳電影”。質量相對高的應該是斯派克·李導演的《黑色黨徒》。演員工會獎最終沒有把獎給《黑色黨徒》而給了《黑豹》,其實也不太奇怪。畢竟在美國媒體眼中,《黑豹》的綜評分有88分,而《黑色黨徒》綜評分是83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